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推进区(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工作措施》 的通知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0-09-21】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推进区(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工作措施

的通知

 

各区(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

现将《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推进区(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工作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2020年97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推进区(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典型带动深化转型发展工作指导,及时了解推进示范点建设工作动态,根据省委老干部局《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推进区(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工作措施

一、目的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双先”表彰大会、全市组织部长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委老干部局《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推行“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新举措,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是各区(市)开展选树标杆工作。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印发的《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工作方案》,区(市)要对标对表,认真学习示范点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客观分析原因,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研究完善工作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工作全面提升。各区(市)推荐上来的示范点,要立足已有工作基础,在进一步总结提升基础上,完善示范点建设方案,不断巩固制度优势,确保“立得住“立得长久”,持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指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科(室)职能采取“四不两直”,通过调研、调度分管工作、日常工作指导等形式与区(市)加强常态化工作联系,及时掌握所联系区(市)示范点工作动态,要靠上指导、靠上工作,帮助区(市)示范点把准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做好沟通协调,为基层单位提供帮助和支持。

三是善于发现和选树典型。示范点建设既是对近年来推进转型发展工作成效的一次检视,也是推进典型带动的一次很好的尝试,从中发现很多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坚持眼睛向下、深入基层,善于发现一些有创新性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不断总结完善,打造新的典型,指导、带动整体工作开展。

三、有关要求

(一)注重工作实效。区(市)示范点建设要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使之更具示范性、推广性。立足已有工作基础,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提高站位、拓展思路,明确责任、精准发力,要充分吸收借鉴各地创新成果和其他工作领域发展成果,细化量化示范点建设任务,按照已拟定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实施。

(二)加强调研督导市、区(市)两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靠上指导,帮助示范点建设单位校准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搞好沟通协调,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研、及时指导、靠上帮助,对典型做法加强指导、跟踪培育,既要有“点”上的创新突破,也有“面”上的统筹跟进,切实增强示范点建设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区(市)要注重及时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对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市委老干部局将在《枣庄老干部》《枣庄老干部工作简报》枣庄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刊登,在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交流学习,并择优向省局推荐

(四)整体跟进提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以示范点建设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对照2020年度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对照各示范点工作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敢于作为、善于作为、主动作为,努力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突破。

 

附件1.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    

         2.各区(市)申报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初步名单

         3.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领导干部联系区(市)示范点工作表

附件1

关于融合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

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

中共济南市委老干部局

 

一、目标任务

1.坚持开放理念,加强阵地建设盘活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所属的老干部活动场所、老年大学资源,整合利用基层党建和文化活动资源,构建1+12+N”融合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体系1在市离退休干部共享式党建活动基地(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打造全市示范点;1212个区(县)至少各建立1处“标杆式”示范,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5区要重点考虑在省直单位、省管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域建立融合共享党建活动基地;“N有条件的济南市各单位和社区根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需求逐步建成共享式党员活动室网络

2.坚持共享理念,加强统筹管理打破区划、层级、单位性质、身份、户籍等界限,实现区域内活动站点老同志共享共用,力争驻济的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都能就近使用一处活动室,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就近过组织生活。依托共享活动室建立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文化养老、作用发挥“四个阵地”,力争每一个活动室都能满足老同志学习、活动和发挥作用的需求

3.坚持融合理念,加强体制创新。树“大党建”思想,推进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互联互动,加强组织共建,实现活动共联,初步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工作机制。善于利用共享活动基地、党群服务心、社区资源,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文化养老、作用发挥融合发展,彰显党建工作的活力和成效。

二、工作步骤

1.调查摸底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协调信(函)等形式,摸清各级老干部活动场所、党群服务、文化体育活动设施情况;摸清社区区域内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分布、党员居住情况及组织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作用等方面的主要需求。

2.规范建设。在对市离退休干部共享式党建活动基地进行提升改造的同时,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情况,选择硬件设施完善、管理服务规范的老干部活动场所、老年人大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按照室内、室外总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的原则,进行区(县)“标杆式”活动室和融合共享党建基地建设。(1)室内。应建有会议室、宣誓厅、阅览室、党性教育室、红色影院等必要功能室,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党员活动室、党校大课堂等功能室。楼宇走廊两侧要以红色基调为主,张贴老干部工作、党建工作和微信平台等二维码信息,悬挂“本色家园”主题歌主题用语、党的发展历程图、党的历届重要会议简介以及本地区党组织发展经历等。(2)室外。入门处悬挂融合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及“本色家园”标识牌;利用墙体、庭院等场地,布置党建文化墙、红色长廊、老党员风采榜等各类党建元素。(3)功能。应具备“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文化养老、作用发挥”四个功能。政治引领,即通过组织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以党的先进理论统领离退休干部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凝聚,即通过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庄重感,将离退休干部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文化养老,即通过建立“芳华剧场”,成立文体活动团队,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寓教于乐、陶冶情操;作用发挥,即依托各级泉城老干部志愿服务推进中心,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加入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单位、社区共享式党员活动室,一般具备会议(学习)室、宣誓厅、党性教育室等功能室,基本满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活动需要。

3.健全制度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活动登记预约制度、管理制度、阅览室借阅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员学习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各项制度信息统一上墙或者通过互联网平台推送给辖区内的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

4.审核验收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力量,“标杆式”活动室和融合共享党建基地建设情况进行集中审核验收。对建设比较好的单位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表扬,适时组织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行观摩交流;对建设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三、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融合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示范点建设作为今年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来推进,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谋划、具体部署,积极争取党委(党组)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与支持帮助;领导小组成员要周密思考、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各区(县)委老干部局牵头抓总,负责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方案和建设标准,定期开展调度和督查检查,按计划做好选点、建设、建章立制等工作;有关单位及街道、社区负责逐项抓好示范点的硬件建设、组织开展活动等工作。

3.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向区(县)党委政府、有关单位领导宣传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重视支持示范点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向离退休干部党员大力宣传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可、支持、参与示范点建设,充分运用融合共享阵地参加学习、开展组织生活和文体活动、积极发挥作用。要及时发现示范点建设工作中的亮点,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统筹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服务社区治理工作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

中共李沧区委老干部局

 

一、工作目标

坚持开放融合共享理念,紧紧围绕提高城市社区治理水平,按照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要求,以创建“本色家园”党建品牌为主线,以深化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社区联系报到工作为抓手,广泛搭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进一步拓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的渠道和方式,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制度机制,为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作出积极贡献。

二、重点任务

(一)推动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全覆盖

1.全面推行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社区联系报到工作。抓实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属地管理工作,做到处级以下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确保居住地社区比较详细地掌握退休干部党员的基本情况、家庭住址、爱好特长、活动意向等信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化流程,推动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联系报到工作无缝衔接、高效运转。结合退休干部荣休仪式、研习培训等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联系报到的内动力。强化原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沟通协作,为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报到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力争年底前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报到率达到90%以上。

2.健全完善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分类指导,抓好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委、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工作,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更好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和“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加大在离退休干部社团、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中成立党组织工作力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无论居住、学习、活动在哪,都能得到党组织的关心、照顾、关怀。

3.建立健全街道社区老干部社团组织体系。采取单独组建、分片联建等方式,在街道、社区成立老干部协会,实现离退休干部特别是非党离退休干部组织全覆盖。根据离退休干部特长、兴趣、爱好等,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离退休干部社团组织和文体活动团队,加大社团组织成员发展工作力度,规范社团组织运行管理,力争使每名离退休干部都能加入心宜的社团组织、都有充分发挥作用的阵地。

(二)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互联互动全方位

4.加强组织共建。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深化“本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建强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完善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推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更好发挥兼职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共建作用。在街道,实行街道政工科长或老干部工作者兼任离退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在社区,实行社区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兼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更好提升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5.推动活动共联。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以“上一次党课、开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共建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围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协商确定共建项目,力争年底前每个共建单位都有2—3个精品项目。

6.实现资源共享。创建青岛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建设特色鲜明、功能聚焦、开放共享的活动阵地。推进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为老同志学习、活动、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用好离退休干部“本色家园”党性教育基地、青岛国际院士港、党员政治生活馆等学习阵地,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服务阵地,形成布局合理、功能综合、开放共享的阵地群。

(三)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全领域

7.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助力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组织引导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老干部协会会长参与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共建议事会,帮助协调解决区域化党建工作相关问题和居民诉求。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楼院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助力网格化建设

8.做大做强“老干部先锋号”品牌。深入开展“双优双正”(对老干部优先服务、优先保障,引导老干部树立正面形象、弘扬正能量)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智囊团、“五老”队伍的作用,抓好志愿服务大集活动。以“老干部APP”为载体,以老干部志愿服务续航中心建设为依托,不断发展壮大社区离退休干部志愿者队伍。实行“驿站+项目”志愿服务模式,按照“一队一特色”的要求,根据老干部特长建立爱心工作室,统一配备志愿服务服务器及办公设施,选拔优秀志愿者骨干承担管理工作。

9.开展争当社区“八大员”活动。按照区域统筹、个人自愿的方式,在社区设立“离退休干部党员特色岗”,通过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党员奉献日等,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区治安巡逻员、扶贫帮困服务员、社情民意调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体活动组织员、社会文明倡导员、环境卫生治理员制定《关于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指导意见》,促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服务社区治理工作示范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专门办公室,全力做好统筹协调、督导指导、考核评价等工作。

2.严格督查指导。将示范点建设工作列入全区综合考核,作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区委老干部局牵头抓总,定期召开协调会,督导调度示范点建设,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

3.搞好激励保障。区财政设置示范点建设奖励支持经费,加大区管党费投入力度,明确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可以用于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满足示范点建设工作需要。结合李沧区“本色家园”先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评选,对在示范点建设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4.扩大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服务社区治理示范点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示范点建设

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中共沂源县委老干部局

 

一、工作目标

完善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加强志愿服务制度机制建设,统筹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创新志愿服务平台载体,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淄博银领齐航·春松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引领,推动老干部志愿服务由节点活动向常态服务转变,在服务中心工作、参与社区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社会建设等方面,更好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示范作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更多的老同志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进一步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组织体系,保障志愿服务常态化

1.健全志愿服务网络。完善沂源县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组织体系,实现老干部志愿者协会与春松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有机衔接。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组建春松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分队,吸纳镇(街道)老年志愿者服务分队、社区分队和社会优质老年社团组织加入县老干部志愿者协会,构建县、镇(街道)、社区(村)三级老干部志愿服务网络,引导县老年大学学员注册为协会志愿者,年底前力争达到学员比例60%以上。

2.强化党组织引领。规范设立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党委,优化设置镇(街道)、社区老干部志愿服务分队和老年社团兼合式党组织,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及成员,把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党组织打造成离退休干部的本色家园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探索推行离退休干部夕阳红与志愿服务党旗红融合互促双红党建模式,落实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要求,在主题党日中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夕阳红与志愿服务“党旗红”融合互促。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

1.健全协会管理制度。建立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及其党委分工负责、工作例会、议事决策等制度,建立银色人才库并完善老干部志愿者基本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推行志愿者招募红马甲发放仪式、宣誓活动和退会欢送制度。

2.完善日常管理措施。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发布、请销假等制度,制定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和安全规则,完善《志愿者守则》,建立劝勉退出机制。

3.推行激励回馈制度。探索推行老干部志愿者积分回馈关爱互助机制,依据服务积分,相应享受一定社区照顾、社区养老、社区互助等公共服务和自助服务。建立推行老干部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和定期评先树优机制,开展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团队评选活动。

(三)强化阵地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多元化

1.加强志愿服务培训阵地建设。依托老年大学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把老年大学打造成志愿者培训中心和正能量传播中心。充分利用县域红色教育资源,发挥朱彦夫、李振华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老干部发挥作用、奉献社会。

2.加强志愿服务孵化阵地建设。坚持以点带面,重点打造胜利山社区(九九乐园)、东苑社区、富源社区、城中社区、历山社区等示范阵地,力争年内80%以上的社区建成老干部志愿服务春松本色家园。鼓励各镇(街道)积极打造老干部志愿服务示范点。

3.推进志愿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标识、有制度、有项目五有标准,加强镇(街道)老年志愿服务站点、社区春松本色家园等阵地建设。

(四)增强内涵支撑,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化

1.厚植品牌优势。进一步擦亮春松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县协会所属各志愿服务队统一冠名沂源县春松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分队;推广传唱《春松志愿者之歌》主题歌曲;制作老干部志愿者统一队服。定期举办春松文化艺术节,巩固扩大春松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2.丰富服务项目。健全完善爱绿护绿、困难帮扶、关爱互助、红色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服务项目库。科学编制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供需对接,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或村居志愿服务组织派单、志愿者接单民呼我应模式,积极组织志愿服务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四进活动。

3.打造专业队伍。结合老干部志愿者爱好专长,坚持一人一岗一专多岗相结合,为老干部志愿者灵活设置志愿服务岗位,提升志愿服务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成立加强省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示范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省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示范点建设纳入基层党(工)委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内容,作为评先树优和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做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等工作。各镇(街道)党(工)委和有关县直部门、行业系统党组织,把本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示范点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工作保障。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县财政局统筹采取财政保障和党费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本项工作经费保障力度。继续为老干部志愿者购买意外保险、免除老年大学学费。有关县直部门、行业系统和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党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形式、多渠道为本项工作提供资金、物资支持,科学调配人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广泛宣传全省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示范点建设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浓厚氛围。

(四)严格督导考核。县委老干部局牵头抓总,定期召开协调会,督导调度示范点建设,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


关于发挥老年大学龙头作用

推动老年教育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

中共诸城市委老干部局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全省“发挥老年大学龙头作用,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示范点”的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六大行动”(新校区建设攻坚行动、老年教育“全域化”发展行动、老年大学党建引领行动、智慧校园打造行动、教师学员“领头雁”培育行动、“长者有为·时代先锋”行动),着力打造“市校引领、镇校支撑、社区拓展、村户延伸”的新时代基层老年教育发展模式。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城乡并进、全域发展”,构建老年教育大平台。

1.推进新校区建设攻坚行动。重点抓好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新校区的建设使用,坚持高质量施工、高效能使用、高水平管理,进一步完善新校区的功能布局和设施配置,将其打造成全市老年人向往的“初心区”“乐学区”“幸福区”和“引领区”。同时,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学养结合,加强与养老地产项目、社会养老机构的合作,实现新建城市社区老年大学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养老机构老年教育覆盖面。重点是规范和提升老年大学红星分校和大源分校的办学水平,新建1处城市社区老年大学分校、1处学养结合校区或教学点

2.推进老年教育“全域化”发展行动。坚持“农村办大学、农民上大学、民师登讲台、三农进课堂”的办学模式,加快农村老年教育全域化、集成化、特色化发展,重点打造2个镇街老年大学示范点。全域化就是充分利用农村社区分院、党群服务站、搬迁学校等资源,进一步拓展社区老年大学、村居、家庭户教学站点,全年计划新增社区老年大学20处,村居、家庭教学点100个;集成化就是坚持老年大学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关工委就扎根到哪里、理论研究就跟进到哪里、教育联盟就涵盖到哪里,同步完善老年大学功能架构,巩固完善5+86”老年教育联盟市老年大学5个校区、1处特色艺术校区、16所镇街老年大学、69个社区村居教学点)运行机制,新增的老年大学和教学点全部纳入老年教育联盟;特色化就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乡土特色,挖掘开设民间传统技艺、非遗文化等地方特色课程,助力本土文化技艺传承和经济产业发展。

(二)坚持“政治立校、党建引领”,推动教学管理规范化。

3.推进老年大学党建引领行动。强化组织覆盖和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支部建在班级上、活动办在课堂上、作用发挥在社会上”工作模式,扩大组织覆盖,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搞活一个;开设课前十分钟微党课,推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离退休干部山东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进课堂,加强组织凝聚、思想引领;完善“大学抓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聚学员”组织工作体系,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老年学员积极发挥正能量;发挥“尽美家园”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组织党支部书记党性体检、学员党员报到轮训;制定出台《基层老年大学党建工作标准化指导意见》。

4.推进智慧校园打造行动。把智慧校园建设作为老年大学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老校区改造和新校区建设中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校园建设的链接与深度融合。硬件方面聘请山东安泰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建筑大学智能工程研究所进行智能化系统设计,软件系统应用老干部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老干部APP)“智慧校园系统”,实现对学员管理、教务管理、教学管理、后勤管理等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全方位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老年学员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心、智慧的学习环境。

5.推进教师学员“领头雁”培育行动。一是建立教师“领头雁”队伍。加大教师管理培训力度,在新校区筹建老年教育师范学院,建立城乡教师“手拉手”互动交流机制,充实教师人才库。通过聘请省市老年大学优秀教师进行教学指导、举办成果交流等形式,积极推进与省、市老年大学的双向互动,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增强教师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他们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二是建立学员“领头雁”队伍。从专业技能、志愿服务等不同层面选拔优秀学员,通过举办研修班、选派优秀学员到省校跟班学习、评选学习之星等形式,逐步将其培养成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优、表率作用好的学员骨干,带动学风转变。三是建立管理“领头雁”队伍。在老年大学学员党组织的领导下,采取民主推荐的方式逐级选举产生班委会、校委会,建立起学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队伍。通过加强班委会、校委会成员的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培养团队精神,增强服务意识

(三)坚持“老有所为、服务社会”,引导积极发挥正能量。

6.推进“长者有为·时代先锋”行动。注重发挥老年大学在宣传、教育、发动、凝聚社会老年人和其他群众的优势,引导和激励老年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组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主题活动,使老年大学的“本色家园”作用更加鲜明。为援鄂医护人员和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直系亲属在老年大学报名学习发放“老年大学免费上学卡”,享受终身免费、随时报名、不限班次服务。在老年大学东校区筹建老干部社团孵化中心,在老年大学新校区筹建“五老”志愿者学院,依托各级老年大学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引导老年学员在红色文化传承、参与社区微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脱贫攻坚、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社团协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做表率、当先锋,更好地展现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的良好形象,擦亮老年大学“本色家园”品牌。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诸城市发挥老年大学龙头作用推动老年教育示范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市支持下建立起全市沟通协调、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示范点建设。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示范点建设实施项目化管理、责任化分工,根据“六大行动”建设内容,成立若干个工作专班,具体研究、制定相关具体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调研指导。主动走出去,对标全国先进示范老年大学,找差距、补短板,开阔眼界、拓展思路。组建专题调研组,对示范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宣传角度,挖掘特色亮点,总结工作经验、提炼经验做法、反映工作动态、展示工作成果,通过信息宣传,促进工作创新发展。

(三)加强统筹推进。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推进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教育综合试点和各类专项试点,总结提炼先进经验与典型模式,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发挥辐射引领效应。根据省和潍坊市安排,适时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总结经验成果,形成符合老年教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

服务管理工作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

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组织部

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老干部局

 

一、工作目标

立足社区资源,探索建立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广泛融合、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在保持原有服务管理关系的基础上,完善社区党组织建设、日间照料、精神慰藉、家庭病床、文化养老、志愿服务等功能,优化服务环境,拓展服务空间,建立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工作机制,推进离退休干部进入社区

1.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报到服务站(点),负责组织接转、信息登记等工作。将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范围,引导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今年年底前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参加社区党组织,接受“双重”组织管理。

2.推行干部退休与社区对接。干部办理退休手续后,由原单位与干部居住地社区对接,将退休干部家庭情况、健康状况、专业特长等基本信息和需求提供给社区;社区将退休干部纳入服务范围,详细介绍社区服务资源,积极引导他们加入社区组织,参与社区活动。

3.摸清离退休干部底数。依托社区网格员,逐户登门走访,对社区内离退休干部做到“三知、四清楚”(知家庭状况、知生活状况、知健康状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兴趣爱好、清楚服务需求、清楚诉求愿望)。

4.规范制度机制。老干部工作部门会同街道社区完善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制度,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规范,学习活动、场所使用等规定,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社区过组织生活、发挥作用。

(二)强化组织保障,推进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

1.完善“夕阳红”党组织体系。坚持“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原则,在老同志社团组织、小区楼宇组织中建立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89个。街道建立“夕阳红”党总支,负责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管理,形成“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街道夕阳红党总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

2.加强老干部社团组织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加入社区老干部社团、志愿服务等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实施规范化管理。今年年内对社区老干部社团组织进行统计建档,完善制度规定,推进老干部社团组织规范化运行。

3.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建立街道、社区与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原单位、辖区具有服务职能的相关单位多方联动沟通机制,细化服务管理内容,明确服务管理责任。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调研、离退休干部恳谈会等,共同做好社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4.实施经费保障。将社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纳入党费补助范围,按照社区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人数,为每个支部每年拨付1000元到4000元的工作经费。对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返还到社区党组织,为社区服务管理离退休干部提供资金保障。

(三)整合各类资源,推进离退休干部服务在社区

1.建立共享式学习活动阵地。采取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形式,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阵地建设。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红帆驿站、睦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离退休干部活动室等,建设“本色家园”共享式党建活动阵地10处。利用社区红色教育资源,挂牌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基地5处。

2.建设规范化社区老年学校按照有挂牌标识、有师资队伍、有教学场所、有教学计划、有特色活动的“五有”标准,建设规范化社区老年学校,健全“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老年教育网络。在社区老年学校已有13所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前再增加10所。

3.推行医养结合模式。健全离休干部特别关爱机制,依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队伍,为离休干部送医上门,提供爱心帮扶、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等服务。借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老年活动中心(站)等,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以南苑康养小镇为示范点,建设集党员教育、医疗保健、文娱活动、社区食堂等为一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

4.建设智能化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开发“老干部掌上宝”服务查询APP,为离退休干部打造远程义诊、无人超市、快递代寄等智能化便民服务平台

(四)发挥优势作用,推进离退休干部价值体现在社区

1.叫响“运河晚晴”志愿品牌。整合“运河晚晴”社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伍,落实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抓好“微益”志愿服务线上平台建设,规范志愿服务队伍招募、管理、项目发布等工作机制。

2.搭建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治理平台。发挥支部桥梁纽带作用,找准离退休干部优势特长与社区治理的结合点,立足社区公益岗位、党建工作指导员、“小巷管家”、“平安使者”等载体,鼓励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治理、社会治理。

3.建设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孵化阵地。发挥谢立亭、王福银等典型带动作用,在街道社区建设老干部工作室、正能量活动基地、爱心驿站等示范阵地。鼓励街道社区命名一批优秀社区老书记工作室,引导更多老同志立足社区发挥优势作用,奉献正能量。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老干部局主抓、有关部门参与的运行机制,督促各街道(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积极有效开展工作。

2.加强宣传引导。要求各部门(单位)、街道(社区)党组织拓展和创新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管理离退休干部工作,区委老干部局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媒介加强新闻宣传,发现、培育、宣传示范点建设经验。

3.严格考评督导。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对街道(社区) 进行督导考核和评先选优,对涌现出来的示范社区和示范点,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给予表扬,并采取以奖代补形式予以相应的物质奖励。


关于加强全省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示范点

建设的工作方案

中共乳山市委组织部

 

一、工作目标

发挥山东老干部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老干部APP)在老干部工作信息化中的龙头作用,整合老年远程教育平台和“乳山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特色优势,搭建精准服务载体、拓宽宣传展示平台、增强联系沟通渠道、深化学习交流展示、提升统计分析能力,以老年远程教育信息化为引领,以老干部APP深入推广应用为重点,扎实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老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为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顶层设计,推进信息化平台整合

1.老年远程教育平台与老干部APP资源整合。依托我市老年远程教育“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教学网络将老年远教教学点与镇街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村(社区)党员活动室融合,打通老年远教向镇、村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老年远程教育市、镇、村三级全覆盖;将老年远程教育课程资源与老干部APP“远程教育”栏目资源整合,利用老干部APP搭建老干部学习教育信息化平台,老同志可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接受教育。

2.老干部APP与“乳山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整合。利用老干部APP1N”功能,将“乳山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与老干部APP后台整合,优化栏目设计,新增“意见建议、上级平台、往期文章”等版块。其中,“上级平台”版块链接“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国老干部”“山东老干部”“威海老干部”等上级部门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工作的有效衔接。

3.老干部APP与“乳山市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整合。根据老年大学教学需要,开通“乳山市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并与老干部APP“智慧校园系统”整合,设置“线上课堂、风采展示、网上报名”等版块,创新学员学习模式,打造集学习、报名、成果展示于一体的“掌上校园”。

(二)深化数据互通,推进信息化资源共享

1.老干部APP与组工系统数据互通。充分发挥市委组织部干部管理优势,实现“干部统计系统数据”与“老干部APP用户数据”线下交互,将“干部统计系统”中退休人员数据定期导入老干部APP后台,实现干部统计系统退休人员与老干部APP新增用户无缝衔接。

2.老干部APP与民政部门数据共享。根据“智慧养老”多样化服务需求,有效整合民政部门管理的养老院、社区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机构数据,为广大离退休干部提供“一站式、多样化”在线预约服务。

3.老年远教系统与第三方平台资源整合。将老年远教系统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网、山东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融合,解决课件资源不足的难题;将老年远教系统与党员远教系统融合,丰富老年远教学习内容,增强政治教育功能。让老同志指尖一点,随时随地即可便捷观看海量的优质课程,使老年远教终端延伸到每一位老同志,实现无缝隙覆盖。

(三)完善属地功能,突显信息化地方特色

1.打造老年远教特色示范点,提升“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按照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建设标准,在全市打造10处镇(街)、村(社区)老年教育规范化教学示范点,通过组织观摩、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老年教育的规范化水平。将老年远程教育打造成强化老干部政治引领、扩大老年教育范围、简化老干部工作部署的重要载体。

2.开设地方特色远教课程。充分利用乳山红色文化资源及非遗传承文化资源丰富等优势,组织市老年大学教师录制专业课程视频,努力打造涵盖红色文化解读、非遗传承专业教学等多个领域的地方特色课程体系。

3.开创“点播+直播”学习新模式。通过老干部APP、微信公众号等,开辟“点播+直播”的双学习渠道。在点播方面,积极引进教学课件,可随时点播;在直播方面,采用老年远程教育系统的直播技术,实现远教课堂点对点实时直播,在线上为老同志们开辟学习“新天地”。

(四)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实现信息化全覆盖

1.老干部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深入挖掘老干部APP“志愿服务”模块功能,建立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数据库、老干部志愿者数据库、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数据库。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老干部社团协会100%入驻老干部APP,利用在线发起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展示志愿服务风采、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的功能,营造老干部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2.老干部服务管理“在线同步”。充分利用老干部APP“走访慰问”模块,记录走访历程、反馈问题信息。开发离休干部“ 一对一服务”在线台账和电子“亲情联系卡”提升联系关怀老干部工作水平,为老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贴心化服务。

3.老年教育教学点“线上运行”。依托老干部APP“活动基地”功能模块,将市、镇、村三级老年远程教育教学点全部落在电子地图上,各教学点在线发布“教学点简介、课程预告、活动安排,老干部通过手机查看教学课程安排,预约参加各类活动,更加灵活便捷高效。

4.老干部工作宣传展示“一口对外”。针对县域基层单位专职老干部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的实际,将老干部APP后台管理权限集中到县级层面,由县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维护管理,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有效提升老干部工作宣传效果、丰富老干部工作内涵、拓展老干部工作空间,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组织部明确专人专班,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统筹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本工作方案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着力构建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确保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务实、有序、高效推进。

(二)健全管理队伍。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统筹抓好全市远教工作;市老年大学成立远程教育工作办公室;各镇、街道成立老年远程教育工作专班,市、镇、村三级组建包括联络员、管理员、技术员、志愿者在内的工作团队。镇级教学点,由老干办主任兼任联络员,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兼任管理员;村级教学点成立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负责人员组织和设备操作;技术员由市老年大学从专业技术公司聘任。

(三)强化工作保障。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直有关单位采取党费补助、财政保障等方式加大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广泛调动市直机关、行业协会参与积极性,为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献计出力,提供资金、物资支持,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四)加强宣传推广。及时向各级老干部工作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和全市老干部通报信息化建设情况,认真总结信息化建设经验,通过各种媒介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组织观摩、召开座谈等方式,培树典型、推广经验,形成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考核评估。坚持从严从实、务求实效,将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情况纳入全市组织工作考核,研究制定《乳山市老年远程教育考核办法》,将镇级教学点老年远教工作纳入全市组织工作考核,村级教学点纳入村党组织“双十星”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使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的过程真正成为推进乳山老干部工作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过程,为现代化美好乳山建设贡献力量。


关于精准服务离休干部示范点建设

 

中共沂水县委老干部局

 

一、总体要求

充分发扬革命老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认真落实《关于建立一对一联系关怀离休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鲁老干通字〔20208号)要求,深入贯彻开放、融合、共享老干部工作理念,坚持分级负责、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建立精准服务离休干部长效机制。通过建设离休干部需求信息库,完善服务信息平台,细化服务内容和服务举措,更好地为离休干部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服务,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

二、主要任务

(一)摸清离休干部诉求以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单位为主,采取结对服务、走访看望、专项统计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发放《精准服务离休干部信息采集表》《离休干部亲情服务卡》《老干部亲情服务手册》,掌握离休干部居住情况、健康状况、家属子女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了解离休干部在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日常陪护等10个方面的服务需求,建立《离休干部服务需求台账》(全护理)、橙(半自理)、绿(能自理)分级分类服务。为离休干部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做到日常服务到位,重点服务到家,特殊服务到人。每季度进行一次分析调度,动态调整服务方案。

(二)完善服务信息平台。平台管理方面,建立离休干部大数据对比分析系统,完善离休干部政策法规基础信息库,为精准服务离休干部提供数据支撑;升级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增加政务公开问政服务功能,定期公开特困救助、政府购买服务等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在信息服务方面按照山东老干部APP有关要求,对全县离休干部APP掌上服务系统进行完善医疗机构、社会养老机构等平台进行对接,实现服务信息互动共享;引入卫星导航服务系统,对离休干部居住地实行全部定位,实时更新离休干部家庭情况联络方式、主要需求数据,使走访看望、联系服务等更加精确

三)强化个性化服务。对居住县城的离休干部,对接医疗机构,设置老干部专用病房,开通挂号、门诊就医绿色通道对居住乡镇的离休干部,驻地设立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站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养老示范基地,依托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公益性服务机构,为离休干部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短期托养等服务地居住离休干部,实行医药费按月调度、实时报销,减轻离休干部个人垫付医药费压力地安置离休干部,每年至少走访慰问一次,做到服务管理不缺位;鳏寡独居、高龄失能的离休干部,按需购买社会服务,为他们开展保洁、助餐、助行、助医及精神慰藉关怀服务。同时,依托全县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志愿者为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提供志愿服务

四)构建联动服务机制。建立老干部工作部门尽职单位尽责、社区尽力、家庭尽孝的四方联动服务机制对离休干部做到个一,即:明确1县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或乡镇从事老干部工作人员搞好联系服务;服务管理单位或居住地离退休干部服务站建立1好邻里志愿服务队巡回服务;签约1名家庭医生,定期提供健康知识、慢性病处方、上门体检等服务;对接1家专业养老机构,为残疾、失能、失智等离休干部提供菜单式服务;确定1名家庭联络员,加入我县精准服务离休干部微信群,保持联系沟通。

三、措施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召开工作推进会议

组织实施阶段。前期重点做好平台建设、信息收集、服务对接和系统开发等工作,中期重点做好问题清单梳理、服务措施落实台库信息完善等工作,后期重点做好台账问题销号、平台系统提升和文书档案整理等工作

总结验收阶段。组织各单位自查、互查,相互反馈整改意见后,符合验收条件的,由县委老干部局工作小组通过现场走访和电话查等形式,进行验收检查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引导老干部工作人员以饮水思源般的感恩之心和尊老敬老的关爱之情,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精准服务离休干部的要求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县、乡镇(街道)和离休干部原单位三方协调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协同推进示范点建设。

落实经费保障。按照政策规定,结合全县实际,适当提高离休干部公用经费、特需经费标准,并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兜底保障。合理制定离休干部活动经费标准,保障示范点建设相关经费落实到位。

(三)注重宣传推广用《老干部之家》网站、沂水夕阳红微信公众号和《沂水老干部工作通讯》等媒介,宣传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要求,宣传离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离休干部支持精准化服务离休干部工作的浓厚氛围。

 

 

 

 

 

 

 

附件2

 

各区(市)申报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初步名单

 

滕州市

滕州市夕阳红党员服务站  滕州市善南街道五老艺术团

滕州市老年大学龙泉分校

 

薛城区

薛城区常庄街道香江社区  薛城区新城街道凤凰山社区

 

山亭区

山亭区老年大学  山亭区城头镇合阳桑榆志愿服务队  

 

市中区

市中区老年大学  市中区各塔埠街道十里泉社区

 

峄城区

峄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  峄城区坛山街道徐楼社区

 

台儿庄区

台儿庄区老年大学  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华阳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