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丁新胜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8-08-31】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323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市委老干部局报告2017年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意见。

十八大以来,我市扎实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推进老干部工作科学转型发展,在重点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在整体推进上取得了可喜成果。老干部工作职能范围拓展,枣庄市干部休养所改建为“枣庄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打造了“老干部文化艺术节”“离退休干部健身益智系列运动会”文化养老工作品牌;在新城区市驻地新建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全面建立市、区(市)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全市建立一批集离退休干部党建、“四就近”服务、文化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服务站点;形成了富有枣庄文化风格的“暖心、传承、聚力、余热、示范”等工作实践理念。全市老干部工作呈现着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保稳定,敬老尊老、团结和谐、风清气顺的可喜局面。

年,全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为动力,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进入新时代

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高度得到提升。举办“喜迎十九大”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畅谈十八大发展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调研活动,800多名老同志们发自肺腑、由衷而谈、高度评价党和国家建设成果,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九大召开后及时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热烈欢庆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市委先后组织市级老同志视察峄城区、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组联系走访慰问老同志,一系列暖心教育实践活动,真切感人地传递着党的十九大精神,汇聚着共筑中国梦的合力。

加强组织凝聚,党组织建设得到强化市、区(市)全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普遍建立健全,出台《市离退休干部组织联络员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助发放管理暂行规定》等,保障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工作经费和书记工作补助,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在省委组织的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意见的督导检查考评中,省委督导组给予我市充分肯定,评定为全省优秀。我市干休所转型等工作做法经验在全省介绍推广。

促进社会融合,管理服务得到拓展。动离退休干部工作与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融合发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社区养老工作现场推进会,推进建立健全现代治理管理养老服务体系,每个区(市)都培育涌现出离退休干部社会化养老工作的先进典型我市在全省统一组织的多类活动中均取得优良成绩,全省第七届“文化艺术节”、“夸夸我家这五年”征文活动和调研成果等获奖项目种类数量居全省前列。

注重作用发挥,正能量活动得到延伸。持续开展全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老干部帮文代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铭记历史、传承薪火,启迪来者,造福后人。市关工委召开全市“五老”志愿者证书颁发工作现场会,累计为2万多名老同志颁发“五老”志愿者证书,市老年大学建立关工委组织,激发了“五老”志愿者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化文化养老,工作内涵得到扩充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推进会,总结表彰成果,明确工作方向,把我市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推向新高。巩固发扬文化养老工作亮点品牌,总结经验、推陈出新,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举办第二届全市离退休干部健身益智系列运动会,市级共举办够级、象棋、健身益智等8个项目的50余场次比赛,1000余名老同志参加市级活动,老干部社团组织得到巩固和壮大,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健康文体养老氛围。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老干部工作者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向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社会各界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遇到的问题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仍然是一些体制机制对新时代新任务不适应,原来的制度有的不管用,新制度有的配套,执行难兑现难,尤其是对退休干部管理服务还有不少“空白”地带,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还有“拿不准”、“不顶用”现象,对离退休干部如何融入社会化养老体系不仅存在思想观念上差距,也存在实际操作和推进组织上的阻碍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思考,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让人民群众认可为标准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暖心、传承、聚力、余热、示范”工作重点,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质量导向,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九大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新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置于党的工作大局和社会发展进步大势之中,与时俱进,认真全面,牢牢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正确方向。

一要加强学习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感情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要充分发挥各级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今年将分别举办老干部工作者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班,市级要培训到每个支部,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传承理想信念,涵养事业永续的发展力量。要加深对“老干部工作具有特殊意义,是中国共产党党的特色,是党的组织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等重要论断的认识,鼓励支持离退休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老而弥坚,迈向至善,实现党员干部崇高理想的价值追求。要发挥他们弘扬传统、资政育人的经验威望优势倡导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信念永存、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事业永续。今年要依托老年大学充实扩大“五老”志愿者队伍,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好各类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要坚持营造形成尊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创造离退休干部与时俱进地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保障体系,让一代又一代人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步发展惠及老人的幸福壮丽美景,激励当代创业者建设者写好新篇章。

三要融入发展大局,引导科学文明健康养老。要依据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下,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提出新要求,继续推进社区网络化养老工作,凸显离退休干部作用。要敢于破解对于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的路径依赖,正视离退休干部转型发展存在的困难和制约因素,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融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思想文化建设大局、组织工作大局、老龄事业发展大局,既共享政策、共享资源,又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推进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配备力量,增强功能,开展服务。通过党建带社团、社团联骨干的形式服务老年社会,以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标,主动对接社会养老机构和社会力量。市级要选择重点社区,每个区(市)至少抓好2个试点社区,抓在手上,探索机制,形成方法,促进公平公正科学文明健康养老新模式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在科学文明健康养老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体现出“离退休干部是老年人,老龄社会的骨干是离退休干部”这种一致性和差异性,优化科学文明健康养老的良好社会秩序,形成和谐祥和氛围。

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凝心聚力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的建设部分加以部署,提出“提升组织力”的新概念新命题新要求,凸显了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党建特色。“聚力工程”是老干部工作“五项工程”的核心,就是要强化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把离退休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心大局上来。

一要加强体系建设。要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进一步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与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机关党组织之间的关系,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工委工作制度。要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地。根据省委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今年将组织对各区(市)2018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考核。

二要强化组织建设。要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保证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专项排查治理。重点探索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非建制”党组织、党小组,扩大组织覆盖面。要规范组织生活,坚持 “六有三优”,即有班子、有队伍、有场所、有制度、有档案、有品牌,活动优、管理优、效果优的标准,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离退休干部支部优秀工作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要全面完善离退休干部党费收缴流程,用好用活党费。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用好离退休干部网上党建平台、枣庄老干部工作网、枣庄老干部今日头条号等网络平台构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网络组织体系。

三要提升队伍建设。要更新观念、拓宽视野,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带头人。要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力争年底前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要探索离退休干部组织联络员工作运行机制,从市直离退休干部党员中选聘组织联络员,让离退休干部服务离退休干部,加强组织引导,坚持专兼职相结合,提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各区(市)、市直部门要超前谋划,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经费和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列入财政预算、单位预算,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继续组织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争当“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在全市评选表彰五好支部、五好党员,发挥示范引领、凝聚带动作用,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四要丰富活动内容。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安排,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制定主题教育方案,研究采取切合老同志实际的教育形式,认真组织老同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通过组织老干部为年轻党员干部做“初心·使命”报告会等形式,让老同志现身说法,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为主题教育贡献力量。要精心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优秀党日活动”评选,市直部门要推选出1-2个优秀党日活动,各区(市)要推选出5-10个优秀党日活动,充分展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良好形象。要创新活动方式,探索建立集体过“政治生日”制度,通过“一张贺卡献爱心、一份礼物表关心、一次宣誓忠心、一席谈话深交心、一篇感言初心”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归属感。

三、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要树立精准服务的理念,区分离休干部和退休干部政策差异,更好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暖心工程”是老干部工作“五项工程”的基础,就是要按照离退休干部特点用心用情地开展精准服务,真正成为老同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一要不折不扣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老干部工作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中办发[2016]3号、鲁办发[2016]37号和枣办发[2016]42号文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制定细化工作标准,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标准化、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据实报销。要协调完善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针对离休人员医药费统筹管理中出现的统筹金标准过低、定点医院缺乏积极性、医药费报销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加强与人社、财政部门及各定点医院的沟通协调,形成改进意见。要认真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医药费个人垫付、缩短医药费报销周期。今年将组织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一次督导检查,推进政策落实、总结典型经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扎实健康科学发展。

二要坚持管理服务组织化与社会化相统一原则。截至2017年底,我市离休干部908人,退休干部23220人。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基本诉求主要是解决高龄养老面临的生活服务、医疗保障、精神慰藉等困难,而退休干部群体日益庞大、情况更复杂、工作难度更大,这就需要我们坚持管理服务组织化与社会化相统一的工作理念,综合利用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和公益资源、公益力量,用足用好敬老养老孝老政策,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服务。要积极利用社区力量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利用“四就近”平台,突出做好医疗保健、空巢独居、重症失能、人文关怀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去年我们召开了全市社区养老工作现场观摩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今年要继续巩固完善、积极推进,逐步推开政策咨询、社团管理、指导社区养老、开发老年人才等服务工作。

三要全心全意为特困离退休干部办实事解难题。这是精准服务的应有之义。要根据省、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要求,面向离休干部开展“面对面、户户到”走访调研活动,真正摸透实情,了解差异化、个性化需求,重点要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逐一落实服务措施和责任人,更加体现亲情化、个性化、精细化。要做好对困难区(市)离休干部“两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落实和对市属特困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两费”审核工作。要健全完善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及遗属帮扶机制,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逐步将退休干部及遗属纳入帮扶范围,探索建立退休干部特困帮扶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帮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要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质量。现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人气十足、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充分说明了离退休干部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旺盛。要深化“立足社区、发挥功能,政治引领、突出主干,点面结合、拓展提高,涵养身心、服务大众”的文化养老路子,组织举办全市第二届老干部文化艺术节,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单位、社区、社团等各层面的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搭建展示平台,丰富老干部文化生活,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可喜成就,汇聚发展合力。要采取组织引领、骨干带动、制度规范等方式,加强老干部社团建设,各区(市)要组建至少一支具有当地特色,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老干部文化体育艺术团,其中离退休干部数量要占相当比重有条件的市直部门和单位也要组织支持离退休干部文化社团。要把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实现公共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就地就近参加文化活动。要加强阵地建设,建好管好用好各级老年大学,推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科学定位、完善功能,由单一的承接学习和活动、单纯的娱乐,尽快向文化活动的展演平台、工作骨干的培训基地、文化养老的示范引擎发展。

四、紧贴中心大局发挥独特优势,持之以恒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传承、余热、示范工程”是老干部工作“五项工程”的价值体现,就是要为老干部老有所为搭建平台,提供渠道,探索途径,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把正能量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一要服务大局,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老干部工作伴随着改革而产生,也伴随着改革而发展。要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开展理论研讨、回顾展览、有奖征文、文艺汇演等庆祝活动。要围绕决胜全面小康重点任务,结合选聘退休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等重点工作,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扎实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做好我与新枣庄·我看新发展”专题调研,引导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要围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精准脱贫等重大战略,在全市开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老同志深入改革发展一线,开展考察视察、志愿服务、监督落实,引导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稳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

二要示范引导,做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是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的重要途径。去年在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中,我市14人获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3个,最美服务项目3项,位居全省前列,今年要继续开展好全省第二批评选活动要积极推进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整体布局,建立健全各级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组织,成立枣庄市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协会。要总结推广近年来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做法,以及所涌现出的大批优秀离退休干部志愿组织、志愿者,打造彰显枣庄特色、枣庄精神、枣庄力量的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品牌。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尝试在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发挥志愿者作用。今年将开展“一区(市)一品牌”创建活动,各区(市)要依托历史基础、聚焦工作优势、着眼转型方向,把基层转型发展中的亮点和特色,通过品牌创建的方式加以深化、提炼,使品牌创建成为展示离退休干部社会作用、社会力量的重要标识。

三要搭建平台,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的自身建设,健全机构,配强力量,坚持不懈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优化环境,强化关爱保护职责,提升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水平,是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任务。要继续发挥“五老”优势,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认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入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活动,抓好“爱心助学行动”精准扶贫项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聚焦高素质专业化目标,着力锤炼过硬老干部工作队伍

   这既是时代任务客观要求,也是全市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要突出政治建设。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努力使每名同志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与担负的岗位职责相匹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二要强化能力建设。老干部工作涉及面宽、专业性强,有其内在特点和规律,服务对象是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离退休干部工作要与他们的经验智慧契合,要与他们的心理相通,要与他们的眼光相适,没有高水平硬功夫难以做好。要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扬“安专迷”精神,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为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准确把握好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提高专业素养,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老干部工作相关政策,广泛学习老年心理、医疗保健、法律法规、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知识,着力增强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能力,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队伍的锻炼培养,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推进轮岗交流,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质量水平,今年要着力提高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信息统计工作培训班质量水平办好用好枣庄老干部工作网站、党建工作网、今日头条号等“互联网+”融媒体平台,提高信息网络运用水平

三要深化作风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和谐、正气充盈、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大力弘扬默默无闻、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好传统好作风,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当前,老干部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对接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同志养老需求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研究。要强化调研宣传队伍建设,提高调研宣传工作水平,成立《老干部之家》枣庄通联站,建立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调研点和调研信息联络员制度。

同志们,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任重道远,走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征程,同样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的轻载空泛之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