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 银龄向党 ——枣庄市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1-08-31】

不忘初心 银龄向党

——枣庄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积极搭建载体平台,在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宣讲、文艺展演、为民办事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抓好党史学习,凝聚思想共识

  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坚定跟党走,为党添光彩”等主题党日活动200余次。组织全市近2000名老干部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史知识竞赛,参与人数和答题准确率均居全省前列。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银发本色讲堂2期,250余名老干部参加学习。组织老同志收听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3场,参加学习8200余人次。组织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访谈等形式,引导老同志畅谈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抒发感党恩、跟党走、践初心、担使命的真情实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2000余名老同志以各种形式参加活动。

      二、开展党史宣讲,赓续红色血脉

  充分发挥老干部“活教材”独特优势,组织引导老干部讲好党史故事,用“鲜活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市关工委选聘60余名老干部组建枣庄市老干部红色宣讲团,开展“红色基因我传承”宣讲活动,组建铁道游击队、党史国史、家风家教等11支宣讲队伍,根据各级各部门需求开展“订单式”宣讲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分别以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老干部文艺社团深入基层进行文艺演出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宣传,组织专题演出50余场次。我市退休干部周庆亮作为3名全省老干部代表之一参加了省委举办的“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基层党员讲党课活动,讲述了14年间扎根基层,发展核桃产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实践和感悟。目前,全市各级老干部组成的党史宣讲团,已深入到社区、企业、农村、学校开展各式党史宣讲130余场,受众群众达3万余人次。

  三、举办文体活动,歌颂党恩党情

市委老干部局、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颂辉煌、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展演,其中展览部分共分为“守初心·铸辉煌·我为党旗添光彩”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展、“读志愿·铸党魂·牢记使命再出发”入党志愿书展示、“忆历程·颂党情·向党说句心里话”微心愿展示以及“书豪情·颂党恩·翰墨飘香绘盛世”书画摄影作品展四个篇章从不同角度汇集了老同志老有所学的精品力作、老同志余热生辉的感人之举,集中展现了全市广大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的时代担当。文艺汇演部分400余名离退休干部通过歌唱、舞蹈、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的壮丽画卷,深情讴歌了党的辉煌历程。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歌曲传唱和红色经典朗诵展演活动中,4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踊跃参加、倾情演绎,12个精彩节目按照时间维度、从不同角度赞颂了党成立10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开展了“看变迁·悟党史·抒豪情”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稿件110余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纵观枣庄建市60年变迁、深悟党史100年峥嵘、抒发走进新时代豪情。

  四、组织发挥作用,助力强市建设

  开展“银发聚力·本色先锋”志愿服务行动,引导老同志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目标任务,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余热、奉献力量,目前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赢得良好社会反响。市关工委积极做好市政府惠民实事项目“结对帮扶千名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共组织100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2000名志愿者进行结对,开展结对活动15场(次),受益儿童1888人(次)。市关工委编辑出版红色读物《中国精神资料选编》《红色故事选编》,向全市中小学生进行了赠阅。全市各级就近就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看发展变化·助强市建设”现场观摩活动30余场次,让老同志亲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激发为现代化强市建设献计出力积极性。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共有26个老干部团队、360余名老同志,参加演出117场次,观演7100余人次。山亭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组织一批老干部担当换届纪律监督员,助力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峄城区发挥老干部“活党史”作用,选聘部分老干部共同编写《峄城革命老区发展史》《中共峄城区共产党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