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0-03-10】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64日至8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巡察。9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老干部局反馈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打折扣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局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巡察是对我局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准确客观、中肯深刻,局领导班子完全接受,全面认领。2019年9月2日反馈意见后,我迅速转发了巡察反馈意见和反馈会议上的讲话,召开了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一致认为,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起“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二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领导班子主动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局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其他县级干部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具体推进。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认领责任,中层干部主动落实,局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落实,深入查找问题的根源,剖析问题成因,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经多次讨论、修改、完善,形成了《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巡察整改台账》,针对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3个方面11大类24项具体整改任务,制定了59项具体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全体人员对所有问题不回避、不敷衍,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一条一条对应、一件一件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效果。

三是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上下联动。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围绕3个方面24条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无遗漏、全覆盖。对巡察整改事项,实行销号管理,挂图作战,完成一项勾掉一项。在分类实施基础上,实行分步推进,凡具备整改条件的事项,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事项,限期整改;对需要标本兼治、长期坚持的任务,建章立制,务求长效。

四是强化督查、建章立制。局领导班子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责任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靠机制制度堵塞漏洞、治理源头。整改期间,我局新建、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0项,其中,党建制度3项、议事决策制度1项、财务制度2项。

二、聚焦反馈问题,紧盯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真刀真枪整治难点热点

(一)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方面

1.关于“工作大局观不够强,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问题

1)针对“用政治统领推进老干部工作的意识偏弱”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集体学习等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提高对老干部工作政治性认识。9月以来,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5次,集中观看专题片3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11次。二是强化对老干部的政治引导,确保讲政治、顾大局,不信谣传谣,始终与党中央保持同心同德。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积极组织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选编)》。为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免费配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选编)》共计2000册。实施“领头雁”培训工程,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对市直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区(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进行培训,带动全市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党建业务骨干培训400余人次。组织学员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突出政治引领,开办“枣庄银发本色讲堂”,已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举办了2场辅导报告会,得到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肯定和欢迎。今后每年将围绕党的建设、政策形势、市委中心工作等专题举办不同形式和层次的报告会,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动“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打造。

2)针对“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局务会会议、局长办公会会议等会议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研究、落实和监督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民主集中制,提高议事决策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8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了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经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研究同意,我局直属四个支部调整为三个,已完成组织换届,配齐支部班子。

2.关于“担当意识不强,抓落实力度不够”问题。

3)针对“重谋划轻落实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根据机构变化和工作需要,提请市委同意,调整了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各成员单位部门职能,充分发挥离休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严格落实成员单位为老干部办实事承诺和述职制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于11月2日前调度了各成员单位为老干部办实事承诺和述职情况,将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总结部署工作。二是成立了推动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转型发展工作专班,依托离退休干部人才库,利用老干部志愿者等资源,探索开展有关业务工作。做好老干部志愿者协会成立前期工作,与市民政局进行沟通,取得了《社会团体成立申请预审服务一次性告知书》等相关材料,了解掌握可以依托利用的相关社会组织。5—6月,与部分社会组织和退休老同志进行了对接沟通,为社会团体成立做好前期筹备工作。2019年10月组织开展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 最美老干部志愿组织”“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推选活动三是积极向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申请充实工作人员

4)针对“推进解决遗留难点问题不力”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全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增强研究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的担当精神。制定了局巡察问题整改台帐、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负面问题防范清单、即知即改清单,列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班子成员逐一认领,落实到科室,层层压实责任,逐项解决。二是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和市中区委区政府等,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好枣庄老年大学老校区综合整治升级改造工作。目前,枣庄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校区整体移交市中区联合办学已正式启动。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政策执行力不强”问题。

5)针对“推进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担当尽责,攻坚克难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专门修订了班子成员联系老干部制度,建立走访台账,确保落实到位。三是按照省局有关要求,结合枣庄实际,组建枣庄市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协会工作专班,已与部分社会组织和老同志进行了沟通,初步形成协会框架。目前已经下发征求志愿活动意向表;积极动员部分退休老同志参加老科协、老区促进会、关工委等工作2019年10月28日,成立推动枣庄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转型发展工作专班,采取以点带面的形式,积极打造利用社区资源服务老干部工作示范点在条件成熟的10个基层社区打造养老服务、文化养老示范点

6)针对“离退休老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积极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运行机制。向市委呈报增补党工委副书记的请示,增补1名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适时调整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成人员,召开党工委全委会,加强市直组织联络员联系老干部党支部工作。二是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9月中旬,协调财政部门印发通知,组织市直各部门单位做好2020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和书记补助的财政预算编报工作,向财政部门报送工作经费和基本补助情况报告组织4名组织联络员参与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组织他们就国家机构调整、节日走访慰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深入广大离退休干部中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全市离退休干部的转型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加快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本色家园”品牌建设。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关于深入推进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通知》(鲁老干〔2019〕2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枣庄市深入推进“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三年工作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待局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印发)四是丰富离退休干部党员文化生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于7月-10月举办枣庄市第三届离退休干部健身益智系列运动会,展现了离退休干部精神风貌。

4.关于“保守求稳,工作创新突破不够”问题。

7)针对“存在等待观望思想”问题。

一是结合全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领导班子成员针对自查的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敏锐性不强、调研工作不深入、抓落实韧劲不足等12条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目前12条问题已基本完成,取得初步整改成效,下一步对需长期坚持和落实的问题,进一步推进落实。二针对老干部群体结构变化的实际,积极探索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新举措,创建干部荣誉退休制度11月27日,制定发《关于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枣老干[2019]23号),以体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为出发点,充分表达党组织和社会对广大干部的关心厚爱和褒奖肯定,组织开展“5个一活动”开展进行一次专题谈话,举办一场荣休仪式,赠予一份纪念物品,开展一次家庭走访,组织一次“双报到”工作。三是在条件成熟的基层社区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在老干部养老服务、文化养老方面实现新突破。四是老年大学、活动中心积极发挥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基层办好各种类型教学活动点。目前已经指导市中区在垎塔埠街道幸福社区等建立5所教学点

8)针对“开展针对性调研少,老干部‘聚力’‘余热’效应不明显”问题。

一是按照今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部门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调研重点,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创新调研方式方法,采取“四不两直”和“一线工作法”,倾听老干部呼声,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了解老干部所想所需,帮助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二是结合上级要求和枣庄实际,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制定个人调研工作方案,10月中旬分赴滕州、薛城、市中、峄城、台儿庄、市公安局等单位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室,与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社团负责人、文艺骨干、老干部工作者等进行座谈总结撰写了调研报告5篇。10月30日,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三是按照市委要求,坚持每年“两视察、两通报”,认真组织老领导每年两次视察活动、向老同志通报工作情况,征求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及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市委。与市直多部门联合在“枣庄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我为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活动,请离退休干部建言献策、贡献才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凝聚释放正能量。11月1日,组织老干部到市中区进行视察活动,梳理整理老干部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言向市委呈报。

5.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管理不严格”问题。

9)针对“干部交流轮岗基本搁浅”问题。

一是结合机关机构改革和工作需要,对机关内设科室相关人员进行交流轮岗。8月23日,召开局机构改革和职级并行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8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机关党委、纪委,调配专职党委副书记。10月8日,启动调整中层科级干部。人员调整工作在局领导班子领导下,市委组织部指导下,按照程序实施推进。二是按照“三定方案”进行内设科室调整,10月28日召开局务会会议,对拟提拔正科级干部任免进行讨论决定,同时酝酿了科及科以下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方案11月底前内设科室调整人员到岗到位。

10)针对“部分领导干部组织观念不够强”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和理解,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组织观念。二是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组织观念,在每年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报告事项之前,集中组织学习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有关政策,加强提醒,入脑入心,使领导干部正确掌握相关政策。办公室与组织部相关科室对接,及时对领导干部个人填报事项进行核对、反馈,力争做到应报尽报、不出现漏报现象。

11)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问题。

一是严肃、严谨、仔细对待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履行工作程序。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局分管组织人事领导和办公室全体人员利用灯塔在线开展学习,9月以来每月定期参加组工干部专项测试。研究制定《市委老干部局定岗定责定流程履职手册》,明确科室工作职责,制定重要干部任免等人事工作相关流程,细化工作环节。二是在下一步调整提拔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选拔任用全过程资料的归类整理。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文书档案清单表》,干部选拔任用时对照此表收集资料,梳理时间流程,做好工作交接,避免出现试用期干部转正不及时等问题。三是对照规定,展开自查自改,对选人用人全过程实行全程纪实,落实会议研究、民主推荐等环节记录留迹工作法,及时归档备查。四是及时报请派驻纪检组指导监督选人用人全过程。

12)针对“思想政治工作薄弱”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下发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互相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做好谈话记录,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二是班子成员已在主题教育期间,按要求完成谈心谈话。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40余次

(二)党的建设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6.关于“‘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理念未能入脑入心”问题。

13)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10月28日,召开领导班子党建工作专题会,就抓党建、“一岗双责”作出具体安排,落实责任制。二是深入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局机关党委定期听取研究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切实做到以党建统领老干部工作。三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学习、讨论、交流等活动,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的工作理念,突出老干部工作政治属性,把党建工作思维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机关支部把《习近平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选编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自10月8日起,每次集体学习均选取部分篇章进行学习。12月20日机关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四是在枣庄老干部局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开设专栏,加大党建设、党员模范、党组织生活、主题教育宣传,并在网上征求意见,进一步增强对党建工作的自觉性、责任感。五是局机关党委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形成了2019年述职报告,上报市直机关工委。

14)针对“党总支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问题。

一是8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了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纪委,配备专职副书记。按照工作性质相近、单位属性相同,对党支部的组织设置进行了调整,将所属4个党支部调整为3个党支部。二是认真学习、深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10月31日,主要领导在机关支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2名班子成员到局属单位党支部上党课。在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上,我局按这次巡察的要求加以整改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做到环节不漏项、程序不简化,领导班子成员同时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做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支部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争创市直机关五星级党组织和示范支部。四是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执行情况,进一步夯实我局党支部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7.关于“关于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重视的问题”问题。

15)针对“政治学习效果缺失”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教育,充分利用党员集中学习日和28日党员活动日,突出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特别是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二是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学习笔记,带头完成学习任务,带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不定期抽查了解分析党员学习教育情况,根据实际及时调整和优化学习内容,做到融会贯通、学精学透。三是通过每名领导成员讲党课和撰写调研报告,以用促学、学用结合。10月30日,局县级干部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政治站位。四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草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就我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规范要求明确学习组织形式、学习内容要求、责任分工等规定,推进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16)针对“未能充分发挥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政治功能”问题。

一是组织各党支部、相关党务工作者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9月28日,机关支部再次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增强党员贯彻执行意识。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灯塔党建网、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党员学习,建立局老干部工作微信群,加强学习工作交流,举办全市老干部APP管理员培训,构建老干部党员随时随地、积极主动学习的平台,提升学习效果。三是在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各类培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10月25日,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机关和老年大学有关同志共同参加学习,到铁道游击队红色教育基地培训。

8.关于“政治敏感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刚性不足”问题。

17)针对“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理论中心组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10月10日组织收看意识形态专题片《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10月30日组织深入学习《枣庄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情况通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二是结合老干部局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每年工作目标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年度述职述廉等内容,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研究出台《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加强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枣庄老干部》等宣传媒体的宣传审核流程,加强舆论引导和应对处置工作,确保及时、稳妥、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18)针对“行动迟缓”问题。

一是根据人员变动和机构改革后内设科室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市委老干部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好各自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成立网络宣传舆情工作组、政策落实信访工作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组、教育阵地工作组4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制定印发了《网络舆情应急预案》,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三是10月28日、10月30日分别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9.关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形式化问题突出”问题。

19)针对“基层支部‘三会一课’不正常”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通报》,严肃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要求结合通报抓好整改工作,不断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创新开展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通过组织志愿服务、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等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提高党员接受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局机关党委结合支部换届,对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形式化情况提出批评,明确了下步整改要求。

20)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步骤有计划。在主题教育和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要发挥机关党委的领导作用和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标准和相关要求,深化细化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落实优秀比例标准评议党员。二是重视民主评议党员评议结果运用,将评议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发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指挥导向作用。三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安排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中培训一次,安排党员代表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党员示范培训班一次。四是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到位的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改造,压实党支部的工作责任。局纪委对评议党员情况进行了通报,提出了整改要求。

(三)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10.关于“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虚化,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21)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践行党章党规,从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将政治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依法履职、服务水平、对标赶超等文件规定、考核细则印制成册,发给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局属单位,逐项对照,查缺补漏。

22)针对“缺乏主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落实从严治党缺少有力措施”问题。

一是根据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情况,重新制定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组织相关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导问效。二是强化提醒、批评、约谈等手段的运用,并加强与市纪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系,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落实责任追究,强化教育批评,严肃执纪问责。三是注重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局机关纪委下发《关于下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违规问题的通报》,通报违规违纪情况,开展警示教育。

11.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3)针对“老干部慰问品购买和发放环节缺少监管制度设计,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我局严格按照市财政局有关要求,做好物品采购,专门建立走访慰问品采购工作流程,关键环节由业务科室和局办公室共同经办,购买票据、签订协议、发放凭据等均按照规定存档备查。

24)针对“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我局下属单位及时反馈巡察发现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二是10月下旬,对下属事业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财务管理情况自查的通知,各单位开展了自查并报送书面材料;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到各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反馈意见,将检查情况进行反馈,要求各单位根据财务有关规定对反馈情况进行落实。三是研究制定了《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制度》、《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推动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四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按照市委审计委要求,局系统财务工作从市委办分离,独立核算,统一管理,加强对下属单位财务工作监管。加强局系统财务工作调入财务人员1名,规范财务管理。

三、着眼实效长效,建章立制严督导,不断凝聚释放老干部工作正能量

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办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是持之以恒抓整改。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紧抓住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建章立制保长效。坚持以巡察整改推动思想解放、以巡察整改推动工作转型、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进,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是遵规守纪严督查。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时刻做到在思想上讲自觉、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坚持勤政廉政,严格履职尽责。坚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树立老干部工作队伍“严、实、硬”的良好形象。为推进我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四是统筹兼顾促工作。坚持把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与做好本局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巡察整改,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造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政治生态。坚持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发展,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效,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为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建设凝聚释放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314064;邮政信箱光明大道2621号;电子邮箱lgbjbgs@zz.shandong.cn。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20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