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通知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3-06-25】
各区(市)委老干部局,枣庄高新区政工部,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老干部(人事)科,各大企业老干部(人事)处: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上,中共中央提出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明确要求。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现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就当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相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规范健全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原则上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有3人以上的,要单独建立老干部党支部。不宜单独建立老干部党支部的单位,可建立党小组,按照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离退休干部党员有50人以上的,也可以单独建立党总支。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此要求,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的分布情况,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规范,确保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都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
二、选好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会
从前期的调研情况看,目前我市有一定数量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存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空缺或是自身条件难以适应工作需要的情况。各级各党组织要在近期集中时间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会进行换届和补选。要注意推选党员中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党性观念强、健康状况好、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选好配强支部委员会。并要根据每届两到三年的任期和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及时换届、及时补缺,做到组织健全,以增强支部工作的活力,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项制度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制度建设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和保障。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长期坚持和逐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集中学习、报告工作、联系党员、监督检查、年度考评等制度。近期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支持幸福新枣庄建设”为主题,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集中学习、讨论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幸福新枣庄”建设理念。要引导老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要让老同志关心、了解我市发展现状,关注、支持“幸福新枣庄”建设。年底前各级各党组织还应按照《枣庄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年度考评意见》(枣老干[2004]6号)的相关规定,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年度考评工作。
    四、努力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
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各种活动,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主要职责之一,也是加强支部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的有效手段。元旦、春节将至,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在此期间组织开展通报情况、走访看望、座谈联欢等活动,向离退休干部党员通报本单位、本支部的全年工作情况,加强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对支部工作和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不断改进支部建设工作。
    五、利用网络拓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途径
为进一步拓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途径,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省委老干部局依托老干部之家网站启动了“全省离退休干部网上党支部平台”,设立了老干部党支部网页,开通了老干部党支部论坛。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发布工作信息、交流工作经验、展示党员风采,还可为老同志反馈意见、话题讨论、交流沟通提供方便。同时也是我们及时、全面了解老同志思想动态、不断改善工作的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指派专人负责。要定期上报老干部工作信息,组织老同志进行话题讨论,还要指导老同志上网,引导他们利用网络加强交流、展示风采、抒发情怀。
    六、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列入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党委组织部门要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做到与在职人员党支部同部署、同规划、同考评、同表彰。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配合党委组织部门认真抓好抓实,并注意及时解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注意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经验,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按本通知要求内容逐一落实、认真实施。特别要注意做好“全省离退休干部网上党支部平台”的启动和运用工作。2013年1月10日前,各区(市)委老干部局及市直各部门至少要有一名工作人员,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至少要有一名老同志注册成为老干部党支部论坛的成员。注册时请在“注册原因”一栏写明“×市×区(市)××(单位)”或“×市×区(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注册成为会员的离退休干部须填写网页内的离退休干部调查问卷。市委老干部局将对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利用离退休干部网上党支部平台开展工作的情况,包括论坛成员注册量、上报工作信息数量、发起讨论情况、发帖数量及质量进行量化管理,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各党支部相关材料可通过邮件报送市委老干部局,邮箱:zzlaogbdangzhibu@163.com(网上党支部平台信息报送专用邮箱)。注册及发帖方法可参照老干部之家网站老干部党支部网页的“助您上网”学习,也可咨询市委老干部局服务科。
落实本通知的有关情况,包括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设置、支部委员会换届、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近期组织开展活动以及利用网上平台拓宽工作途径等方面的情况,请于2013年1月20日前书面报市委老干部局服务科。市委老干部局将于适当时机派出督查组,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本通知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2012年12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