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陶山,旧貌换新颜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0-31】

 

 

陶山,旧貌换新颜

 

羊庄镇政府驻地向东南三公里,有一座美丽的山,名叫陶山。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越国宰相范蠡从南方辞官北上,来到这里,发现此山草肥水美,随在此隐居养羊,因此而得羊庄之名。光阴似箭,两千多年过去了,昔日的范蠡祠已荡然无存,仅留下一块石碑,范蠡故居也只有残垣石基。山依然是那座山,水仍然是那片水。但是,近几十年来,这座山却发生了巨大变化¨¨¨。

建桥修路便民一方

陶山北侧有一条河,名叫古薛河,她在这里流淌了一万余年;她不仅造就了“小山峡”等原生态景观;而且孕育了灿烂的北辛文化,是枣滕地区的母亲河。据传,范蠡刚来陶山时,河上没有桥,他看到村民冬天涉水过河,受冰冻之苦。于是便出资修了一座单人行走的小石桥。村民们起名“范蠡桥”。范蠡欣慰地说:“我在越国做了那么多事,都没有修建这座小石桥有意义”。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小石桥早已不能满足村民的需要。1987年镇村两级投资40余万元兴修了一座水泥桥。2015年投资90万元,在此桥基础上加宽加高,建成双车道的陶山大桥。满足了村民的需求。1996年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2010年又实现了村内道路硬化,2017年完成了户户通硬化,并在原有村村通路面上铺设柏油。由于桥路畅通,各种车辆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去年夏天,我在陶山脚下与十多位村民交谈,一位叫孟昭鹏的老大爷说:“以前赶集上店,运粮打面,都是肩担人抬,走的是高低不平的泥土路,如今桥通了,路也好了,家家都能用上了机动车,上级还发粮食补助,60岁以上的老人也发养老钱。历朝历代都没有现在这个社会好啊!”

美化山水惠民一方

陶山后面有一湾清水,相传范蠡在此隐居,他行医为村民解除疾病之苦的同时,还倡导村民经商、农耕、饲养家畜。闲暇之余,他和西施乘一叶小舟,在皎洁的月光下荡漾,在犹如镜子一般的水面上,或钓鱼,或弹唱高歌,或吟诗抒发感情,当时村民都称此处为范蠡湖。但是,此湖由于多年的洪水冲刷,昔日的风光已荡然无存。2016年,当地政府以国家重点工程“庄里水库”为依托,以千山薛水的历史文化和范蠡西施的传说故事为背景,结合古薛河沿岸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昌滤古城的人文文化,打造旅游服务项目。投资兴建范蠡湖、范蠡庙、范蠡学堂、陶山旅游服务中心等20多出景点。兴修沿河路25公里,在陶山北侧新建拦河大坝一处,湖边亭四处,沿河长廊100余米,沿河护栏2500米,河堤人行道5.5公里,栽植各种美化绿化树木15万棵,围绕陶山新修环山路12公里,新建两条上山石砌台阶,在山上新建凉亭三处。在陶山脚下长眠着一位英烈,他叫孟昭煜,1943年牺牲,时任鲁南军区独立支队政委;他是2014年国家民政部公布的首批抗日英烈。2018年秋天,当地政府重新修缮纪念牌,并确立为青少年教育基地。不仅成为旅游区的一个景点,而且为景区增添了浩然正气。目前陶山景区出具规模,它春花,夏绿,秋实,冬韵,四季风光如诗如画,吸引着八方来客。阳春三月,这里是百花争艳,莺歌燕舞,春风徐来,排排垂柳吐绿争秀,万千柳枝摇曳飘拂。火热的夏季来临,满山青树翠蔓,蒙络摇缀,范蠡湖水源丰盛,碧波映照着蓝天白云,反射出太阳金色的光辉,抬头青山隐隐,低头绿水悠悠。秋季,这里是林茂粮丰,硕果累累,秋高气爽,菊、桂飘香。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到了冬季,陶山与湖水辉映,气势恢宏,玲珑怪石,千奇万状,云雾弥漫,曲径通幽。每到节假日,这里游人如织,高士云集,吸引着八方来客,于此同时饮食服务业应运而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小的实惠。

真抓实干富民一方

政通人和,事业兴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好政策如春风春雨般浇绿了大地,吹开了干群的心扉。当地政府围绕陶山旅游区建设,铺下身子,真抓实干,狠抓配套工程。为涵养羊庄地下水和古薛河水源,大力实施荒山绿化造林,使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并兴建拦河大坝四处。在陶山北部平原,规划建设了万亩绿色蔬菜基地和万亩高标准商品粮基地。在陶山南部和东部山区,规划建设了万亩特色经济林带;形成了粮田成方、林果连片,水利管道成网的新格局。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这里已出具规模。

今年5月下旬,我随着成群结队的游人攀登到山顶,眼前的景色立马使人为之一振,心旷神怡,这里是山风透爽,绿树清幽,不必说那些烂漫的山花异草;不必说“杨二郎的脚印”;不必说那些古人开凿的旗杆眼;单是那一块块至今未解的奥妙的经石域和那些美丽动听的传说故事,就让你耳目一新。山下是清澈碧透的范蠡湖,被朝阳映照犹如一面硕大的银镜。眺望远景,农田美如画,道路连成网。金黄色的麦田风一吹,此起彼伏;山脚下的新农村更是日新月异,昔日草房户舍全部变成了排排楼房。一位叫庆良的退休老工人告诉我,“每天早上登陶山,中午、下午钓鱼,这里山水好,空气新鲜,环境优美,像个天然公园,是老年人养老的好去处”。一位姓张的村民说,“以前村民种地全靠平力气,熬时间,每年三秋三夏得忙一两个月,收入还不多;如今实行了机械化和科学种田,省力、省时,产量高、效果好,俺老两口在家种地,壮劳力在外打工,年收入不下20万,如今村民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这时,一位退休的赵老师诗兴大发:“陶山风光似彩虹,范蠡隐居济民生;改革开放四十年,陶山上下建奇功;干群鼎力建景区,富民惠民为百姓;不忘初心跟党走,驰而不息创辉煌”。

陶山,它不仅以其外在的娇美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而且,它的底蕴、内涵和那些传说故事以及不解之谜,还不时地吸引着许多文人墨客前来造访它、书写它、赞美它。

美哉,陶山!壮哉,陶山!

 

作者:羊庄镇退休干部  孟现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