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探索(山东省优秀调研论文二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3-05-28】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探索(山东省优秀调研论文二等奖)

 

枣庄市山亭区委老干部局 

枣庄市山亭区是省级经济欠发达区,区乡两级财政紧张,如何在经济基础薄弱的条件下,规范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一直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带着这个问题,今年我局对全区2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0多个相关部门、企业,10个乡镇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比较全面地掌握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作了具体分析,对如何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了深入的探讨。

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现状

(一)组织设置情况。山亭区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4个,其中乡镇(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1个、区直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个、企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联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个。党支部下属的党小组12个,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员418人,支部委员69人。

(二)党员分布情况。418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离休干部党员140人、退休干部党员278人,乡镇离退休干部党员160人、区直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员230人、企业离退休干部党员28人。

(三)组织学习情况。多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能每月至少召集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学习活动一次,60%的离休干部党员、85%的退休干部党员能按时参加,80%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对党支部的组织学习活动表示满意。

(四)作用发挥情况。2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均建立了组织学习、帮扶救助、激励创业等制度。97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特邀顾问、特约监督员、特约辅导员,占总数的23%3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创建了农业示范基地,占总数的8%51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创办了个体经济组织或私营企业,占总数的12%

二、主要特点

(一)领导重视,支部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根据中央、省、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通知要求,山亭区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决定》,并指派一名区委常委具体负责《决定》的落实。大多数单位都能按照《决定》的要求,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本党委(党组)党建整体规划,摆在与在职干部党支部同等重要的位置,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检查评比,统一总结表彰,坚持党委(党组)主要领导积极参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经常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支部建设中的问题。

(二)健全组织,为老干部活动提供组织保障。全区所有3名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部门、乡镇均单独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足3名的,几个单位联合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同时,在相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下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又设立了12个党小组,保证了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就近、方便的参加组织生活。

(三)返还党费,为支部工作开展提供经费保障。按照“党费返还为基础、社会赞助为补充、单位兜底”的原则,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联合下发了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经费的通知。按通知要求,区委组织部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费单独收缴后,按50%的比例返还给离退休干部党员所在的党支部作为办公经费使用。办公经费的缺口部分,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在的单位兜底承担。同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经费进行赞助。

(四)搭建平台,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

1、开展结队帮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支部内行动不便、长期卧床不能到党支部参加组织学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及遗属登记分组,由支部委员分头结成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生活上、就医上的实际困难。

2、引导建言献策。党支部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引导老干部党员发挥他们的经验、威望、技术优势,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特邀顾问、特约监督员、辅导员,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言献策、奉献余热。

3、鼓励再次创业。积极建议区委在税收、场地安排、************************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再创业的优惠政策,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再创业给予全力支持、特殊照顾。极大地激励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再创业的积极性,先后有86名老干部创办了经济实体。

三、存在的问题

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亟需规范和完善的地方。

(一)组织领导关系未理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受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的同时,还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具体开展工作,因而出现了两个“婆婆”都管都不全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反映、汇报问题困难的情形。

(二)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因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年龄偏大、患病的较多,不能按时参加组织活动的现象时有发生,加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体的特殊性,支部对他们缺乏行之有效的硬性制约措施,支部工作相对有些松散。

(三)少数老党员放松要求。少数离退休干部党员自离退休后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党性观念、组织纪律观念不够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有些淡薄。

四、规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一)在服务上创新,实现老干部党支部工作保障化。

老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不仅是关心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还是促进党的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环节。能不能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和执政能力的重要尺度。各级党委要本着理顺领导关系、在服务上进行创新,保障高效运转的原则,强化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服务。

1、领导上保障。各级老干部部门要与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在的党委(党组)以季度或月为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下一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要点达成共识,由老干部局以文件形式下发给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文件规定,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具体开展工作。改变以往各党委(党组)对所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想管又不能不管,老干部局想管又不好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管理松散的局面,切实理顺各种关系,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组织上保障。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实际,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在相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下设立若干党小组,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同时把在外地居住或长期不能到党支部参加学习、组织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经其同意的基础上,把他们的组织关系就地转入居住地村居党组织,切实从组织上保障。

3、经费上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费由组织部门单独收缴后,按一定比例返还给该离退休干部党员所在的党支部作为办公经费使用。办公经费的缺口部分,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在的党委(党组)兜底承担。

(二)在教育上创新,实现老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常规化。

实践证明,教育培训是保持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信念永存的有效手段之一。各级党委要充分考虑到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年龄高、身体弱的状况和乡镇党校师资力量差的现状,在教育培训的方式上做实做活,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内容,实现老干部教育培训常规化。

1、老干部党校集中教育。每年组织、老干部等部门要联合召集离退休干部党员分批到区县老干部党校集中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党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老干部相关政策和时事政治等。

2、流动党校专项教育。根据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学习和工作的需要从高等院校、党校、科研院所聘请教授、高级讲师、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宣讲团,以“流动党校”的形式到各支部就法律、政策、科技、农机等知识有针对性地轮流授课。

3、运用报刊宣传教育。由财政拨款给每个党支部订阅党报党刊,给每个离退休干部党员订阅年杂志,让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阅读报刊杂志来学习有关老干部的政策,中央、省、市领导的讲话,老干部工作的动态、经验、典型。

通过教育培训达到两种效果,一是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重视和厚望,从而珍惜自己的过去,继续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继续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全力支持各级党委的工作。二是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掌握新政策、新知识,使他们知大事、明大势,在认识上不掉队,继续保持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无畏、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主动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技术优势,回报社会,福社会。

(三)在制度上创新,实现老干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

1、组织学习制度。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每月固定一天为集中活动日,或定期召开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会议,学习文件、资料,过组织生活,相关党委(党组)要派分管领导参加。

2、联络员制度。由老干部局指定老干部局的相关人员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支部委员为联络员。老干部局的联络员与党支部的联络员联系,党支部的联络员与离退休干部党员联系。联络员的职责是宣传政策、通报情况,定期与离退休干部党员座谈、沟通,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征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并把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反馈给他们,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

3、流动课堂制度。要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尤其是支部书记每月至少到行动不便或长期卧床不能到党支部(党小组)参加学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家中走访一次,补习集中活动日的学习内容和传达党支部的决定,确保每位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掉队,不落伍。

(四)在活动上创新,实现老干部党支部活动经常化。

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可以由老干部局牵头,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在党委(党组)联合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各种活动,实现老干部党支部活动经常化,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动力和活力,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开展外出参观考察活动。要在每年适当的时候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风景旅游区、高标准工农业示范园区参观考察,让离退休干部党员亲身感受全国各地的发展变化,或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再教育。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认真结合自身条件,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好日常文体活动,每年的老人节、元宵节要单独、相互联合或与涉老部门联合开展文体比赛,或组团到乡村、福利院义务演出,以达到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实现价值的目的。

3、开展多种形式再创业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技能特长和身体状况,通过返聘有专业特长的老干部为顾问、监督员、辅导员等形式,为他们构筑继续发挥作用的平台,来激发他们关心政治、建言献策、积极奉献的热情,使他们继续在“三大文明”建设中,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在考核上创新,实现老干部党支部工作目标化。

区县以上党委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制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年度考评意见,严格规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年度工作目标,并进行量化、定分。建议在每年年终由组织、老干部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考评组,通过听汇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看场地建设和工作实绩的方式,对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分别考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考评等次为不合格的,由组织部门对其进行警告;考评等次为优秀的,集中进行表彰,切实达到鞭策后进、激励先进、争取齐头并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