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外地经验】上海浦东新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2-04-13】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老干部局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夯实阵地平台建设、开展按需分类指导,着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助力把浦东新区打造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建设,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为主线,积极开展“四走进四宣讲”活动。组织引导“教授专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社团骨干+老干部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突出主题引领,通过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喜迎二十大,助力浦东引领区建设”等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全区离退休干部以征文、诗歌、书画、短视频等方式,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突出数字赋能,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依托“离退休干部工作”、“上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上海老干部”APP等网上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收看中央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各类在线形势报告会;用好“浦东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浦东新区“云课堂”和“网上老干部党建园地”、局门户网站四大平台,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政治思想引领。

努力夯实阵地、打造平台。按照“政治引领的学习园地、精准服务的温馨家园、发挥作用的示范基地、健康快乐的幸福乐园”的建设目标,通过系统推进、重点培育的方式,建成1401个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拓宽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平台,进一步突出“党支部+关建”模式,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为主体,引领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进一步突出“党支部+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模式,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微心愿”认领、上党课、社区文明建设和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突出“党支部+两新组织”模式,选拔优秀离退休干部担任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有效推动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浦晖之光”志愿者大队、银发智库、宣讲团品牌建设,开展“十百千”工程,培育十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推荐百名优秀志愿者,发展千名志愿者,引导更多的离退休干部结合自身意愿和特长,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按照需求导向、分类指导。对离退休干部不同需求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于相对年轻的退休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小组、政治理论学习班等载体,采用集中学习、分散学习、专题讲座、座谈讨论、就近参观考察,以及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对于进入“双高”期的离休干部,采取送学上门、“家庭课堂”等形式,提高离休干部的学习参与率;推广“一人一档一线X助”工作服务模式,由党支部指定党员负责专门联系,将各类学习资料送上家门;开展“和谐金秋”项目化服务方式,以“小老人服务老老人”的模式,为独居、空巢离休干部送去关爱和温暖;结合走访慰问工作,为每位离休干部定制有声党课辅读机,方便他们自主选听党课、新闻,跟上时代步伐。

来源:上海老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