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老干部工作政策问答--老干部暨老干部工作基本概念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1-04】

 

老干部工作政策问答--老干部暨老干部工作基本概念


    1、“离休”一词的由来?
    “离休”这一词的全称叫“离职休养”,简称“离休”。离休一词最早从1958年中央提出调离现任工作,长期供养。到1978年国发〔1978〕104号文件提出“离休”一词经历了20年的演变过程。1958年中共中央《关于安排一部分老干部担任荣誉职务的通知》中规定:“二战以前县委部长以上年老体衰,可调离现任工作,工资照发,长期供养。”1963年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中央政府部长一级干部,年老体衰,可调离现职,离职休养、退休,原来的一切政治生活待遇不变。”1965年,中央组织部《关于安排年老体衰长期患病的相当于地委副书记、副专员以上干部的暂行规定(草案)》中规定:“上述干部可以退休,也可以调离现职,另列编制,长期供养和免、兼职休养。”1978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1978〕104号文件中指出:“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关系而离休、退休、担任顾问或荣誉职务是正常的,也是光荣的。”从上述资料显示,我们现在所说的“离休”一词最早就是在国发〔1978〕104号文件中正式从字面上确定下来。从“离休”一词的演变历史过程我们清楚地看到,对离休干部这个特殊的群体,给予特殊的照顾,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给他们以足够的关心和尊重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离休”一词20年的演变过程就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
    2.老干部工作的基本政策原则是什么?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中发〔1982〕13号)指出,老干部离休退休以后,一定要很好地安排照顾,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并注意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应当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坚定不移的政策原则之一。
    3.各级党委应如何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通知》(中组发〔1990〕5号)中明确指出: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当前要着重研究解决如何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和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切实解决老同志生活困难等问题。党委和政府的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老干部工作,应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老同志座谈会,沟通思想,倾听意见,加强同老干部的联系。要注意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对老干部工作的协调作用,指导有关部门做好老干部工作。
    4.老干部工作机构的基本任务和职责范围是什么?
    (1)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休制度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细则。(2)负责做好离休老干部的政治学习、文件传阅、听重要报告、参加有关会议和政治活动等具体组织工作。(3)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离休干部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及时宣传和表扬离休干部的好人好事。 (4)负责组织离休干部的疗养工作,搞好活动场所,开展适宜的文体活动。 (5)对离休干部进行家访和组织慰问活动,经常了解离休干部的身体、学习和生活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合理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6)按有关规定编制离休干部活动经费的预、决算。(7)根据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与有关部门明确分工,密切协作,共同做好离休干部的服务工作。
    5、老干部工作者需重点掌握的文件有哪些?
    为了使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全面系统地掌握老干部政策,中组部老干局先后编辑了不同版本的老干部文件选编。这些文件真实地记载了老干部若干政策的历史演变过程及其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形成了老干部政策链。中央及其部委印发的涉及到老干部的文件很多,从现实工作的实际运用看,应重点掌握的文件有20个,按时间顺序排列如下:
    (1)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1978〕104号)
    (2)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的几点意见》(组通〔1978〕40号)
    (3)国务院关于公布《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国发〔1980〕253号)
    (4)中央组织部《关于春节期间开展慰问老干部活动的通知》(组发〔80〕75号)
    (5)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关于离休干部阅读文件的通知》(厅秘发〔1981〕36号)
    (6)《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决定》(中发〔1982〕13号)
    (7)《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的几项规定》(国发〔1982〕13号)
    (8)关于发布《贯彻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规定中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的通知(劳人老〔1982〕10号)
    (9)中央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央组织部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离休老干部作用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1982〕30号)
    (10)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九省老干部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组通字〔1983〕28号)
    (11)印发《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规定中个别问题的处理意见>的问题解答》的通知(劳人老〔1983〕20号)
    (12)《关于贯彻执行我部劳人老[1983]20号文件中一些具体问题的答复》(劳人老〔1983〕34号)
    (13)劳动人事部《关于印发离休干部健康休养的几项规定》的通知(劳人老〔1983〕17号)
    (14)劳动人事部《关于离休干部参观工农业生产建设项目》的通知(劳人老〔1983〕18号)
    (15)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通知》(中组发〔1990〕5号)
    (16)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老干部信访工作暂行规定》(组厅字〔1996〕39号)
    (17)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组通字〔1997〕10号)
    (18)中央组织部、宣传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组通字〔1999〕31号)
    (19)中央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央组织部、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劳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关于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意见〉的通知》(厅字〔2000〕60号)
    (20)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离休干部两费保障的基本要求的通知》(组厅字〔2003〕18号)
    这20个文件把离休干部的工作有关要求全部包括进去了。20个文件内容其主旨可以按政治性、规定性、部署性三种分类。
    首先是属于政治性的文件,主要有中发〔1982〕13号和组通字〔1978〕40号,其中中发〔1982〕13号文件是党和国家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它的要点体现在“四个一”和“三个基本任务”上。“四个一”在文件中指出:一批久经锻炼的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一个重大的课题是要妥善安排好老干部,顺利实现党的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一项重要制度是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一条坚定不移的政策原则是老干部休息后“其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三个基本任务”是: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发挥老干部的作用。组通字〔1978〕40号文件是13号文件形成的基础性文件,在这个文件中,我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范围、历史功绩和贡献、政治生活待遇等方面作了基本的概论和概述,为今后一系列老干部政策的制定作了很好的铺垫工作,所以40号文件是老干部工作若干文件的基础性文件。
    第二是规定性文件,有国发〔1978〕104号,国发〔1980〕253号,国发〔1982〕62号,劳人老〔1982〕10号、劳人老〔1983〕17号,劳人老〔1983〕18号,劳人老〔1983〕20号,劳人老〔1983〕34号,组厅字〔1996〕39号,组通字〔1997〕10号,组通字〔1999〕31号,厅字〔2000〕61号,组厅字〔2003〕18号。这些规定性的文件是系列性的文件,它从大到框架,到具体的政策规定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老干部政策体系。比如三个国发文件是老干部退休制度框架渐进完善的过程,国发〔1982〕62号、劳人老〔1983〕34号等四个文件均是后一个文件解释前一个文件,对文件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地作出了回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个文件环环相扣。
   第三是部署性文件有5个,组发〔80〕75号,厅秘发〔1981〕36号,中办发〔1982〕30号,组通字〔1983〕28号,中组发〔1990〕5号。组通〔1978〕40号文件具有双重性,既是政治性文件也是部署性文件,与中组发〔1990〕5号文件一起形成自1978年老干部工作建立之初到大批老干部退下以来的一个完善的政策链条。1978年全国老干部工作出现了发展极不平衡的现象,根据1989年宋平同志“研究一下老干部工作中的问题,将应办能办的工作作出规定”的批示精神,中组发〔1990〕5号文件对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等若干问题进行了强劲的安排和部署,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五点明确的要求:
    (1)应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老干部座谈会,沟通思想,倾听意见,加强同老干部的联系。
    (2)要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对老干部工作的协调作用,指导有关部门做好老干部工作。
    (3)老干部发挥作用要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
    (4)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5)老干部在制度范围内的医药费应实报实销。
中组发[1990]5号文件不仅指出了当时老干部工作需要加强的主要问题,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原则,而且对现阶段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及老干部相关政策、待遇的落实都起着指导作用。
    上述20个文件是老干部工作的基础性文件,老干部工作各方面的政策规定都能从这些文件中找到,是各项老干部政策的源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