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调研报告(山东省2010年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3-11-07】
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调研报告
(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O要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作来抓,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党支部和党员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O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生活不规范、组织领导未理顺、经费投入不充足等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O要坚持简便易行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培训、送教、联络员、经费保障等制度,适应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需要;加强教育培训,实现离退休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强化创新意识,探索老干部参与社区组织活动的工作试点。
 
老干部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教育广大离退休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保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实战斗堡垒。近年来,枣庄市各级党委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作来抓,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与时俱进,狠抓工作落实,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经验,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我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离休干部1860人,退休干部有25474人,离退休干部党员共有13994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52%。全市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68个,其中,离休干部单建支部7个,离退休干部合建党支部共334个、与在职合建127个。我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老干部部门按照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显示出了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使老干部的学习、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和发挥作用得到切实的加强,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枣庄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调查中发现 各级离退休工作部门重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党委(党组)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出台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方面的制度,定期听取和研究党支部工作,分析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状况,注重对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考核,总结推广经验。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本单位能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基本上把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到实处。我们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让支部书记、老干部党员对单位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抓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等问题,进行问答选择。从问卷调查统计数据来看,支部书记、老干部党员认为满意的占30.2%,较满意占57.6%,不满意占7.6%。通过数据来看,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重视的,抓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得到老干部的肯定。同时,一些单位想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创新工作方式,个别单位推出一些新举措。市老年大学在保证离退休干部组织关系、政治待遇不变的前提下,借鉴临时党组织的形式在各班级设立“虚拟党支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活动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以“虚拟”的形式,取得了“实际”效果。
被调查单位对高龄、多病和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党员开展流动课堂制度,组织有关专家到老干部居住集中的镇街、社区进行巡讲,形成了“分类施教”的学习制度,使老干部党员基本上能与党组织保持联系,了解党和国家大事。
二)组织设置比较合理。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上,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有利于加强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生活、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独建、联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设党小组等措施,设置组建了适宜老干部参加活动的党组织,从而确保了每位老干部党员都能参加组织生活。离退休干部单独建立党支部的,大多数能坚持定期学习制度,定期开展活动,支部生活比较正常。截至2009年12月底的统计,全市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68个。其中,离休干部单建支部7个,离退休干部合建党支部共334个、与在职合建127个。经问卷调查统计得出,老干部党员对目前党组织设置的基本看法,他们认为好的占53.4%,认为较好的占36.8%,认为一般的占7.5%。
(三)班子建设注重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各级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做好党支部班子选配工作。首先,各支部按照党章规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选配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有奉献精神、敢于负责、身体较好、有威望、公道正派、表率作用好的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支部的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其次,在配备支部委员上,从离退休党员中,选拔一批思想素质好、热心为老同志服务、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的老党员充实到支部班子中。同时,各单位选派优秀的在职党员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支部联络员协助开展工作,体现上级组织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和指导,增强支部班子的活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靠书记、支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各项活动,充分行使党支部职能,发挥老同志的特长,调动了老干部的积极性。有的负责组织老同志理论学习联系工作,有的负责编辑一些学习资料,有的负责娱乐活动的组织协调,有的担任了文体活动的宣讲员。老同志在参与各项活动中找到了自身位置,强化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实现了自身价值。从问卷调查统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每月一次占56%,一季或二季活动一次占30%,不定期活动占11%。调查中发现,在党支部中普遍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坚持为老同志送温暖,及时了解老同志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探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热情帮助老干部解决思想疙瘩和实际问题,积极向单位领导反映情况和提建议,帮助老同志解决困难。如市住建局、市检察院等党支部还建立了送学上门制度,经常上门走访老干部,送学习到家、到病房,老同志对推出的新做法表示满意和欢迎。
四)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制度化。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当地党校、老干部党校等渠道,坚持每年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理论学习辅导班、专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及时掌握本地本单位经济活动、社会进步的最新情况,了解和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了解各地党委、政府的最新举措。
(五)开展文体活动经常化。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牢牢把握时代主旋律,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设计各种切实可行的活动载体,组织好日常支部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继续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作贡献。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讨论活动中,老同志们带头学习,并积极充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义务宣讲员;如部分老同志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新农村建设中积极出谋划策;更多的老同志们则以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作为已任,结合自身经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事实证明,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单位,发动组织老干部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得到广大老干部的积极响应,也很容易激起老干部的共鸣,能把老同志凝聚、吸引到党支部周围来,能够促使老同志参加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作用得到了很好发挥,让老干部党员做到了“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也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由衷的尊敬,效果比较好。据此次问卷调查统计,被调查对象对目前参加组织活动的基本看法,认为满意的占43%,认为较满意的占5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调查中发现,各区(市)、各有关部门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片面地认为老同志退下来以后就是安享晚年,面对老干部出现的“双高期”,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组织、活动质量无明确要求,任其自然。有的仅仅满足于把老干部的生活待遇落实到位,忽视了“双高期”老干部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精神上的追求;有的对老干部党员放松教育和管理,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缺乏必要的指导,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带来一定影响。
二是组织生活不规范。老干部居住分散,有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造成有时无法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党内有关会议,带来不易集中,常常出现锣齐鼓不齐现象,因而造成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不能得到较好地落实。调查发现,离休干部党员在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方面有较强的思想基础,尽管社会变化较大,他们的理想信念不变、党性观念较强,但在思想常新方面,还有更大的工作空间,有待于加强组织学习和活动。
三是组织领导未理顺。目前,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在各级党委或党委组织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由老干部工作部门承担着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学习的工作任务,形成了老干部工作部门只局限于协助、配合工作格局,致使工作不到位,起不了多大作用;工作做得太多,又怕包办了各级党委或组织部门的工作,这个“度”不好掌握,不便“使劲”。虽然我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非常重视,但开展有效工作的难度比较大。
四是经费投入不充足。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离不开经费投入,大到场所建设,小到报刊征订、买学习材料、搞活动,都需要钱。没有一定的经费作保障,老干部党支部很难搞活。现在,有的单位办公经费紧张,连为老干部购买学习资料的钱很难拿出,开展活动也就更难了。缺少活动经费,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基层党支部工作。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我们分析认为,坚持简便易行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按照《党章》要求,继承传统,与时俱进,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开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在日常工作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协调。只有单位领导和分管同志重视老干部工作,才能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根本,是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最大支持。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枣庄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枣庄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年度考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有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组织部门或老干部工作部门牵头抓总,有关单位或职能处室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
(二)建立健全制度,适应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需要。
一要坚持教育培训制度。按照中央文件精神,继续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员的教育培训。老干部工作部门以老干部党校为阵地,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等骨干培训班,增强党支部骨干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经常性组织老干部党员参加老干部党校的学习,以此为带动,激发老同志继续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积极性,使广大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跟上时代的步伐。
二要建立送教制度。通过调查分析认为,针对因疾病等原因,或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可以不参加组织活动,由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以电话询问、入户走访等形式向老同志通报情况、上门送学习资料等,保证老党员与党组织的密切联系。
三要建立联络员制度。随着离休干部“双高期”特征的明显加速,他们到原单位参与组织生活的困难越来越多,但是他们的参与要求又非常明确。为解决这一个普遍矛盾,对单独建立党支部的,建议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政策,规定单位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助理、支部工作联络员等制度,帮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促进党支部建设。同时,让年轻党员更好地接受教育,得到锻炼。
四是建立经费保障制度。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费由组织部门单独收缴后,按一定比例返还给该离退休干部党员所在的党支部作为办公经费使用。目前我市各级不同程度实现了党费留成制度。办公经费的缺口部分,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在的党委(党组)兜底承担。
(三)加强教育培训,实现离退休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
一是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如组织生活制度、活动党员管理制度、组织检查制度等,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提高老干部党员学习、活动的自觉性。二是建立适合老干部特点的定期选举换届制度。为防止老同志疾病的突然性和身体的不可预测性,老干部党支部根据班子人员的身体状况,两到三年要进行一次换届选举。选举时,要把党性强,群众威信高、作风正派、身体好,且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随时吸收到支部班子中来,做到在出现特殊情况时,人员能得到及时的补充和调整。要坚持老干部党支部的年度考评制度,督促、指导支部班子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三是开展互帮助学活动。根据老干部党员居住情况,本着自愿的原则,由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帮助身体不便的老同志进行学习,使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组织观念。四是积极表彰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及时表彰在学习活动中涌现出的老同志先进典型,使老同志党员学有榜样,行有目标,通过发现身边的典型,并以报告会、表彰会的形式,激励广大老同志学先进、赶先进,使广大老干部党员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心态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五是注重改善老干部党员的教育手段。推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度。以抓支部书记为重点,组织支部书记积极参加上级及本级的理论学习,通过参观考察、相互交流、学习先进等形式,增强支部书记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发老同志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积极性。同时,可根据实际情况,为老干部党支部配备电视机、影碟机、录音机等设施,使教育活动生动、直观,老同志喜闻乐见,确保教育效果。
(四)强化创新意识,探索老干部参与社区组织活动的工作试点。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面对离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只有打破传统的观念与思路,不断创新,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中组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意见》(组通字[2010]24号),是当前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老干部参与社区组织活动,创新方式方法,本着有利于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和发挥作用的原则,让每位党员能够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来。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从老干部党员的切身实际和个性需求出发,在不改变他们现存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依托老干部住宿所在地的社区或村委会,推行方便他们就近参加社区组织活动的工作办法。要创新组织设置,结合老同志进入“双高期”的实际,因老同志而宜,探索成立流动党支部,把支部建在老同志的家中、楼层里。老干部党员参与社区党组织活动,实行参加活动考勤登记制度,这样,既有利于老同志按规定、定期过组织生活,又有利于提高老同志参加活动的质量,充实生活,快乐生活。同时,参与社区活动展现了老干部的政治、思想优势,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共同携手为共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作贡献。各级党委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为老干部党员进社区参加组织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党委组织部门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党建总体安排,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紧开展试点工作,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进行推广。
总之,在新形势下,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能坚持正常开展活动,从而更好地教育引导老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使他们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继续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