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从“文艺老兵”到“防疫卫士” ——记枣庄市峄城区徐楼社区退休教师孙法科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1-01-19】

“文艺老兵”到“防疫卫士

——记枣庄市峄城区徐楼社区退休教师孙法科

   

1月18日,历经一年精心构思、一个多月设计的徐楼社区村史馆正式揭牌,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在省级网络平台直播;1月21日,他在坛山街道迎春联欢会的后台做着忙碌的幕后工作;1月23日,他还在为青檀景区贺年会做着最后的演出准备……   

他就是这么个忙碌的人,他就是徐楼社区艺术团执行团长、编剧兼社区党群服务站负责人,退休教师,孙法科,也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

冲在一线,战疫情

新春伊始,峄城区全面抗击疫情的号角刚刚吹响,孙法科便和社区干部行动在了一线,设立卡点、发宣传单、排查武汉回乡人员、安排居家隔离,防疫一线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1月31日凌晨,徐楼社区所辖濠江花园小区出现疫情后,他又第一时间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为保障小区内隔离群众的生活,他主动请缨担起了第六配送组督导员一职,负责7栋多层楼和1个小高层近200户居民饭菜配送、体温测量任务。同组人员考虑他年龄大,上下爬楼太辛苦,劝说他在楼下负责分发物品。可他边说着“我是老党员,我就得带头上”,边提着饭菜就奔向了楼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奋笔疾书,写疫情

每日早出晚归的一线工作,不仅没有让他停止写作,更催生出了他无限的创作灵感,防疫期间的每个夜晚,他都会拿起笔,将所有感悟付诸于笔端。

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早出晚归的他,每晚都睡在客厅,怕灯光太亮影响到家人,他总是开着手机上的手电筒来照明写作。由于脑梗后遗症,他的手总是不停地抖,即便是这样,他先后创作了豫剧《同心干》、琴书《打响防控阻击战》、柳琴小戏《壮行记》、填词歌曲《大疫面前永向前》,小品《特别心意》、《出征》及配乐诗朗诵《中国精神》等作品。

因为疫情,艺术团的同志不能集中排练,孙法科就将几经修改的作品通过微信群分发给了队员,组织大家在各自家中排练。他总是告诉队员,“大疫也是大考,等疫情一结束,我们就要通过演出让大家有所思有所悟,把咱们的中国精神再凝聚起来!”

64岁的他,因熬夜创作早已满头白发,在人群中是那么扎眼,却又是那么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