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努力推进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创新——青岛市率先出台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意见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1-04】

 

努力推进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创新
——青岛市率先出台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意见


    进入新时代,离退休干部作为老年群体“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愈显突出,加强离退休干部特别是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势在必行。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青岛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有效推动了全市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发展。
 
“四项原则”导向明确——指导性强
   《意见》提出了政治引领、按需培训、分级实施、务求实效“四项原则”。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引导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握离退休干部关注的热点课题和思想、生活、精神等方面的难点问题,加强需求调研和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干部学院、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街道社区等阵地作用,建立责任明确、多级联动、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思想观念、文化水平和多样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助推文化养老成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窗口和亮点。
 
“四项措施”贴近实际——操作性强
    围绕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意见》提出了四项新措施:一是构建组织体系。将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整体规划,以市管、区(市)管离退休干部为重点,示范带动,层层推开,形成市、区市两级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覆盖网络。同时在组织、功能、内容等不同层面,研究教育培训延伸机制,着力构建新型学习体系;二是拓展学习阵地。发挥老干部党校党性教育、老年大学老有所学、活动中心老有所乐、街道社区就近便利“四大主阵地”作用,发挥送学上门、短信微信等流动课堂阵地作用,用好用活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等红色阵地作用等,促进应学尽学、应训尽训;三是创新载体平台。树立“学习是最好的养老方式”理念,挖掘潜力,整合资源,丰富线下线上学习渠道。通过建立老干部驿站,举办“每月一讲”和读书论坛,开设网络云课堂、数字图书馆、学习掌中宝,举办新退休干部“荣休仪式”,开展“四会四谈”活动等,引导新退休干部把握新定位、适应新角色、实现新作为;四是助力发挥作用。坚持“党委有号召,老干部有行动”,鼓励引导老同志拓展发挥“三大优势”的途径和渠道,进一步夯实教育培训工作基础,彰显老干部工作价值。
 
“四项机制”目标清晰——针对性强
    一是组织领导机制。统筹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建立机构相适、职责明确、科学规范、运行畅通的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二是经费保障机制。《意见》要求要多渠道筹措资金,为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纳入党校和干部学院主体班次的,由财政保障;各单位组织学习培训的,依据《关于调整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标准及规范经费使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可从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中按规定列支。从而实现财政支持一点、单位经费出一点、联动单位帮一点,提高经费保障力度;三是典型引导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加以宣传引导,积极培育优秀宣讲员、优质教育课题、特色培训方式等典型,创建不同层面的教育培训示范点,定期交流成果,总结推广经验,打造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品牌。四是工作联动机制。协调党校、教育、财政、民政、卫健、文旅等有关部门,树立开放、融合、创新、共享的工作理念,着力在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逐步形成组织部门主导、老干部工作部门实施、相关部门配合、党校教育培训带动、学习活动阵地推进的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青岛市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