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王常胜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会议上的讲话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6-10-09】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

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5月6)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委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回顾总结去年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下步任务。刚才,新胜同志传达了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之后还要召开专题会议,对下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去年以来,乘着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的东风,全市老干部工作聚焦转型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因势而为、乘势而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五项工程”成为特色。实施的“暖心、传承、聚力、余热、示范”五项工程同步展开,找准了老干部工作与枣庄改革发展的结合点,凝聚了广大老同志的正能量,形成了我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特色品牌。二是节会活动亮点纷呈。成功举办首届老干部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搭建了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载体,传承了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待遇保障落实有力。认真落实在职领导干部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严格执行生活待遇保障“三个机制”,精心开展“四上门”亲情服务,得到了广大老同志的认可和好评。全市老干部战线的同志发扬“三严三实”精神,满怀激情真情亲情,坚持责任担当奉献,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奋战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干部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多次对老干部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深厚感情和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要坚持做好这项工作。他要求,要发挥好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要把改善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作为民生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水平,努力让他们过一个幸福、安宁的晚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老同志、老干部还要抖擞精神,那就是要不忘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挥余热,为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414,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同志提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三个着眼”、“三个充分认清”的高度,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面临的形势、机遇和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厉彦林同志强调,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持续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市委、市政府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春节前专门召开全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李同道书记向老干部通报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特别强调,各级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好党的老干部政策,多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为老干部安度晚年、发挥余热创造更好条件。这次会前,李书记又听取了汇报,要求贯彻落实好省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把会开好。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历来尊重爱护老干部,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进一步增强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实现老干部工作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要适应离退休干部群体结构和需求呈现出的新特点新变化,适应人口老龄化、养老服务社会化对老干部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把握好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方向,推进工作重点逐步由侧重生活保障、养老服务,转向更加注重政治引导、组织凝聚、服务保障、文化养老、作用发挥,以重点突破推动转型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满怀深情搞服务,从严从实抓管理,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努力实现让党放心、让离退休干部满意的目标。

二、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把中央《意见》精神落实到位

今年1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是自1982年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老干部工作综合性文件。《意见》紧贴当前老干部工作实际,提出了“四个更加注重”的原则,即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工作,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意见》强调,要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这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正在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我们要把贯彻执行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四个更加注重”的原则,研究制定我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在“两项建设”上下功夫。抓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是建党95周年和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年,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420,市委专门召开了学习教育座谈会和培训会,4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党支部学习教育已经全面启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抓住学习教育的机遇,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好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制度,引导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坚定共产党人的信念,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年轻党员。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要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兴趣爱好小组、涉老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的组织或临时党支部。要结合落实基层党建“1+5”制度体系,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老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学习活动方式,努力推动老干部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市、区(市)两级都已经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担负着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统筹谋划、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的重要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探索推进,认真把握党工委开展工作的规律和方法,研究制定工作规章和运行机制,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健康有序运转。

二要突出作用发挥,在服务改革发展上下功夫。截至2015年底,我市共有离退休干部23437人,其中退休干部22351人,占95.4%,大多数身体健康,有愿望、有能力为全市发展贡献力量,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助推发展的宝贵财富。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既有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打造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的目标任务,离不开广大老干部的关心和支持。要发挥老同志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高、辨别是非能力强的政治优势,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引导老同志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当前的发展变化,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调整,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宣讲枣庄好故事、传播枣庄好声音,纵比知足、横比知福,教育和带动子女、亲友、邻居等身边人,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要发挥老同志熟悉政策、了解情况、长期从事实际工作和有各方面专长的经验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好老干部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把他们的作用向最能体现自身特点优势、最能服务发展大局的领域聚焦,引导广大老干部建言献策、奉献社会。要发挥老同志党性原则强、自我要求严、敢于监督和批评的威望优势,开展有关评议、督导等活动,组织老同志参加政策听证会、干部述职会、工作评议会等,发挥他们在促进民主监督、政策落实、作风改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要突出服务保障,在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敬爱至恭服务好老同志,始终是老干部工作的职责使命。要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要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各项待遇,重点落实好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注意做好异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健全完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要着眼老龄化社会大趋势和各地社会养老保障水平差异,进一步健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社区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建立智能化养老服务载体,为老同志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要抓住全党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的大好机遇,通过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开展互助关爱、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多为老同志解决困难和问题,尤其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更多关心照顾。要深化文化养老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好庆祝建党95周年“共筑中国梦,颂歌献给党”老干部歌咏活动和老干部健身益智系列运动会,着力满足老同志多元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要积极创造条件,克服困难问题,统筹谋划和推进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要认真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严格按政策按规定办事,下大气力研究解决一些反映集中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老同志的信任。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要加强和改进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整合力量,建强队伍,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老干部工作,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情况,带头联系老干部,带头参加老干部的重要活动,带头走访慰问老干部。分管领导要靠上抓,拿出必要时间和精力,加强具体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到老干部身边,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所思所想,用好他们的智慧和经验,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要构建工作合力。老干部工作涉及多个领域和部门,做好这项工作,不仅是老干部局的事,需要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市委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具体指导,把老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找准工作定位和结合点,认真履行宏观指导和微观服务职责。要强化协调联动,充分发挥财政、民政、人社、卫计、文化、体育等部门作用,在政策制定、财力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形成合力。

三要建强工作队伍。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更加重视和关心老干部工作者的培养锻炼和成长进步,既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又要真情关爱、真诚关心,努力培养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工作队伍。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契机,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以老干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努力使学习有新收获、作风有新变化,服务有新提升、转型有新成效。

同志们,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热情服务,扎实工作,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干在当下、成在实处,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