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的思考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3-05-28】

    老干部活动中心是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的重要桥梁,是党在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阵地。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使之真正成为“老干部活动之家”,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新时期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地位与作用
    老干部活动中心创建于80年代,是老干部学习和活动的重要场所。20多年来,老干部活动中心在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促进老干部身心健康,保持老干部队伍的思想稳定,维护改革发展的大好局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地位仍然十分重要,作用更加明显。
    老干部活动中心是老干部政治学习的重要场所。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干部提供有关文件和报刊,组织专题报告会,开展多种政治活动, 为广大老干部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国际的重大事件和发展动态,创造了条件,使广大老干部自觉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老干部活动中心是老干部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老干部活动中心根据老干部心理、生理特点和爱好,组织开展乒乓球、门球、麻将、象棋、歌舞等娱乐活动,满足了不同层次老干部的需求,使他们在活动中既感到了乐趣,又从中得到了锻炼,丰富了离退休生活内容,真正做到老有所乐。
    老干部活动中心是老干部展示自我的重要场所。老干部在这里可以回忆历史,也可以展示丰富多彩的离退休生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有利于保持革命本色,发扬革命传统,使他们的理想信念得到升华,思想情操得到陶冶,自身价值得到充分展示。
    老干部活动中心是老干部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所。老干部通过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和老干部座谈会,及时了解情况,相互间加强交流与沟通,有助于消除孤独和失落感,促进心灵的和谐。
    二、老干部活动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干部对活动中心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需求随之也发生变化,对活动中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而导致活动中心建设与老干部的需求存在着反差,与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
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有的领导对活动中心建设认识还不够高,思想上还不够重视,活动场所偏小,没有与区域调整同步规划建设,人员安排偏少,有的工作人员思想还不够解放,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够强,素质还不够高,这些对活动中心的建设发展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因素。
    活动经费比较紧张。目前,大多数老干部活动中心由于是自收自支或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自身造血功能不强,在活动经费上存在严重缺口,难以组织开展大型活动。
    活动功能不够完善。由于活动中心建立较早,各种活动设施是依照当时的条件设置的,时过景迁,相对现代社会不断涌现的各种多彩活动,其设施就显得比较陈旧和落后,依托这些活动设施开展的活动也比较传统,活动功能不够完善。随着老干部“两高期”的出现和社会的发展,老干部们的思想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目前的活动设施普遍不能满足老干部的需求,原有的活动器材、活动项目、活动内容和活动机制与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
    4、网络延伸不够广泛。目前,老干部活动中心在社区、乡镇(村)的网络覆盖面很小。在有的乡镇,老同志要求解决活动阵地,但有的领导却以没有条件、没有资金等为由没有落实。
    老干部活动中心存在的上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干部的活动,制约了活动中心作用的发挥,阻碍了活动中心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深刻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利于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找准解决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和办法。概括起来有以下原因:   
    观念上的原因。首先,人们认识上的偏差,认为活动中心的重点在城市,因此,在指导老干部活动的工作上普遍存在重视城市活动中心,轻视农村活动中心的现象,指导城市活动中心的力度远远大于农村活动中心的力度。其次,有关部门的同志在认识上还有偏差,有的同志认为老干部活动中心是老干部局一个单位的事,主观上存在重在职同志、轻离退休同志的思想,有的党组织负责人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时,往往讲经济工作的多,讲老干部工作的少,忽视或轻视老干部工作。第三,还有的同志认为,老干部活动与单位工作没有直接的联系,更不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抓与不抓没关系,不会对单位的工作产生太大的影响;有的同志还认为老干部无所作为,可有可无。由于观念上的偏差,使得老干部的活动工作落不到实处。同时,一些部门在人事安排上,通常把年龄偏大、身体较弱、协调能力较差的同志安排到老干部工作岗位,导致老干部工作者素质相对下降。
    管理体制上的原因。在当今时代,老干部工作在个别单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实际工作中不落实。各级各部门重视的是各项考核指标,而老干部工作是软指标,处于真空地带。目前对老干部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在各单位的组织管理体系上,区级部门大多数设有离退休干部管理科,综合委办由政治部统管,而在其他一些部门则是将离退休干部管理的职能设在所在单位的办公室兼管。加之有的单位虽然设了离退休干部管理科,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大打折扣,干部被安排干其他的工作,从而挤占了抓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工作。
    工作方式方法上的原因。一是一些单位抓老干部活动的方式单一、方法简单,因循守旧,创新意识不够强。没有主动适应现阶段形势的变化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相反,却是停留在孤芳自赏和自我封闭抓活动的层面上,使老干部的活动缺乏生机与活力;二是因单位的职能一俊遮百丑,由此造成抓老干部工作流于形式。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是应付的多,工作抓实的少,难以产生实际效果。致使一些从事政工工作的同志认为老干部工作务虚多,工作难出成绩,个人自身价值得不到体现,能力不能被发挥。同时,由于收入待遇的问题,造成心理失衡,不愿意搞老干部工作。
    功能辐射上的原因。目前,人们对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功能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偏差,他们认为老干部活动中心仅是老干部参加活动的地方,甚至认为是老干部打麻将的地方。造成这些错误的认识主要是缘于我们对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还需进一步转变活动中心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使活动中心从狭义的活动向广义的活动转变,从单一的“养老”场所向全方位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迈进。
    三、开拓创新,切实做好新时期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
    做好新时期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必须切实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紧紧围绕“六个老有所”(即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畅)的工作目标,立足于整合全社会的资源优势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功能,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方法。
    明确指导思想,找准自身定位。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创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中,身先士卒,不怕牺牲,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奋力开拓、无私奉献,作出了新的贡献。中央要求,我们对广大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永远不能忘,对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永远不能丢,尊重、学习、关心和爱护老干部的政策永远不能变。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要尊重、学习和关心老干部,视老干部为父母、视老干部为朋友、视老干部为向导。要把建设和管理好老干部活动中心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健康发展,认真组织老干部开展喜闻乐见、健康、科学、文明、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让老干部活动起来,充实起来,愉快起来。
    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有利资源。在新形势下,要创新管理机制、服务机制、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机制,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根据老干部活动中心运作的实际情况,树立依靠自身发展的思想观念,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优势,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运用市场经济手段,盘活现有资产,积极发挥经济效益,建立先进的激励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积极性和活动参与性。创新服务机制,就是要着力于全方位、全过程,把服务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具体化,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机制,就是要从工作中的各个方面建立起责任体系,使干部职工出其力、尽其责,促进工作上台阶。要加大对老干部活动中心硬件设施改造的力度,形成良性的资金投入循环机制和增长机制。要广泛动员社会各阶层力量,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通过资金的有效投入,使其设施配套、功能齐全、场地开阔、环境优雅、档次提高,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随着社会和科技的不断进步,除传统项目外,还应适时增设集声、光、电为一体的富有趣味性的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为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科学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老干部活动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管理、目标管理、后勤管理和财务管理。老干部活动中心直接为老干部服务,服务是我们永恒的主题,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把老同志想什么、盼什么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想老干部之所想、急老干部之所急、解老干部之所忧、帮老干部之所需。把老同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检验标准,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全力为老干部服务、全程为老干部服务、零距离为老干部服务,切实当好老干部政策理论宣讲员、作用发挥助理员、科学养身保健员、生活照顾服务员、文体娱乐辅导员、金色心理咨询员,让老干部满意,让党组织满意。
    围绕工作大局,建成“六个阵地”。一是学习的阵地。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形势报告会、专题报告会,不断注入新的思想活力。构建老干部活动的“四级网络”,即区有活动中心、乡镇有活动室、村有活动站、户有活动点。形成让乡镇的老干部轮流到上级活动中心参加“集中活动日”制度,使居住在农村的老干部感受城市生活和学习方式。二是娱乐的阵地。通过多种活动方式结成丰富多彩的老年文化彩链,点缀老干部的晚年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健身的阵地。组织和指导老干部开展好健身运动,有目的地进行各种强身健体活动。四是竞赛的阵地。通过活动中心发挥老干部作用,形成一种竞赛的氛围,激励老干部利用自己的经验、知识和声望优势,采用可行的方式和途径,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再作贡献。五是交流的阵地。加强同老龄委、老年体协、老年大学等老年团体的沟通,团结协作,整体联动,使老干部活动中心这个载体发挥得更好。六是咨询的阵地。对老干部进行心理疏导,促使其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揭示身心特点,引导其克服心理障碍,依靠自身力量抵制衰老,坚持防治抗病教育,鼓励自我保护、自我预防、自我卫生、自我康乐,宣传体育保健知识,通过传授专门性的体育保健,达到强体健身的目的。
    建设和管理好老干部活动中心,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公仆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推动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