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浅谈新时期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山东省2014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5-07-23】
浅谈新时期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
(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这“两项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方面,是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老干部的重要途径,是新形势下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治国理政、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枣庄市坚持在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并围绕中央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将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与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做好离退休干部的关爱工作、以及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对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确保广大离退休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营造了枣庄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我市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基本情况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枣庄市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员11658名,其中离休干部党员1016人;建有离退休干部党工委4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450个、党小组507个。近年来,各级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作来抓,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与时俱进,狠抓工作落实,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一)推进组织建设,提升了保障力。近年来,连续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和争当“五好”党员活动,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建总体规划。对全市老干部党支部设置和活动场所进行了调查摸底,将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统一的党建信息管理系统,推进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的规范化和现代化。目前,薛城区、市中区、台儿庄区、山亭区分别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党工委的组织制度健全,工作职责明确,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有序开展,为我市分级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不断拓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途径,专门举办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组织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老干部党建平台注册落户,参与老干部之家网站老干部党支部论坛,引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利用网络平台了解时事、沟通思想、组织活动、发表讨论话题等,不断扩大论坛影响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沟通和交流,打造网上家园,满足了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
(二)开展文体活动,提升了凝聚力。要求各单位直接投入经费改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条件,同时联合市委组织部对离退休干部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规范程序,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按50%比例留成返还使用,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经费。我们还争取组织、宣传等部门的支持,免费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发中央会议精神单行本、《老年教育》、《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等学习资料。结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发了《红色印迹》一书,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积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宣传、服务、凝聚群众。对老干部工作网站进行了升级,开辟党建窗口、十八大专栏,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畅谈新变化”主题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红色印迹征文活动,使广大老同志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确保老干部队伍稳定。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了向心力。各级高度重视推动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了老干部工作检查机制,每3年组织一次全市老干部工作大检查,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作为检查内容,占百分制考评中的10分。研究制定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对组织领导、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成员分工及主要任务等作了明确要求。近年来,逐步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逐步建立完善了分级负责制度、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协调制度、考核评先制度等。组织开展“组织建设月”活动,督促对各部门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自查、改进和规范,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规范化。
(四)探索创新工作,提升了亲和力。结合老党员居住分散的特点,对老党员实行分级管理,随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组织成立了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小组,把管理工作融入到学习活动中,融入到为老干部服务中。结合“双高期”特点,成立了流动服务小组,经常上门服务,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部达到了“支部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管理好、特色活动开展好、各项制度落实好、思想工作做得好”五个方面的要求。薛城区沙沟镇老干部党支部坚持学习活动,十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支部作用突出,其事迹专题片在山东电视台播放,还被省委组织部选定为党员干部电教片在全省发行。
二、存在的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总体是好的,但要按照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去衡量,同时面对离退休干部出现的后“双高期”和退休干部逐年增多的特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尽快加以解决。
(一)认识高度不够。极少数部门单位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对老干部工作认识不高,抓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投入的精力少,缺乏有效的工作管理机制。有的单位党组织对老党员关心不够,片面强调工作忙,平时对他们的生活方面、身体状况过问少。还有的单位没有把老干部党员组织起来编入支部,缺乏有效的管理,只交党费,无人召集过组织生活参加学习,造成工作的被动局面。各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多数受单位工党委领导,支部的组织工作直接由党委管理。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对基层抓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和支部建设工作只是起着指导性作用,不是处在对工委直接领导的位置上,所以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领导工作不好直接或更多的干涉。因此,对加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工作方面确有一定的难度,导致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组织领导不及时、不到位。
(二)教育管理不到位。一些老党员在离开工作岗位后,除参加组织生活和交纳党费外,与党组织的接触比在岗时少了,个人承担党内工作、组织交付的任务也减少了很多。调查显示,有66.7%的老党员在有困难时不会想到找党组织。几乎所有的老干部都认为自己没能经常给新党员、新班子传经送宝。在党支部建设工作中,一些离退休老同志由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有时无法正常参加党内有关会议,同时老干部党员进入“双高”期,以离休干部支部最为突出,离休党员年龄普遍增高,健康状况逐年下降,确因长年有病、行动不便或经常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在逐年增加,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又缺乏创新,工作方法单一、形式不活,影响了整体党内活动的开展。
(三)制度建设不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中,由于离休干部逐年减少,而且年龄大、身体状况不好,支部班子成员的选择面将会越来越窄,加强党支部班子的建设,确实存在一定困难,因而造成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不能得到较好地落实。有的支部书记已经80多岁高龄,虽然对支部工作认真负责,但对支部工作深感力不从心,产生不再担任支部书记的想法。但是产生新的支部书记估计会有一定的困难。其共同的特点是年龄偏大,患病较多,现已进入到生命力不强的阶段。党支部建设亟需补充新的能量,建立新的制度,实现新的发展。有的区(市)、单位抓“两项建设”,往往是抽象的东西多,形象直观的少,空洞的理论多,联系实际的少,脱离了老干部的生活现实和思想实际,使一些宣传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有的侧重于念文件、作报告、看录相、办培训,一味单向灌输,学习吸引力不强,老同志学习积极性不高,实际效果也不佳。
(四)阵地建设有待加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休干部逐年减少,退休干部数量的迅速增加,同时老干部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逐步增加,很多地方和单位的老干部活动场所难以满足老干部学习活动的需要。特别是部分财政困难的区(市)、单位,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活动场所建设比较滞后,普遍存在经费紧张、场地狭小、设施陈旧等问题,不能适应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的需要,难以满足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有的老年大学甚至出现“一座难求”的客观现实。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和作风建设新常态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这两个关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两项建设”全过程。要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老干部党建带动和促进老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老干部党建的重中之重,引导老干部讲政治、重规矩、守纪律,努力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老干部工作领域成为巩固的思想阵地,并为在职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是党建事业发展中的内在要求,是离退休干部队伍自身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新时期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随着离休干部逐年减少并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退休干部人数大量增加,平均年龄逐年提高的现状。少数离退休干部在离开工作岗位后,思想上出现失落感和空虚感,部分离退休干部由于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不能及时学习了解新思想、新文化,思想观念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步伐,以及个别离退休干部放松了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等新情况,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变得越来越重要。各级党委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把离退干部党支部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克服在工作中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讲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模糊认识,真正把离退休干部支部工作做好。要切实形成必要的制度,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下任务、提要求、定目标,并在日常工作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协调。各级党委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营造宽松环境,着力在组织活动场地、经费、学习资料等方面给予保证。要继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完善组织设置、加强班子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强化党委(党组)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细化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抓党建的具体职责,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部门要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做到与在职人员党组织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将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抓好抓实,实现在政治上尊重、关心离退休干部,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正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改革,更好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真正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二)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筑牢“两项建设”组织基础。离退休干部组织起来是重要的政治力量,松散下去是执政资源的重大流失。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离退休干部纳入组织体系,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注和关怀,增强归属感。要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在市、区两级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系统化、全覆盖。构建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统领,以老干部党支部为核心,以离退休干部社团组织为补充,以离退休干部公益志愿服务组织为延伸的组织架构,筑牢“两项建设”的组织基础。一要着力抓组织设置,让老干部党员“融”进来。要充分考虑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体、年龄和居住地等情况,按照便于老干部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原则,合理设置党组织,探索形成便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便于党支部开展工作的组织设置方式。一方面合理设置党支部。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相对较多的单位,单独建立老干部党支部。对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较少或居住分散的,以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党支部,确保每一位老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的组织、都在党组织的关怀、教育、管理之中。另一方面建立联络员制度。可以由所在单位党组织或所辖党工委选派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在职党员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及时向老干部党员传达有关文件精神,解释他们关心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老干部党员的心声。通过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同学习、同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系,增进交流,解决问题,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
二要着力抓基本保障,让老干部党支部“强”起来。首先,抓组织保障。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目标,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身体好的老干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增强党支部的力量。其次,抓经费保障。保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充足的活动经费,可以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上缴的党费按一定比例返还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用于开展活动和订阅报刊。再次,抓制度保障。积极探索形成组织生活、政治学习、行风评议、联系党员、走访慰问、参观考察、情况通报、党费收缴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促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奠定基础。第四,抓阵地保障。要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老干部党校,定期开展老干部时政班、理论读书班、党员骨干培训班,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国家形势。通过抓组织、经费、制度、阵地等基本保障落实,逐步健全完善党支部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文体活动“三位一体”的组织网络,提升离退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力。
三要着力抓学习教育,让老干部党员“活”起来。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核心,把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重要途径。以“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为目标,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武装老干部,让老干部党员永葆思想不褪色,确保每一位老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的教育。要继续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学习,提高骨干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以抓支部书记为带动,坚持定期理论培训、召集例会,听取支部工作情况汇报,交流经验;组织骨干参加各级举办的培训学习,采取以会代学的形式进行;开展学习培训、参观考察活动,学习先进做法,开阔视野,从而增强支部书记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发老同志继续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积极性。
(三)创造性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落实,推进“两项建设”的深入开展。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是做好“两项建设”工作的前提,要做好老干部党支部服务管理,推进“两项建设”深入开展。离休干部是个特殊群体,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离休干部各项待遇,不断改进服务管理工作。一方面,要健全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保证离休干部“两费”按时足额发放;探索建立医药费统筹标准与离休干部就医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增长机制;更加重视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易地安置和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注意加大对空巢、独居、失能和重病老同志的关心照顾,健全特困帮扶机制,加强紧急救助和便老助老服务。另一方面,要探索创新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办法。要围绕创新社会化管理的目标,利用社会资源拓展服务领域、服务内容,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可选择的服务体系,利用公共服务、购买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市场服务拓展老干部工作内涵。要用足用好中央和有关部门出台的养老便民举措,使广大老同志能够享受到更多优质便利的服务。在落实待遇的同时也要落实好从严治党要求,对违规占用办公用房、违规用车、违规到企业兼职任职和参加社会组织等问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
(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确保“两项建设”取得实效。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和“五好”党员争创活动,创新党支部的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行上、文化学习和活动上、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另一方面,要培养发现不同类型的老干部工作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整体工作上水平。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发挥地方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围绕乐学、乐知、乐为,组织开展活动,打造具有枣庄特色的老干部文化活动项目,树立健康文明的养老示范。大力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引导老干部以先进为标杆,进一步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联系本地本部门和老同志实际,组织老同志自觉担当党的理论的宣传员、支持改革的带头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者,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2015年是离退休制度在枣庄市贯彻实施30周年,也是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建立30周年,我市准备以此为契机,通过座谈会、艺术节、集中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在党报党刊、网络媒体等开设专栏、组织系列报道等形式,举办“我身边的老干部工作者”征文活动,挖掘、宣扬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者服务老干部的感人事迹。围绕30年来的老干部工作的成就、先进人物、工作经验等,深入基层进行实地采访,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历史功勋,宣传老干部工作30年重大成就。成立老干部艺术团,发挥龙头带动和典型示范作用。举办第一届老干部艺术节,推出一系列活动,通过项目带动老干部工作发展。
(五)发扬开拓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老干部“两项建设”的新途径。要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工作重点逐步由侧重生活保障、养老服务转向组织凝聚、政治引导和作用发挥。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要积极探索创新,积极引导他们支持改革、拥护改革,为改革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对涉及老干部切身利益的一些改革措施,比如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机制、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更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赢得老干部的理解支持。一要筹划拟定老干部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及时转变观念,扭转惯性思维,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重新审视老干部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市老龄事业的重要部分,以更高的视野和境界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健全领导体制,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老干部部门统筹协调、涉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筹划安排老干部五年工作发展规划,统筹社会资源,把老干部工作和社会化养老同步化,逐步形成与社会化养老相融合的新格局。
二要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宣传舆论工作。要充分利用党报党刊、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双先”典型的的先进事迹,宣传思想政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典型等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更进一步推进“两项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展示“两项建设”的实时动态,扩大“两项建设”的影响面,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要着力抓好离退休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努力锤炼过硬作风,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工作中要加强深入调研,让老干部工作者真正懂得老干部群体的特殊价值,懂得老干部政策应达到的人文深度,懂得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急,努力把工作做到老干部最需要的时候,做到老干部最满意的程度,用求真务实的工作服务老干部,以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转型促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