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厉彦林: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6-10-09】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厉彦林: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充分吸收了这几年老干部工作深度调研的成果,顺应了时代要求,回应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关切期待,回应了社会上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注关心,回答了离退休干部工作要不要转型、如何转型、怎样才能转好型等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找准了定位、明确了方向、厘清了思路。

《意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紧跟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客观实际,深入研究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新变化和离退休干部队伍在群体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干精神为保证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观念、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发展道路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对于我国老龄事业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意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特色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求,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退休干部已成为离退休干部队伍的主体,而现行的政策规定、体制机制等主要是针对离休干部这一群体而设计的。适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坚持退休干部管理服务逐步向社会化过渡是形势所迫,也是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要从延续党的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巩固执政地位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做到转型不转向,蹄疾而步稳。

《意见》突出了体制机制服务管理,明确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目标、原则、路径和政策趋向。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核心是体制机制的转型。《意见》提出,要切实落实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健全中央企业资金保障帮扶机制”“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机制等。强调要通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关系、强化责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通过制度设计,规范离退休干部收入,缩小差距、体现公平。但公平不是平均主义,制度政策必须体现离退休干部群体特点、兼顾离退休干部个人贡献,保留差别、防止悬殊。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体制,目的是提高管理水平、工作水平,是让广大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既要强化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对离退休干部真诚尊重、真心关爱、真情服务,又要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要把握离休干部与退休干部的共性特点和个性差异,对离休干部讲服务管理、服务为先,对退休干部讲管理服务、管理在前。

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正处于负重爬坡迈坎阶段,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必然经历转型的阵痛。面对良好的机遇和十分有利的内外环境,我们应当坚定信心和决心,抓住《意见》出台的契机,趁势而为、顺势而为、谋势而为,努力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厉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