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进一步发挥老干部作用的调查与思考(山东省2013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5-07-17】
关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进一步发挥
老干部作用的调查与思考
(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老干部是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功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政治资源。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在较好地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既是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基本政策,又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惠民生的需要。九月份,枣庄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了课题调研组,深入区(市)、深入部门市直部门、深入离退休干部当中,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形式对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发挥进行了深入调研,掌握了老干部作用发挥的第一手资料,为更好地促进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决策参考。
一、老干部作用发挥现状
截止到2012年底,全市共有离退休干部28776人,其中离休干部1511人,退休干部27265人。我市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已达86.7岁,对他们来说,发挥作用已力不从心。在退休干部中,专业技术人员16654人,占61.1%,这为老同志第二次进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调研活动,先后召开座谈会1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收回有效问卷462份。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我市离退休干部队伍发挥作用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发挥作用的愿望比较强烈,在参与调查的离退休干部中,有超过70%的老同志表示愿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余热;
二是基层离退休干部居多,对社情民意比较熟悉,群众基础好,掌握资源较多,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
三是我市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在建言献策上发挥参谋作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纽带作用和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四是我市离休干部已普遍进入“双高期”,受自身条件的限制,多数离休干部没有能力和精力参与各项社会活动。退休干部大多刚离开工作岗位,有继续从事相关工作的热情和想法,已成为发挥作用的主力军。从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来看,离休干部有35人能够发挥作用,占7.6%,退休干部有427人能够发挥作用,占92.4%。
二、老干部作用发挥的制约因素
近年来,我市老干部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新枣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客观分析来看,当前也确实存在着诸多影响和制约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不利因素。
1、思想认识不足,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不高。有的老干部受思想观念约束, 认为自己忙碌了大半辈子,现在上了年纪,身体和精力都已不行了,退下来的主要意愿是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由于知识更新太快,学习跟不上导致其知识老化,不适应形势需要,发挥作用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外,个别单位和领导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认为老同志离退休后,就是休息和养老,只要不找单位和组织的麻烦就行,没有把发挥老同志作用纳入单位总体工作之中,提到领导议事日程。
2、社会关注不高,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影响力不强。目前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待业人员再就业问题,成立了人才市场,开辟了各种人才交流平台,离退休干部有发挥余热的愿望,但没有相应的交流渠道推荐自己,遇到困难和挫折得不到相应的帮助,也是阻碍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原因之一。新闻媒体对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报道深度广度不够,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对先进典型挖掘、推广力度不大。如我市有不少老同志退下来后,全身心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关心下一代等事业中去,几十年如一日,做出了非凡的业绩,其先进事迹有待于挖掘、推广。
3、平台建设不足,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渠道不畅通。当前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比例占离退休干部总数38%,大多是处于自发的、分散的组织形式。现有的各级涉老组织的服务功能、活动场地、组织形式不能满足庞大的老年队伍的需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及其它涉老协会和组织由于组织机构、组织人员、机构功能、活动场地不足,无法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4、政策措施配套不强,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引导不力。200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制度,但仍偏重于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对老干部的社会价值和作用认识不够充分,放松甚至无暇顾及老年人才的开发,“老人无用论”、“老人享福论”还很有市场。目前,我市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主要是依靠各涉老组织各自为政,围绕本组织工作任务,组织老同志开展活动,存在活动主体局限于少数人,活动圈子不大,活动内容相对单一,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没有负责牵头抓总的组织领导部门,没有纳入全局性整体规划,没有统一、规范、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意见。
三、老干部作用发挥的主要做法
多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鼓励、支持和满足广大老干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献余热的内在需求,组织他们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于造福家乡、造福人民。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市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原则,鼓励、支持、组织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在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和促进作用。2008年,枣庄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鼓励提前离岗和退休干部到村工作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开展了选派机关离岗退休干部到村任职工作,不仅有效改善了村班子结构,激发了村干部队伍活力,而且在推动农村发展、服务党员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探索实施了“蓝青工程”,将到村任职离岗退休干部与大学生村干部结成“蓝青组合”,较好地发挥到村任职离岗退休干部和大学生村干部组合作用。 “蓝青工程”的实施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委老干部局的高度评价,这一经验做法被中组部转发。开展了选派离岗退休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发展顾问,先后有216名提前离岗和退休干部主动到农村工作。
二是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我市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会上老干部代表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中肯、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会后市委老干部局收集老干部对市委书记在情况通报会上讲话的的反馈意见,形成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在历年举办党代会、人代会等重要会议前,各级党委领导都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通报筹备情况,征求老同志意见。为落实好老干部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行了老干部参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制度,采取送票上门、听取汇报、现场视察、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干部参与全市评议工作,拓宽了老干部表达意见的渠道。今年六月份,市政协原主席王允琳撰写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陈伟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对退居二线的老同志仍然心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是加强组织平台建设。市关工委连续五次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实现了五连冠,我市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曾被省关工委誉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三面旗帜之一。市关工委从2003年开展的关爱助学活动,这已是连续十一年开展此项活动,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各级关工委累计筹集资金2172.1万余元,先后资助了16088名中小学生,帮助9322名大学新生顺利升入大学。关爱助学活动已成为我市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和特色,成为枣庄市各级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具体体现。同时,我市各级关工委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去年8月份市关工委会同市妇联率先在山亭区建设了留守儿童成长活动站,目前,全市有3个区(市)筹集资金10万余元,捐建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4处,计划下半年还要建设4处。峄城区吴林街道老党员杨茂轩,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他牵头成立了法制帮教、文化宣传、校外辅导、家庭教育、扶贫助学、帮助就业6个专业组,深入到各村、社区、学校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杨茂轩组织实施扶贫助学、帮困扶贫、帮教三个工程,先后筹集资金15万元,杨茂轩本人出资1万元,帮扶救助16名失学儿童,救助特困生633名,帮教失足青年80余名。杨茂轩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四是发挥社团组织作用。截至目前,我市有老干部(老年)社团组织121个,会员多达18600多人。老干部(老年)社团组织的产生与发展,顺应了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进程的趋势,在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和正确引导下,老干部(老年)社团组织秉承“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宗旨,以其非营利性、民间性、公益性、自愿性与组织性的特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枣庄市老年书画研究会是市级社团中规模最大的,会员数量始终保持在800人左右,协会定期进行书画观摩活动,每年举办3至5次书画展,会员们的书画水平在协会活动中得到不断提高,每年都有会员被吸收进省级及国家级老年书画研究会,书画展出活动也为弘扬传统文化作出了贡献。老区建设促进会的老干部们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经过多方努力,由山东昂立集团与央企大唐电力合作,共同投资40亿元,在宁夏成立昂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年产能100wm的光伏电站和年产能100wm的风力电站,致力于解决西部革命老区的用电问题。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精心排练节目,每年2到3次送演出到部队、企业、社区,深受部队官兵和基层群众的欢迎;市老干部红歌艺术团以弘扬时代主旋律为宗旨,多次参加庆祝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展示了我市广大离退休干部良好的精神面貌。
五是鼓励引领奉献余热。部分领导干部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回到广袤的农村,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宋茂胜,2007年离职后主动申请到山亭区铁山村工作,现任铁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上任以来,他围绕富民强村的目标,提出了学华西、赶南山,走工业兴村的发展思路,成立建设家乡委员会,创办新农村建设讲堂,组织农民义工队,立足当地丰富的红页岩资源,成立枣庄市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发展村集体控股的股份制经济,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和信任。近期,他被上级推荐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最美村官”评选活动。
四、老干部作用发挥的对策和建议
广大老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奠基者、开拓者和建设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一个蕴藏丰富智慧的人才宝库,充分发挥这一特殊群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对于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要借助我市被省里纳入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格局的大好形势,在建设“幸福新枣庄”的过程中,要努力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证、营造良好环境、搭建平台。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可靠保证。要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解决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一要完善组织网络。建议成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老干部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同时,明确要求各基层党委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服务机构,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证。二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根据老干部革命经历、专业特长、技能水平、身体状况等情况继续完善老干部人才库,以相关、相近行业为单位,组织老教育工作者、老卫生工作者、老科技工作者、老法律工作者等协会及其它老干部(老年)社会团体,积极调动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热情,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积极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关心教育下一代。三要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联合印发的《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定》,继续巩固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和争当“五好”党员活动的成果,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制度,保证老干部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使他们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充分发挥老干支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顺应数字化时代潮流,运用网络、手机、短信等现代化信息平台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
(二)开展创先争优,营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浓厚氛围。巩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是离退休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延展和深入,对激励老干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具有很强的推动力。一是精心培树典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老干部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服务社会、发挥专长余热等的典型事迹,树立一个个可学、可敬、可比的活生生的身边先进典型,力争以点带面,不断激发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二是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各领域、各战线上优秀老干部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我市受表彰的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枣庄市50年50人先模老干部代表,宣传老干部不为名、不为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调动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三是积极传播正能量。在老干部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倡导老干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维护大局、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弘扬正气;组织老干部积极参加协助做好宣传引导群众、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支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三)加强社团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近年来,我市老干部社团呈现蓬勃发展趋势,并在联系和服务老同志,满足老同志晚年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我市将按照省委老干部局下发的《关于加强老干部社团建设的意见》,把老干部社团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发挥社团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一是注重加强老干部社团组织领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把推进老干部社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规划,摆上议事日程。主要领导经常过问老干部社团建设情况,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各区(市)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协调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加大对老干部社团建设的扶持力度,积极协调财政安排老干部社团建设专项经费,或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资助,也可通过转移职能、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老干部社团参与公共服务项目的组织实施。二是充分发挥社团的作用。我市根据老干部的实际情况,顺应老干部的愿望和要求,依托老年大学、老年体育协会、老年书画研究会等老年社会组织,组织引导老干部在和谐社会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关爱工作团、三项活动”“五老指导团、普法宣讲团要以“形势政策教育、党的历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公民意识教育”为主题,深入街道、学校、社区等广泛开展法制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等宣讲活动,继续开展“关爱助学”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之成为名符其实的战略工程民心工程希望工程创新工程。各级老干部艺术团体创新、编排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宣传党的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为弘扬社会主流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建立网格体系,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建立健全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网格体系是解决力量单薄、途径狭窄、范围不广、联系松散等严重影响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一是整合资源。按照自觉自愿、就近就地原则,根据老干部的兴趣爱好和技能特长,把老干部的优势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使老干部发挥作用团队化、网格化,让老干部才尽其用,既服务社会又实现晚年人生价值。二是分类指导。全面收集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学历、专业特长、工作经历、主要工作业绩等情况,并坚持自身状况和量力而行相结合、爱好专长和因材适用相结合、居住情况和因地制宜相结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发挥老干部的专长,又有利于在需要时以最快的速度,最恰当的满足社会对老年人才的需求。三是搭建平台。有效的平台,是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基础。如通过建言献策平台,使老干部成为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矛盾调解平台可引导老干部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化解群众矛盾等方面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通过关工委等平台,可引导老干部在教育净化未成年人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五)加强引导宣传,发挥老干部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优势。老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加强社会管理和创新的重要依靠力量,调动好、保护好 、发挥好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的积极性 、主动性和创造性 ,需要各级党委真正把老干部工作纳入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来统筹谋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通盘考虑,纳入领导工作重要议程来研究部署 ,充分尊重广大老干部渴望实现老有所为的意愿。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威望优势和群众优势,发挥好老同志在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工作中要多请教 ,重大决策政策实施前注意倾听老干部的意见和看法 ,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时请老干部帮助出主意,使老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上对他们的厚爱和敬重。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争当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道德教育的辅导员、和谐社会的宣传员、社会管理的监督员及社区安全的保安员,在社会管理方面发挥余热。深入总结和宣传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张旗鼓地表彰先进、树立典型 ,形成正确的舆论和行为导向,激励和引导更多的老干部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