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点点滴滴展示时代胸怀——记山亭区北庄镇退休干部王兆来同志的先进事迹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0-31】

 

点点滴滴展示时代胸怀

——记山亭区北庄镇退休干部王兆来同志的先进事迹

 

   王兆来,是山亭区北庄镇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休的干部,参加工作47年来任劳任怨、积极肯干,曾数次被评为省、市、区、镇优秀工作者。2012年12月底退休后,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被枣庄市评为先进工作者。

家庭和谐  村民安定  社会稳定

——是他的心愿

王兆来退休后,针对社会上有的家庭闹矛盾、闹离婚,不团结;有的争家产、打骂老人、不尊老爱幼;也有的在集市上争地摊等社会不安定的因素,他默默无闻地当起义务调解员。辛庄社区王祥生兄弟二人争家产,不孝敬年迈的老人,让老人睡在一间小储藏室内,生活十分困难,老人整日泪流满面,想死不想活。他发现后,一方面靠上做青年人的工作,另一方面对老年人进行安慰。并在家庭举办《弟子规》学习班,紧密结合新时代思想,大讲社会人生轮回道理,大讲人生不能等的两件大事,大讲“四德”的重要意义,终于使兄弟俩如梦初醒,《弟子规》点亮了孝敬老人的心灵。大儿子当场表态说:“大爷,你三番五次到俺家说和,不图麸子,不图面,为俺好,我一定听你的话,让老人住楼上”。从此,全家人和好了。孙凤兰老人逢人便说:“多亏王兄弟,把两个儿训好了,改变了,又给吃又给住又给穿,儿和儿媳都比着孝顺”。王兆来自担任义务调解员6年来,共调解家庭矛盾纠纷24起,财产纠纷13起,集市纠纷6起,劝解劝服越级上访人员4起。同时,还培育了4名“五老”义务调解员,有效的促进了社会稳定。

青山绿水  绿水青山  旅游开发

——是他的前沿

近五年多来,王兆来如饥如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为搞好镇里旅游开发,王兆来不辞艰辛,不畏困难,每天早出晚归,翻山越岭,他爬遍了全镇的78座山头,考察了134个山洞,调查山泉164服,山沟134条。然后,把山景、洞景、泉景、林景等内容,写成调查报告,供镇、区、市、省有关部门领导参考。同时,在枣庄日报、大众日报、农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发表文章,受到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探索小西庄村的旅游景点,王兆来一天要攀爬6座山头,在山上工作10多个小时,摸清10多处旅游景点的情况,下山后,连夜组稿,把旅游资源全貌展现出来,该村被山东省评为“最美乡村”。为把洪门村的旅游景点写实写全,他曾六进洪门登山探险,不仅考察了抗日时期八路军侦查所遗迹,还发现鲁南独一无二的天门洞,并在枣庄晚报刊登,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每天接待游客200多人。目前,王兆来已收集民间故事34篇,区、市、省采纳旅游开发建议3条,在枣庄日报、老干部之家等各类杂志共发表文章11篇。

新事新办  厚养薄葬  节俭养德

——是他的劝行

王兆来,不仅在旅游开发中作出积极的贡献,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是一位倡导、宣传、教育、感化的先锋兵。去年“三八妇女节”,他有个亲戚的小孩要结婚,邀请他去喝喜酒,在他的劝说下,参加了集体婚礼,落实了喜事新办,既节俭又省钱,克服了多年来大操大办的攀比思想;今年2月,辛庄社区有户丧事,他亲自上门宣传厚养薄葬的重要意义,在王兆来的开导下,该户实行了丧事简办,受到了亲戚邻居的点赞。为把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王兆来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购置《正蒙宝典》《孝侄》《弟子规》《大学》《论语》等优秀国学书籍1.5万册。王兆来除认真学习、宣传、演讲外,还分别把名门家训、道德经等20多类板本分别发到千家万户,扩散到市中区红旗小学、集市、街道、赛纳斯城河岸广场等20多个场所,发放宝书3600本,受教育面达5000余人。甘泉寺村民安家忠学习《弟子规》后深有感触地说:“是弟子规点亮了我前进的人生道路,是王兆来大爷注入了我生命活力。我知道了人生怎么做人,做什么样的人,一日要语善、事善、行善,才能永远获得幸福啊!”

立足创新  扎实奋进  锲而不舍

——是他生命的追求

2017年8月29日这天,山亭区北庄镇开展老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王兆来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在会上,他表态发言说:“我要努力工作,模范带头,坚决把老干部工作搞好,不掉链子,不拖后腿,争创镇、区、市一流党支部,发挥余热,再创辉煌,请党委放心,让领导满意”。转眼间,快一年了,他说到做到,身体力行。每月28日学习,他第一个先到,8个老党员不管刮风下雨,都按时参加学习。去年9月,为推广镇老干部先进典型,他深入到双山涧、小西庄、半湖村采访,写出《秋日胜春朝》的文章,在枣庄日报、《枣庄老干部》《山东老干部工作》刊登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同时,还参加了《夸夸我家这五年》征文比赛,荣获全省三等奖。2018年3月,他在洪门村调研,又写出了《落实六有三优,彰显五老风采--山亭北庄镇洪门村打造五老乡贤会新天地》文章,并在省老干部局信息刊发,收到明显效果,推动了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截止今年4月底,王兆来已创作诗词36首,小说、散文18篇,参加了全省今年9月份的文艺创作大赛。

“默默无闻埋头干,黄牛精神永留芳。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为党国报终生”。王兆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就是这样宽阔的胸怀。他正在以昂扬的精神,阳光灿烂的心态,向着更高的人生价值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