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做好老干部信息工作的思考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3-05-28】

做好老干部信息工作的思考

 

许福新
 
    老干部信息工作,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老干部信息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为领导决策和老干部工作服务。本人在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实践中,对如何做好老干部信息工作有以下思考。
    一、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老干部信息是制定老干部工作政策的基础和依据,是促进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只要有真实可靠的信息,就可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党委、政府研究出台每项老干部工作政策,都离不开老干部信息的基础性作用。在重庆大发展的新阶段,各级党委、政府更需要大量的、真实的,具有参考价值和前瞻性的老干部工作信息,以便作为了解情况、研究问题、科学决策、制定政策和指导工作的参考和依据。老干部信息工作做得好不好,提供的信息及时不及时,准确不准确,全面不全面,将直接影响各级党委、政府对老干部政策的决策和对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我们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自觉做好老干部信息工作,力争取得新的成效。
    二、必须抓住关键,不断提高老干部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提高老干部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应注意抓住以下几个关键:一是围绕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报送信息。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一般都是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因此,抓老干部信息工作,就要注意分析和把握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把握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老干部工作的实际,对重大决策、重要决定、重点工作进行跟踪反馈。二是围绕老干部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报送信息。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促进离退休干部在和谐重庆建设中发挥作用、如何做好老干部工作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如何加快老干部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县(处)级以上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如何解决“双高期”老干部的特殊困难、做好易地老干部服务、加强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等问题,我们就要抓住不放,全面反馈新情况、新进展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新举措、新经验。三是围绕老干部工作中的热点问题报送信息。如:老干部如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调整老干部生活待遇的相关政策等等。
    提高老干部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应注意“四性”:一是应当坚持信息工作的全面性。老干部信息工作要着眼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紧紧围绕老干部工作任务及时全面反映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重大部署和举措,包括反映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发挥作用、加强阵地建设、创新工作、解决难点和热点问题等情况。二是应当坚持信息工作的真实性。信息真实可靠,才有参考价值和生命力。而虚假的信息只会导致领导判断错误和决策失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遮羞、不隐瞒,准确无误报送信息。无论是报喜或是报忧,都应认真核实情况,做到反映成绩的信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恰如其分;反映困难的信息实在准确,真实可靠,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三是应当坚持信息的时效性。对信息反映要快,如果事过境迁,成了“马后炮”,再重要的信息也会失去价值。因此,要切实把握好提供信息的时机,把信息报送到火候上,提供到点子上,提供到领导决策之前。对老干部工作中的一些重大突发性事件,要随时发生随时报送,使上级领导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做到胸中有数,正确应对复杂局面,果断处理有关问题。四是应当坚持信息工作的综合性。对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要善于归纳整理,提炼加工,实现老干部工作信息资源共享。
    提高老干部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还应当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既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从宏观上考虑分析老干部工作,又要善于从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一些微观现象中,抓住老干部工作中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既要进一步拓宽老干部信息渠道和途径,扩大信息量,又要注意信息报道质量,报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
    三、必须采取措施,不断加强老干部信息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老干部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是做好老干部信息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保证。当前,我认为应当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老干部信息工作队伍建设。
    明确分管老干部信息工作的领导和人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应进一步重视信息工作,明确一名领导分管,选好配强老干部信息工作人员,制定好信息工作的年度计划并提出要求,注意研究和解决信息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要带头做信息工作,及时安排部署信息工作,严把质量关。
加强老干部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组织老干部信息工作人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十六届五中全会、党的十七大及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和分析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学习有关老年社会学、老年心理学、老年生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使他们熟悉老干部工作业务。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和综合分析能力,养成勤奋学习,经常动脑的习惯,善于对老干部信息工作进行归纳、分析和整理,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信息,不断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
    健全老干部信息工作的激励机制。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应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老干部信息工作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全市老干部信息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老干部局综合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