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征文选登】“看变迁·悟党史·抒豪情”主题征文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1-09-07】

“看变迁·悟党史·抒豪情”

征文选登

编者按

百年光辉峥嵘岁月,一甲子发展壮大历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枣庄建市6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1年3月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看变迁·悟党史·抒豪情”征文活动。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回顾建市伟大历程,回忆身边光辉事迹,谋划展望美好前景,抒发感党恩、跟党走、践初心、担使命的真情实感。现特推出专栏,陆续刊登部分优秀征文,以飨读者。


漫漫长夜擎火炬  一片丹心献中华

-记枣庄早期地下党斗争片断,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市纪委监委机关  褚庆华


十九世纪初叶,枣庄就因盛产优质煤炭而闻名于世,也因她是产业工人比较集中的地方,在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史和工运史上,曾一度占有重要的席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认真总结宣扬继承先辈传统,对激发我市干群斗志,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增加动力和营养。

 1932年7月,枣庄地下党负责人田卫东,郑乃序在组织枣庄工人罢工中被叛徒出卖,二位领导人被捕,就义于济南后,枣庄地下党遭受严重破坏,一度白色恐怖笼罩在枣庄大地上空。之后中共山东省委,江苏省委不断派人来枣,皆因无正当职业掩护,未站住脚,很快撤走。

 10月,受中共徐海蚌特委所派,特委委员郭子化化名庞沛霖,以中医郎中的身份,肩担药箱来到白色恐怖下的枣庄,在他亲戚的担保下,在宋家客店住18天,通过关系在枣庄大洼老街,租了一间四面透风的的草屋,以中医出摊看病,卖药作掩护,开始了中共地下党的恢复和发展工作。郭子化在出摊行医的过程,认识了在同一条街上开广仁医院的褚雅青。通过交往郭子化得知褚雅青曾参加过26年至27年的北伐战争,并在26年经黄火青等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一二”政变后,为避难回乡。1932年的“一二八”事变后,他又两次南下寻找党组织未果,来到枣庄开广仁医院行医。经考察郭子化于1933年1月发展褚雅青重新入党。后郭子化经认真甄别考察又恢复了几个同志的党籍,在矿工中又发展了几名工人入党,建起了中共枣庄工委,郭子化任书记,褚雅青等任委员。当年四五月份,为锻炼队伍,也为关心工人生活利益,采取稳妥方式组织矿工争花红(类似奖金)斗争。罢工胜利后,吸收了一批先进分子入党,建起了中共枣庄矿区党委。郭子化任书记(后换王明增),王明增、褚雅青、傅宝兴任委员。枣庄地下党的工作由于没受到党内左倾思想的影响,掩护措施得力。工作开展顺利,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正当枣庄地下党逐步发展的时候,中共山东省委,中共江苏省委先后遭破坏,不久徐海蚌特委书记冷启英被捕就义。中共枣庄矿区党委失去了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郭子化等老一辈带领枣庄地下党一面派人积极寻找上级党组织,一面主动坚持斗争。同时不忘徐海蚌特委书记,在特委未受破坏前,来枣庄检查工作时的安排,要求郭子化等除做好工作外,要向周围扩展,并逐步向徐海蚌地区扩展,提起恢复和发展苏鲁豫皖边区地下党组织的重任。

 中共徐海蚌特委被破坏后,敌人发觉某些地方的地下党仍在活动。敌特的嗅觉不断向枣庄地区转移。那时枣庄街面上的暗探,工贼不断出现,枣庄地下党领导成员虽有合法职业掩护,但郭子化的住处简陋,又是独自一人,增加了安全掩护的难度,于是褚雅青召集几个地下党员研究决定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把郭子化租住的草屋连同地基买下来,在原址建了两间北屋,一间临街门面西屋,拉了院墙在门口墙外挂上了“同春堂药店”的招牌,招了徒弟,又从老家江苏邳州把夫人曹氏接来,俨然成了坐家行医“安分守己、生意红火”的中医药店。同样褚雅青的广仁医院也拿出积蓄扩建房屋,增买医疗器械招收“杂工”(如党员张福林弟兄和外地来的领导如丛衍瑞等),成了人来人往治病,买药,生意兴隆的西医院。为增加人脉,多点保护色,郭子化让褚雅青利用晚上继续坚持办工人夜校,补习班,教育工人识字懂理。

 枣庄地下党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日子里,除坚持枣庄矿区,周边峄县、滕县、抱犊崮山区、微山湖区党的发展组建工作外,先后与丰县,沛县、萧县、永城县,邳州,泗洪等县不少党员接上了关系,恢复了不少支部和基层组织。建立了中共沛县县委,路套区委、微山湖区的中共临沙区委等。由于各地党组织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中共枣庄矿区党委的组织形式已不适应形势的需要,1934年冬,郭子华先后召集矿区党委和各区县党委组织的负责人;张光中,丛衍瑞,王明增,陶洪瀛,丛林,褚雅青,郭致远等同志开会。通过协商,决定成立苏鲁边区临时特别工作委员会作为边区党的统一领导组织,1935年2月会议正式召开,会议推举郭子华,张光中,丛衍瑞为苏鲁边区临时特委(后改为苏鲁豫皖四省边区特委)委员。郭子华任书记,从衍瑞任组织委员,张光中任宣传委员,特委任命丛林为特委秘书(随郭子化活动)。为保证特委成员的工作稳定和边区各县来人员的安全,会议决定褚雅青的广仁医院为特委机关联络站;任命褚雅青为联络站站长,联络站在大北庄等下设两个中药铺,作为通往抱犊崮山区等的中转点,为保证组织的安全,吸收以往各级组织遭破坏的教训,特委成立锄奸工作部,任命肖继舟为锄奸部长。

 会议结束后,特委成员正式履行义务,至此,丛林作为徒弟,吃住在郭子化的同春堂药店,张光忠化名褚敬泰(作为褚雅青的堂兄,褚雅青原名褚敬斌)丛衍瑞化名刘老二作为褚雅青表兄弟。锄奸部长,肖继舟化名高志成做雅青儿子的仁兄弟,他们经常吃住在雅青的广仁医院小阁楼上,同时广仁医院还负责接待各县区来枣请示工作人员的吃住掩护工作,个别经济困难的医院还送给路费。当时党的机关没有任何活动经费,党员更没有人发工资,尤其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日子里,一切开支全凭广仁医院褚雅青一家行医收入,除买药外,全用来招待来人。

 边区党的工作开展了,到底今后如何做?没有上级党组织的指导,急坏了郭子化等老前辈们。郭子化不断派人寻找上级党组织,为了掩护特委工作,1935年3月,枣庄地区70家医药业界联合工会(简称医药工会)成立,领导权为地下党员掌握。会长李韶九,理事褚雅青、李微冬、邱焕文。郭子化等地下党员也都成了医药工会的会员。工会办公地点设在李韶九,邱焕文在枣庄南马道开设的中西药品购销合作社。自此,边区特委利用同春堂药店,广仁医院和中西药品合作社做掩护,以枣庄为中心,在漫漫长夜中高擎火炬,带领边区人民向旧社会,向反动势力展开了一系列英勇顽强的斗争。

 1935年7月至8月份,经过艰苦努力,特委派员终于联系上了,设在西安的中央军委西北特支成员小萝卜头的父亲宋琦云。九月,郭子华奉命到西安,向西北特支汇报工作,并与中央取得了联系,1936年12月中共西北特支撤销,中央决定成立陕西省委,枣庄特委的关系也转交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不久枣庄特委党的工作关系又转交给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不久枣庄特委的工作范围也扩大到苏鲁豫皖四省边区21个县,枣庄特委也改名为中共鲁苏豫皖四省边区特委,书记郭子化,委员张光忠、冯斌如、何一萍、刘文,秘书郭影秋。广仁医院和下属的两个中药铺仍为机关联络点,抗战开始,边区特委所辖党员达3000多人,各县建立抗战群团组织共1518个,动员组建抗战武装力量36万多人。在枣庄地区活动的有一一五师苏鲁支队、一一五师运河支队、峄县县大队、微山湖大队、峄山支队、铁道队、文峄大队等。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抗战高潮,也出现了如国家级著名抗日英烈褚雅青等的一批可歌可敬的先辈。1937年3月在延安召开的白区工作会议上,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在总结1932年“八七”会议以来党的白区工作经验和教训时指示:“在全国白区几乎98%的党组织遭受破坏,红区95%的根据地丢失,党组织遭破坏的情况下,枣庄地下党是未受损失完好保存并发展壮大起来的一面旗帜”。老前辈们的生平事迹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学习,英烈先辈们为理想信仰坚韧不屈,无私奉献的初心值得我们发扬。

 枣庄是有光荣传统的红色之地,认真整理宣扬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作为,学习先辈英烈们的光荣传统,定会进一步唤醒枣庄大地党政,群团、青年学生的红色基因和时不我待感,也会使全市干群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活动中鼓足干劲,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