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今后三年,枣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这么干!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0-03-27】

 

近期,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印发了《枣庄市深入推进“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三大主题,提出了十项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指明了今后三年的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目标方向。

 

行动背景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关于深入推进“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打造“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三大主题:分步实施 稳步推进

2020年主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查弱项、补短板、打基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建设。

2021年主题:“党支部组织力提升”。抓落实、促提升、见实效,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领导作用体制机制。

2022年主题:“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打造“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枣庄样本”。

 

十项举措:契合实际 具体可操

1.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制定《枣庄市“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规范标准》,开展“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递进提升计划,实施规范化支部、先进支部、过硬支部梯级创建。研究制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小组等工作规则。研究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日制度、老党员学习活动积分制度等。

2.搭建载体引领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开展老干部畅谈家风家教、创业故事,点赞国家发展成就、文明城市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双招双引,引导老干部争做发挥优势、服务发展的践行者。开展关爱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身心健康等活动,引导老干部争做时尚文明的引领者、健康生活的示范者。建设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和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团队等志愿服务平台,在不同领域开展枣庄市老干部正能量作用发挥示范区(点)创建工作

3.强化“本色家园”品牌建设基础保障。统筹整合资源,推进建设融合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示范点,打造各级联动、融合发展、共享共用的党建活动综合阵地,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就近开展学习活动、服务社区治理提供平台和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场所要设立“本色家园”标识、主题歌、主题用语宣传区,完善活动设施、充实学习资料,完善活动记录。

4.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内关怀帮扶。把政治关怀放在首位,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党的活动。选派在职党员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或党建指导员,协调解决问题,做好帮扶工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帮扶工作台账,主动开展党内帮扶,及时向原单位反映情况。

5.充分发挥枣庄银发本色讲堂政治引领作用。办好枣庄银发本色讲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建设、政策形势热点、全市中心工作等内容,举办不同形式和层次的专题报告会,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员的学习培训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

6.创新离退休干部组织管理服务方式。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互联互动,加强组织共建,推进活动共联,实现资源共享,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对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编入社区党组织进行管理服务,党员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可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接受双重组织管理。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反馈工作制度

7.加强枣庄银发人才队伍建设。发现并储备各行各业银发人才工作者,建立枣庄银发人才专家库,建设银发人才工作站组织开展银发人才志愿服务,发挥银发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搭建“老干部经验之坛”,组织银发人才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支招献计。

8.推动“领头雁”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把政治素质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威信高的老同志配备到党支部书记岗位,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热心服务、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队伍和支委会班子。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和工作骨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学习培训,提升党支部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9.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信息化建设。发挥各级各类网络平台作用,开展党支部“微党课”“最美老干部”评选活动“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依托互联网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搭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开展互动交流的有效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传播红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枣庄声音、展现枣庄精彩,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10.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严格落实《枣庄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助发放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经费保障制度。离退休干部原单位要采取适当形式,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给予经费支持。

 

八大成效:政治引领 全面提升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政治功能明显增强组织设置科学合理、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党员队伍积极向上、组织生活务实规范、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发挥作用成效显著、基本保障充分有效,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个强化:有序推进 确保实效

1.强化组织保障。各地各单位要研究制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任务并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每半年开展一次情况调度,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不定期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调研督导检查,积极向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推荐先进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

2.强化统筹推进。各地各单位每年要制定“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计划,选配在职党员干部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实行积分制考核办法,通过考核验收的授予枣庄市先进“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3.强化示范引领。深化“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及时发现和广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培育、选树一批“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和一批最美老支书。“枣庄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开辟“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建宣传专题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

   4.强化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要抓好具体部署、具体落实,抓好跟踪督办,做到年前年后有部署、年中年末有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