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 专题调研的通知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3-07-31】

各区(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枣庄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市直有关部门老干部(人事)科:

为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推动市委《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精神落实落地,根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和省委老干部局统一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就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围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主题,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畅谈与建言,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从历史文化传统上持续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调研方式

按照统一部署、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原则,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专题研讨、主题征文等方式开展。其中,集中座谈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由参加座谈会的老同志作主题发言;个别访谈主要采取上门走访等形式进行,听取访谈对象的真实感受和建言心声;专题研讨主要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社团协会、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等为主体进行专题研讨;主题征文主要面向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围绕调研主题撰写有关经历见闻、感受建议的各类文章等。

三、时间安排

(一)部署启动(75日前)。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各级各部门实际,尽快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好调研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安排等相关事宜。

(二)集中推进(7月6日—7月16日)。围绕调研主题及访谈参考提纲(附后),针对不同部门、系统、级别的离退休干部,选取有鲜明行业岗位特征及突出事迹的老同志参加座谈访谈。同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三)收集汇总(7月17日—7月21日)。汇总整理调研资料并起草调研报告,于7月21日前报至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宣传科。邮箱:lgbjdyxck@zz.shandong.cn.。联系电话:3315479。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加大与有关方面的协调对接力度,提前与参加座谈访谈的单位和老同志进行沟通,详细告知调研内容,认真做好相关准备,灵活开展调研活动,注意引导老同志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确保座谈访谈、宣传展示、沟通引导等各项工作环节扎实推进、务实有效。

(二)统筹安排调研活动。将此次专题调研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开展“七一”期间系列活动、离休干部大走访等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成效。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入调查研究的有关要求,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人员安排等工作

(三)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坚持以团结鼓劲、正面引导为主,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不同级别、地域、行业、年龄老同志感悟体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调研报告。报告要紧扣主题,体现集中座谈、个别访谈、专题研讨等各方面情况,多引用老同志原汁原味、形象生动的话,务必注明老同志姓名及原职务,确保专题调研准确权威、生动详实。

(四)及时应用调研成果。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及时向各区(市)、各部门党委(党组)汇报调研活动开展情况,充分依托山东老干部APP等信息化平台,积极对接省、市主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调研成果及取得成效。适时组织召开调研工作总结交流会,集中研究解决老同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及时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举措,加强跟踪督导和成果转化。

附件:“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报告参考提纲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2023年7月3日


附件

“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

报告参考提纲

2023年  月

XXX单位

一、总体情况

关于此次调研的整体概述、组织开展等情况介绍、数据汇总及报告主要内容梗概。

二、主体内容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的社会观同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相结合,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推动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提供了思想保障。【从传统文化中的民为邦本、为政以德、小康社会等治理思想,到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共同富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列举3名左右老同志原汁原味的发言。】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旧邦新命、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相结合,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丰富了治理经验。【从传统文化中的旧邦新命、革故鼎新、推陈出新等创新思想,到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列举3名左右老同志原汁原味的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洁修身、秉公办事的廉洁观与马克思主义廉政文化思想相结合,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纪律保障。【从传统文化中的廉洁修身、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任人唯贤、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等廉洁思想,到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列举3名左右老同志原汁原味的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宇宙观同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学说相结合,树牢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从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和谐思想,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列举3名左右老同志原汁原味的发言。】

(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厚德载物、仁者爱人的道德观同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相结合,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夯实了文化根基。【从传统文化中的厚德载物、仁者爱人等仁爱思想,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列举3名左右老同志原汁原味的发言。】

(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同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及世界历史理论相结合,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为推动实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提供了文明支撑。【从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思想、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大同思想,到各国和平共处、友好合作、休戚与共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列举3名左右老同志原汁原味的发言。】

三、经验启示及感悟体会

立足调研活动开展,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任务要求,以及广大老同志的真实感受和建言心声等方面,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总结梳理关于更好推动老干部工作创优提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经验启示和感悟体会。

注:以上内容仅供开展座谈访谈和撰写报告时参考,调研报告具体内容应尽量突出区(市)、部门特色,避免与提纲中的逻辑层次及有关表述雷同或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