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工作的调查与思考(山东省优秀调研论文三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3-05-28】

关于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工作的调查与思考(山东省优秀调研论文三等奖)

 

枣庄市峄城区委老干部局 

今年8月,我们抽调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上门走访等形式,就峄城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运行情况做了深入调查。这次调研,我们共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老干部座谈会2次,向老干部发放问卷80份,收回80份,走访了区直9个部门、5个镇(街)及30余名离休干部。通过调查、总结、思考,获得一些启示。

一、峄城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工作的基本情况

峄城区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区,现有离休干部136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建立之前,“两费”拖欠的问题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自从“三个机制”建立以来,通过不断地健全和完善,“三个机制”覆盖到位,运行良好,保障有力,没有发生新的拖欠。

(一)离休费保障机制较完善,实现了离休干部离休费全员足额社会化发放。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枣劳社发[2002]78号文,凡国家和省规定的离休干部离休费项目,全部纳入离休费统筹。根据调查,全区所有离休干部的护理费及离休干部去世后的丧葬费、抚恤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等项目全部纳入社会统筹,从机制上保障了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并实现了正常增长,无一拖欠。

(二)医药费保障机制较完善,确保了离休干部医药费及时据实报销。从此次调查的情况来看,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建立以来,在实践中运行,在运行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经过5年多的不断完善,机制运行良好,成效显著,确保了离休干部医药费及时据实报销,老同志满意率达99.2%

(三)财政支持机制较完善,确保了离休干部“两费”的有效落实。峄城区将离休干部“两费”所需财政支持资金列入区级财政预算,保证按时拨付,将省、市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按时拨付,补助“两费”,建立了离休干部“两费”财政专户,财政部门将预算安排的“两费”资金实行专户存储,确保专款专用。对离休干部“两费”资金缺口,采取“ 兜底”政策,经核实确认以后给予解决。

二、曾经困扰我们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调查发现,今天“三个机制”良性运行的局面,绝非一日之功,机制能保持良性运行是因为较好地解决了遇到的曾经困扰我们的3个关键问题。

(一)医药费开支居高不下。

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是从20027月开始运行的。 起初采用离休干部凭《离休干部医疗证》到定点医院就医,到定点药房买药,按季度到医管办报销的管理方式。虽然制定了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但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小病大治、开大药方、报销不及时等现象的发生,医药费支出仍居高不下。针对这一问题,我区采取了以下措施:

1、改革药费管理机制。2003年区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领导小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对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取消了定点药房,确定区人民医院为我区的唯一一家定点医院,采取了由定点医院实施医药费统筹管理的办法,这种新的机制运行以来,既保障了离休干部医药费的有效落实,又有效地控制了不合理医药费的开支。新的管理办法实施后,全区离休干部医药费支出与上年同期减少了48.25万元,同比降低27.1%,老干部对新的管理办法满意率达95%以上。

2、加强定点医院管理。峄城区在加强定点医院的服务管理上狠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效果。作为全区唯一一家定点医院,峄城区人民医院成立了离休干部医疗领导小组及保健办,出台了《离休干部保健暂行规定》,建立离休干部病房和离休干部专家门诊制度,制定严格措施,保证了离休干部各就医环节的顺畅有序。一是抓好门诊检查治疗环节。离休干部来院就诊一律到离休干部门诊就诊,采用复式处方。如需去其他科室就诊,需经离休干部门诊大夫签字后,方可生效;门诊就医实行挂号制,免收挂号费;门诊处方用量严格按照离休干部用药目录有关规定执行;门诊用药、检查、治疗费等,先由本人支付,随后携带门诊发票、处方、离休证等到医院保健办盖章,院长签字后报销。二是抓好住院治疗环节。入院时预交押金300元,用于个人支付部分,出院时多退少补,统筹金支付部分由财政直接拨到医院;用药范围按离休干部用药目录执行,如个人要求用个人支付药品,需经本人或亲属签字后方可,非内科病病人,在其他科室初步诊治后,一律转入离休干部病房,由相应科室大夫查房,提出治疗方案,进行治疗、住院。离休干部实行费用一日清单制,并要求本人或家属签名,存入费用档案;离休干部医疗费用实行专门管理,每季度向区长、分管区长、老干部局、财政局、卫生局汇报情况。三是抓好转诊转院环节。凡需转院检查、治疗、购药者需经主治医生提出申请,院保健办公室讨论,院长同意,否则不予报销;凡在外地居住期间发病者,可在当地医保定点医院就诊,并于五天内告知区人民医院保健办,由区医院派专人前往与当地医院沟通。报销时必须持发票、费用清单、离休证、住院病历等。针对出现的一人公费、全家用药、检查,医务人员搭车开药、检查,串通病人虚假开药等情况,医院制定了严厉的处罚规定,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医务人员,最高处罚达3000元,情况严重的按待岗、下岗处理。据调查,机制运行以来,共有3名医务人员违规操作,定点医院按规定给予了罚款处理。同时院长亲自带队,定期对离休干部的用药及费用支出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由于医药费统筹机制严格缜密,运行过程中公开、透明,配套措施易于操作,有利于离休干部互相监督、自觉节约,峄城区离休干部医药费支出总额大幅降低,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金基本收支平衡。

(二)老同志对“管理”有抵触情绪。

必要的管理是“三个机制”良性运行的自然要求,只有减少浪费才能公平有效地为全体老干部提供保障。但还是有不少老同志对此不能理解,有的不愿意受约束,有的认为太麻烦,也有的认为靠老同志的自觉性就能解决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区采取了以下措施:

1、以理服人,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要消除老同志的抵触情绪,首要问题是实施的“管理”要有理有据,相关单位业务工作要过得硬,不能让老同志挑出“硬伤”。为确保“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行,区“三个机制”领导小组组织财政、卫生、劳动保障、老干部等有关部门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指导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通报“两费”落实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近几年来,老干部提出了简化就医手续、改善住院修养环境、开设巡诊、送药服务电话,建立每周一次巡诊制度等合理化意见和建议,都给予了一一落实。近几年来,区人民医院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建立健全了离休干部保健办公室,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如《离休干部保健办公室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关于离休干部保健的暂行规定》等。另外,根据构建和谐社会、亲情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医院的工作实际,离休干部保健办制定了“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服务规章制度,增强了医务工作人员的尊老观念。医院离休干部保健办实行目标管理,对管理目标做量化处理,同时将目标分解到科室,以岗定责,责任到人,逐项付诸实施,做到日有考勤、周有检查、半年有评比、年终有考核、努力实现老干部保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据调查,97%以上的老干部对“三个机制”所涉及各单位的工作感到很满意。

2、以情感人,为老干部提供优质服务。为及时准确的掌握全区离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峄城区每年组织2次离休干部免费健康查休,并把健康状况记录入档,不断健全,完善离休干部健康档案。定点医院开设离休干部保健区和离休干部门诊,并针对离休干部年老体弱的特点,制定了简便易行的就诊住院办法;离休干部就诊、住院、“120车辆免费接送,免挂号、押金,专人导医,全程陪护,代为取药,代办手续;对离休干部因体弱病重,不能到医院就诊的,定点医院设立了家庭病房,由门诊大夫每周一次上门巡诊。近几年来,通过上门巡诊,救治了70名老干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定点医院收到离休干部赠送的锦旗10面,感谢信12封。结合在全区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的争创“亲情服务标兵”活动,峄城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区定点医院在全体医务工作人员中开展了争创“亲情服务标兵”活动。提出了“三用”要求:用心,真正用儿女之心、负责之心来工作;用情,满怀尊重、理解之情,服务工作之实;用力,真正以人为本,不怕难,不怕繁,不怕重,做到服务优良。同时,将医院的相关规定、专家值班表及相关科室联系电话分发到每位离休干部手中,老干部对规定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心中也更加亮堂,98.3%以上的老干部能够按规定去做。近3年来,医院共接到老干部出诊电话170个,做到有求必应,无一误诊。

3、与时俱进,及时解决机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三个机制”运行以来,区“三个机制”领导小组坚持“两个例会”制度:一是每月召开一次由区财政、劳动保障、卫生、定点医院、老干部部门参加的情况通报会;二是每季度召开一次成员调度会,协调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两个例会”制度解决了许多机制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如:20037月,针对个人账户资金远远不能满足老干部日常就诊吃药支付需要的现象,对老干部医药费统筹金个人账户资金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000元;20045月,区政府拨专款80万元修建了离休干部病房,改善了老干部住院修养环境。

通过以上措施的采取,业务水平高了,服务质量好了,保障更加及时可靠了,老同志的抵触情绪自然而然地被化解了,老同志的满意度提高了,此次调查中老干部的整体满意率达到96%,近三年来从未出现过越级上访现象。

(三)资金渠道不够顺畅。

 “三个机制”运行之初,由于财政支持机制的兜底作用发挥的较好,资金上是有保障的,但是资金流转的渠道不是十分简明顺畅,各镇(街)及企业等单位的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金,由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负担,经认定为特困单位的方可由财政予以代缴,特困单位认定和统筹金征缴的工作量太大,影响了机制运行的效率。据调查,全区7个镇街共有离休干部22人,除了经济条件好一些的,离休干部少的底阁和古邵镇能按时缴纳医疗费统筹金外,其余镇街都不能按时上缴。全区企业离休干部29人,大部分在集中在商、粮、供系统,这些系统的企业80%已关、停、闭,企业无资金来源,在职人员工资不能足额发放,并长期拖欠,因此,造成离休干部的医药费统筹金支付困难,医药费统筹金经常迟缴。

针对这一情况,20039月峄城区决定,全区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金,包括镇(街)在内,不分单位性质,全部由区财政统一负担,按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列入预算,专户储存,按月拨到定点医院。因疑难病症造成的医药费统筹金超支,由定点医院拿出报告,报经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领导小组批准,经区长签字,全部由区财政兜底解决。这些措施的采取,使得统筹金的筹集流转非常简单明了,保证了资金及时到位,为三个机制的良性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几点启示

(一)领导重视程度是“三个机制”良性运行的决定因素

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识水平决定了投入资金的多少,决定了有关各职能部门积极性的高低,决定了老干部工作部门协调能力的大小,从而决定了“三个机制”运行的质量。多年的实践证明,“三个机制”能否运行起来,运行起来能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光靠老干部局一家的积极性是不够的,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是关键。领导是核心和形象,是动力和方向,无论是实施办法的制订、资金的来源、人员调配还是各方面的协调离不开党政领导的重视。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将争取领导支持作为重中之重。

(二)解决管理服务矛盾是“三个机制”良性运行的灵魂

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各种精密、大型的先进医疗设备的投入使用,各种新型药品投放市场,必将拉动医疗费的上升,医院为增加营业额,使药品和医疗项目收费标准也在“水涨船高;个别医务人员受利益驱动,弄虚作假,使医药费出现流失,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个别离休干部自节、自律性差,小病大看,没病也拿药,一人参保,全家吃药,未经允许擅自外院就诊现象仍有发生,从而增加了医疗费用,也增加了财政负担;机制的转变,把“一人报销,全家沾光”的漏洞给堵死了,个别离休干部有抵触情绪,认为我们是“克扣”他们。这些客观和主观因素的存在,只有用严格管理来保证机制运行的可靠和谐,用优质服务来化解老同志对管理的抵触情绪,才能真正地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当前,老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对老干部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做出更大的努力,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模式,增强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措施,实现离休干部服务的方便、快捷、亲情化、人性化,做到服务到家、服务到人、服务到老干部病床前。峄城区的实践证明,峄城区正是贯彻了严格管理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地强化管理措施,不断地深化、细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使管理和服务相辅相成、和谐统一,才使得老同志满意,党和政府放心。

(三)求实创新是“三个机制”良性运行的不竭动力

这里的“实”是指当地的实际情况,“求实”就是从中总结因地制宜的办法;“创新”是指制度的创新,工作思路的创新,杜绝“本本主义”,不能照搬条文和外地的经验。如何完善“三个机制”是个新课题,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峄城区从实际出发,因区制宜,在医药费统筹管理方式上进行了大胆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峄城特色的新路子。2004年,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李延良同志来峄城调研“三个机制”工作,对我们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之后,我们的做法还被省委老干部局转发各地(市)。          

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