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厉彦林同志在全省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6-12-28】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厉彦林同志

在全省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

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61027)

 

同志们: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在积极稳妥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经验交流会,很有必要,很有意义,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发〔20163号、鲁办发〔201637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文化养老工作经验,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养老工作的方向、思路和措施,不断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这在我省老干部工作历史上是第一次。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东奇同志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亲自审定会议方案,并作出重要批示:“探索开展文化养老工作,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方向正确,大有可为。希望我省老干部工作部门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继续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深化离退休干部文化学习、文化活动、文化服务、文化参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东奇同志的批示,为做好文化养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中办发〔20163号和鲁办发〔201637号文件要求,我就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一、充分认识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文化养老作为一个概念,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认识。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以促进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为目标,以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前提,以引导离退休干部沟通情感、交流思想、强心健体、益寿益智为基本内容,以组织离退休干部文化学习、文化活动、文化服务、文化参与为主要途径,它与孝亲敬老相照应、与礼遇养老相呼应、与待遇养老相对应,是更高品质、更高境界的养老方式。文化养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人文关怀,是对离退休干部引领方式的创新、服务内容的延伸、管理方式的拓展。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对于丰富老干部工作内涵,提升老干部工作形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是坚定文化自信、助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中国梦,其梦有“根”,“根”是什么?是文化。离退休干部群体普遍文化程度高,认知能力强,社会影响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他们不仅是文化的受益者,也是文化的创造者、促进者和传承者。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一方面,可以发挥老同志在文化建设中的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中国梦根植于文化发展的沃土;另一方面,可以用积极健康的思想观念影响离退休干部的身心,用民族的、科学的、进步的文化滋养离退休干部的头脑,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境界,增强文化自信,使他们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最大限度地激活、凝聚和释放正能量,真正成为歌颂中国奇迹、中国故事的“宣传员”,成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守护者”,成为点燃理想信念、激发全社会正能量的“火炬手”。同时,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可以促进社会提供老年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扩大文化消费内需,这也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力量。

第二,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是为老龄事业提供可资借鉴经验的时代要求。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特征十分显著,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产生着全面深刻的影响,特别是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增长较快,推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形势和任务非常紧迫。伴随社会快速转型、人们思想观念和伦理道德的变化,养老的观念、内涵、需求、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丰子恺说过一段很有哲理的话,他说,“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文化,灵魂生活就是信念。文化养老,通过文化的滋养,让离退休干部的晚年生活有追求,理想信念有家园,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保持平衡,是一种高境界、高层次的养老方式。当前,离退休干部约占老龄人口总数的1/10,他们已形成一个较大的文化辐射圈,如果他们都能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参与文化养老,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精神文化需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实现自身价值的追求,还必然会对子女、家庭、老年人甚至全社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带动和示范效应。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为中国特色老龄事业趟路子、摸索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社会、为老年人构建健康文明向上的养老文化、老年文化提供路径和经验,是老干部工作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历史责任。

第三,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1982年中央颁布实施《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30多年来,老干部工作以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这一根本原则为蓝本,在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和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有利环境下,经过了由起初的侧重安置服务、落实待遇,解决基本的晚年保障问题到当前注重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管理服务日趋均衡的过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今天,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必须转型发展,调整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文化养老,既是经济社会发展惠及离退休干部的必然反映,也是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转型升级的表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到位,既需要为离退休干部安度晚年创造坚实的物质条件,更需要为离退休干部乐享晚年提供坚定的文化支持。前者,是物质养老,是传统做法,是我们曾经做、正在做、将来还要做的工作;后者,是文化养老,是转型发展,是我们要持续发力的领域。文化养老,既是转型发展的目标,又是转型发展的成果;既是转型发展的动力,又是转型发展的舞台。

第四,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是广大离退休干部安享幸福晚年的内在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离休干部越来越少,退休干部越来越多,离退休干部群体结构和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离休干部进入高龄化、高发病期,他们对精神慰藉的需求强烈,适宜的文化学习、活动、参与和服务,可以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幸福、安宁、有尊严。另一方面,退休干部年龄层次低、文化层次高,关心关注国内外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社会参与、继续学习、创造和体现自我价值的需求旺盛。这些需求,都属于精神文化需求的范畴,传统的以待遇养老为主的老干部工作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问卷调查显示,67.5%的老同志把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各项需求的首选,远高于基本养老等需求。文化养老,适应了退休干部群体晚年生活方式自主化、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既融“教、学、乐、为”为一体,又使娱乐性与知识性相统一。提高养老生活品质,文化养老要走在前。文化养老不但能够提高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境界、生活品位,而且能够引导离退休干部在与文化的互动中融入社会、参与社会,使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实现感、归属感,不断提高晚年幸福指数。离退休干部充满活力、健康时尚的身影,必定为时代留下一幅“最美不过夕阳红”的美丽画卷。   

二、着力提高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化养老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战略目标与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必然产物。近几年的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特别是鲁办发〔201637号文件,都对文化养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龚正等省委领导同志到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视察,并观看第六届全省老干部艺术节汇报演出,对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文化养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老同志在徜徉文化艺术、增进体育锻炼中乐享离退休生活,不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们要把握发展趋势,立足部门职能,针对离退休干部特点,坚持成功经验,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开创文化养老工作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的总体考虑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发〔20163号和鲁办发〔201637号文件要求,坚持老干部工作姓党为党护党兴党的政治方向、转型发展的工作趋向、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牢固树立文化养老、文化兴老、文化惠老理念,以扩大老年文化供给、满足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为主线,以引领塑造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离退休干部为目标,着力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凝聚、家园建设,深化文化学习、文化活动、文化服务、文化参与,为开创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一)以思想政治引领文化养老。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具有政治属性,属“老”姓“党”,既养“能”、也养“德”,必须见娱乐、见政治,见活动、见导向。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要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让离退休干部在文化学习中,听到党的声音,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弘扬主旋律,永远跟党走。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山东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革命老区,拥有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和宝贵的红色文化。要坚守我们的根脉,充分挖掘和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加强离退休干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他们带头追求和养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风尚,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从某种意义上讲,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多大程度上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把智慧、优势和力量凝聚到助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是检验文化养老成效的基本标准。要通过文化养老,引导离退休干部保持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

(二)以组织建设凝聚文化养老。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要发挥组织优势,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激励起来。要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我们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为契机,通过印发《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定》、开展“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评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优秀活动日等举措,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推进文化养老提供了组织保障。要继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设计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文化养老主题,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员喜闻乐见、务实管用的活动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融入文化养老活动,实现以文化育活动、以活动促党建、以党建增活力。建设社团组织,开展社团活动,是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重要形式。要注重发挥老干部协会、老干部志愿协会等各类涉老社团的作用,积极培育离退休干部文化团队,大力拓展以老体协、老科协、老摄协、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干部艺术团等为主体的文体组织。要加强管理,逐步解决当前离退休干部社团小、散、弱,活动经费缺乏、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打造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的离退休干部文化团队。要发掘、培养政治上可靠、组织能力强、善于联系群众、热爱离退休干部文化工作的各类骨干人员,组织和带领广大离退休干部踊跃参加各项文化活动和文化实践。

(三)以家园建设承载文化养老。推进文化养老,既要讲软件建设,也要讲硬件建设。学习活动场所是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主要平台和重要基础。一要强化颐心家园建设。10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促进老年教育科学发展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也为我们推进文化养老提供了新的政策依据和指南。要主动与教育、民政、文化、老龄等部门搞好对接、密切配合,加强对老年教育工作的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和指导监督。要积极推动将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纳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规划,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当、方便实用的原则,大力加强设施建设与管理。要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老干部参与度高的文化活动,做精做强展示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健康文化的各类平台。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要科学定位、完善功能,由单一的承接学习和活动,尽快向组织、指导学习和活动转变,由单向的授课、单调的活动、单纯的娱乐,尽快向文化活动的展演平台、工作骨干的培训基地、文化养老的示范引擎转型,切实激发离退休干部身心潜能、提高离退休干部社会参与能力,真正确立文化养老的主渠道地位,尽快成为文化养老的排头兵。二要强化社会家园建设。积极推广山东老年大学和青岛、淄博、潍坊、泰安等地老年大学办学经验,把老年教育向社区、企业、乡镇延伸,依托社区资源、社会力量,挖掘各类党校、中小学和高校资源,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养老活动,打造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强化开放思维,主动对接政策导向,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眼光,努力盘活、整合各类存量资源,盯准、用好各种增量资源,把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推动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向离退休干部全方位开放,实现公共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特别是要推进社区文化资源共享,实现离退休干部就地就近参加文化活动,打造各类社区文化养老平台。三要强化网络家园建设。当今社会步入了“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渠道,成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新空间。这项工作,我省走在全国前列,老干部之家网建设、网上党建平台建设等做法得到中组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特别是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欢迎。要再接再厉,一方面,继续办好《老干部之家》《老年教育》杂志,搞好学刊用刊工作,引领老年时尚新生活;另一方面,以老干部之家网为基础,打造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融媒体平台,努力成为离退休干部的网上精神家园。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建立老干部网站、开办网上老年大学、设立老干部论坛、创设老干部QQ群和微信、微博等,引导离退休干部上网学网用网,开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拓展信息传播渠道和空间,使离退休干部思想常新、精神充实、文化富有。

(四)以活动载体拓展文化养老。丰富多彩的活动是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重要载体。活动的内涵越丰富,内容越精彩,形式越多样,就越能吸引老同志参与。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要把握时代脉搏和离退休干部特点,在文化养老活动的内涵、外延、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研究表明,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需求基本可分为三个层次,即:愉悦自我的需求、社会交往的需求和创造价值的需求。面对不同离退休干部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活动。比如,对愉悦自我的需求,应该多组织各类兴趣爱好活动,让每位老同志得偿所愿;对社会交往的需求,应该多组织融入社会群体、集体开展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对创造价值的需求,应该积极为他们搭建发挥作用、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在老有所为中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有的地方组织老同志发挥优势,围绕绿水青山著书立说、献策出力,让子孙后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受到社会各方面高度评价。总的来说,就是要紧贴载体平台,紧扣重大节点,紧抓地方特色,注意把握老同志的年龄特征、身体条件,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灵活开展,做到动与静结合、学乐为结合、室内与室外结合、日常活动与大型活动结合、自娱自乐与竞技比赛结合,最大限度满足离退休干部的需要。需要强调的是,搭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活动载体,要树立品牌意识,从实际出发,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时代特色,增强活动载体的吸引力和群体认同感,打造富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特色品牌。比如,近年来,我们组织开展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纵比知足、横比知福”大讨论、口述历史活动,深受离退休干部欢迎和社会各界好评。要不断深化、不断完善,并根据形势需要,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主题庆祝、主题纪念和主题实践活动,使之成为文化养老的靓丽名片。近期,省局将与省老龄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齐鲁夕阳红、五彩中国梦”大型文艺展演活动,这是借助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文化养老的大胆尝试和创新之举,各级要高度重视,搞好支持配合,将其打造成我省文化养老工作的重要品牌。

(五)以服务保障支撑文化养老。文化养老是对传统孝文化的继承、对现代孝文化的建构,是对落实离退休干部物质养老政策、服务的提升,是与时俱进的养老方式。重视文化养老不是忽视物质养老,不是唯精神、唯文化,推进文化养老需要以坚实的服务保障为支撑。要始终把服务保障作为老干部工作的核心任务,注意把握离休干部与退休干部的共性特点和个性差异,积极推进服务观念、内容和方式方法的创新转型,不断深化离休干部个性化和亲情化服务,推进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组织化和社会化的统一。要抓住全党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的大好机遇,尽可能地多做老同志期盼、又有条件做得到的好事,千方百计解决老同志生活、学习、活动中的困难。在推进有关工资、医疗、公务用车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时,要充分保障离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要通过健全党内关怀机制、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更多关心照顾。总之,要以完善过硬的服务保障,激发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内在动力,引导他们主动树立文化养老、快乐养老的自我意识,自觉发挥文化养老的主体作用。在这一过程中,要把政治可靠、具有特长爱好、会组织、善发动的老同志培养、发展成老年文艺骨干,发挥骨干队伍在推进文化养老中的“龙头”带动和主力军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的组织领导

文化养老是由被动“养老”向主动“享老”的重大转变。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相互配合,配套措施的及时跟进。

一要统筹力量,整合资源。推进文化养老,必须统一思想,一致行动。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养老,进一步增强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推动文化养老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创新,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要争取领导,依靠领导,把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在政策层面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提供支持和保障。特别要将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终身教育体系和城市建设规划体系,将离退休干部文体活动融入本地大型文体展演、纪念活动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等总体规划,不断拓展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空间和领域,丰富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形式和内容。要依托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宣传、文化、民政、老龄、财政、体育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合力,建立各负其责、配合联动的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机制。

二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是件新事、大事,必须坚持边实践、边研究、边提升,形成长效的制度机制。近几年,我们对文化养老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这是推进文化养老工作的重要基础,要长期坚持。要根据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形势新任务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变化新需求,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在新的实践中,审视和提炼文化养老的特点和规律,充实和提高文化养老的内容和内涵,探索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新方式和新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加快文化养老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文化养老工作机制制度,制定长远规划、阶段计划和推进步骤,完善保障思路、保障措施和保障办法,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抓好基础工作,确保文化养老工作全方位展开、多层次推进、制度化运行。

三要扬长避短,主动作为。推进文化养老,老干部工作部门责无旁贷。要不等不靠,在组织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切实把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作为转型发展的支点,抓实、抓常、抓长。要树立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聚焦影响和制约文化养老工作的突出问题,发挥本地区本部门的特点和优势,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推动文化养老工作整体上水平。老干部工作人员是文化养老的引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推进文化养老首先要自己有文化、懂文化,和离退休干部说得上话、交得上心。要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组织能力,引导他们增强开展文化养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丰富知识和技能储备,增强组织协调能力,真正成为离退休干部的知音,成为文化养老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要抓点带面,典型引路。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指出:工作方法就像桥和船,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推进文化养老,必须营造氛围,以点带面,收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要抓住亮点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加强对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宣传。既要注重文化养老的社会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文化养老工作的关注度,又要注重文化养老参与群体与社会的双向交流,展示文化养老的作用和成效,使文化养老的意识和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进而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孝亲敬老文化,营造尊老助老氛围。要重心向下树立工作榜样,深入基层、深入离退休干部,及时挖掘、培养、总结、推广文化养老工作的一批先进典型,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的社会影响力、感染力,从而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参加到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中来。

五要夯实责任,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关键在落实。要强化责任,把领导责任、工作责任落小落细,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先,把压力传下去、把责任落下去,做到真抓、实抓、具体抓。要坚持从“紧”抓落实,对文化养老的重点工作紧抓不放、盯紧靠牢,卡死工作节点、任务节点,高效率、快节奏向前推进;践行“工匠精神”,从具体细节入手,精益求精,专业专心地抓到位;坚持求真务实,一件实事一件实事地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抓,不务虚功、只求实效。要强化督查问责,对文化养老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跟踪督办、及时问效。要持之以恒,发扬钉钉子精神,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韧劲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对文化养老工作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同志们,文化养老作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重要领域,无论在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具体政策,都还处在探索创新阶段,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做好文化养老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不断开创文化养老工作新局面,为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