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回望60年 奋进再出发”|市政协原主席王允琳访谈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1-09-14】

编者按

为庆祝枣庄建市60周年,讴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现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枣庄市委老干部局面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回望60年 奋进再出发”主题征稿活动。现特推出专栏,陆续刊登部分优秀征稿,以飨读者。


为庆祝枣庄建市60周年,9月9日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宣传科走入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枣庄市委员会主席王允琳家中,展开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访谈。王主席回眸枣庄新城建设21年,展现了新城建设艰辛历程,抒发了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励精图治的真情实感。现整理王允琳主席的访谈录如下:

今年是枣庄建市60周年,是建设新城21周年。我对枣庄新城建设有特殊深厚的情感,为枣庄新城建设呼吁了二十多年,曾三次建议、两次求省、三次鞠躬、三次流泪。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的转型、时代的变化、经济的发展,枣庄新城顺势而生。1998年山东省政府通知各市制定新一轮城市规划。中共枣庄市委领导安排市人大、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级老同志的意见。大家认为应坚持1984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鲁政函字397号文《对枣庄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薛城是枣庄市远期的政治、科技和文化中心,枣庄市的建设中心应逐步转移到薛城新区,并严格执行规划”。1998年6月我根据市级老同志讨论城市规划的意见,借助徐州市城市南迁的规划,结合我个人二十多年来对城市建设的思考和实践,撰写了《关于对枣庄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和市级离退休老同志。建议在拟建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以东建设新城,建成薛城、新城相连的现代化园林城市。1998年11月25日中共枣庄市委召开全市五大班子、市直各部门、各大企事业单位、各区(市)委书记、区(市)长、市级离退休老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的大会进行投票表决。投票结果,同意该方案的占87.6%。1999年1月30日枣庄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6次会议,讨论审查通过《枣庄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年7月市建委委托中国城市规划院、天津大学等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先后编制完成了新城区整体规划、分区规划。山东省政府鲁政字[1999]182号文正式批准枣庄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00年5月18日开工建设新城,2004年6月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及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迁移新城。

2012年枣庄市委、市政府决定薛城区、高新区、新城三区合一,实施建设大新城战略。2013年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同济大学规划研究院进行全面规划。确立了130平方公里西城区总体框架。城市定位:鲁南门户城市,明确了“鲁南绿城、山水枣庄”的城市风貌特色。市中区、峄城区为东城区,东西城区组成中心城。完成了《枣庄中心城区整体风貌规划研究及形象提升规划》。以南北山脉为生态背景,形成沿山发展的“两区两团”的组团式城市布局结构,实现中心带动、东西联动、城乡互动、协调发展。

经过多年的建设,新城已成为一座山水园林化、产业高端化、科技创新化、文化多元化、交通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环境生态化的现代化城市,托起了“美丽枣庄”建设的新高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了生态园林化。以新城为框架的西城区,依托大自然,形成了以山体自然景观为特征,以生态绿林为主体,以河流水系为纽带的富有特色的生态山水园林城市。建成了六河环十山、九湖嵌十园、六场连十绿带的山水林城一体的景观风貌,呈现出一派山青、水秀、天蓝、树绿、鸟语、花香、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市景象。

二是强化了交通枢纽建设。新城的路网四通八达,结合城市过境公路、铁路,构成城区路网大框架,优化调整城市主、次、支路系统,形成了合理的城市路网。已建成南北走向城市主干道12条,东西走向主干道9条,城市次干道和支道80条,枣庄港同京杭运河联系起来,枣庄机场建设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强化了新城的辐射力和集聚力。

三是强化了产城融合发展。新城区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理念,走产城一体化的道路。新城区依托枣庄高新区、薛城经济开发区和百亿产业园、枣矿集团、总部经济和金融四大支柱,锂电、光电、新医药、智能制造、大数据五大产业集群,招商引资,引进高层次人才,增强了城市活力。

四是强化了文化建设。在新城建设中将城市文化打造成活的灵魂和内在品质,从弘扬历史文化到发展现代文化,着重构建了文化高地。基于奚仲文化打造了奚仲文化产业园、奚仲纪念馆、奚仲广场,彰显了“美丽新城、奚仲故里”的独特魅力。基于铁道游击队的红色文化建设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影视城、纪念馆,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基于现代文明建设了枣庄市文体中心,是集体育、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的现代化文体中心,是枣庄市文化建设标志性工程。

五是强化了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最大的民生。在新城建有实验小学、实验高中、枣庄八中等基础教育学校,建有枣庄职业技术学院、枣庄经济学院等职业院校。8月24日,枣庄学院新校区暨枣庄市驻地10所学校启用仪式在枣庄学院新校区举行,将有7个学院24个专业的7000多名学生迁到这里学习、生活,促进新城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建设四大医院和社会保障,惠民安市。新城区内建有市立医院新城分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枣矿集团中心医院,为人民提供了高品质、多层次、便捷、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六是强化了中心城建设。新城带动了中心城区建设。中心城就是把新城、薛城、峄城、市中四个城区连接起来形成中心,城市人口达到100多万,跨入大城市行列。

新城是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历史丰碑,是山东南大门的一颗明珠,是千秋大业的辉煌工程。退休之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推动伟大科技工程建设,四次陪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生产力促进研究所刘淑琴所长、赵东礼常务所长等专家来枣考察,决定在鲁南产学研示范区筹划建设《中管科技产业园》和院士工作站、智能研究院等,同时被聘为中管所顾问和专家委员会成员。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很好地结合起来,在耄耋之年,做到生命不息、追求不止,再为枣庄“产业兴市、工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以一首诗歌表达对建省辖市60周年的衷心祝福:

辉煌六十年,巨变新枣庄。

新城现代化,点靓南大门。

人民丰碑建,千秋大业颂。

奋进新时代,富强幸福城。


活动简介

征稿要求:围绕我市建市6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变迁,以亲历、见证、感悟为基础,以访谈、图片、书画、诗歌、散文、感悟感想等为主,谈经验、说感受,说成绩、议变化。内容要主题鲜明、内容真实、立意新颖、文字精炼、形式多样,严禁抄袭,字数控制在600字以内。

征稿时间:截至2021年10月10日。

稿件刊发:征集的稿件择优将在枣庄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

投稿方式:稿件请及时发送至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宣传科邮箱,联 系 人:王亚楠、张秋月,联系电话:3315479,电子邮箱:lgbjdyxck@zz.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