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突出“四个聚焦” 强化责任担当 着力打造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新坐标”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1-04】

 

突出“四个聚焦” 强化责任担当
着力打造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新坐标”


    近年来,章丘区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作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围绕“四个聚焦”,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聚焦责任落实,不断提升领导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谁来抓谁来管”,积极强化措施保障,努力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组织基础。一是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重视支持。我们坚持总体工作定期汇报,重要工作及时汇报,复杂工作随时沟通,不断增强各级对老干部工作的了解、支持。区委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大格局,同部署、同调度、同落实。区政府在资金保障上全力支持,相关区领导对老干部工作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为老干部工作提供了保障,优化了环境。二是推进老干部部门与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一体运行。与老干部局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及时调整充实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老干部党校成员,明确专人负责,完善职责分工和日常工作制度,促进作用发挥。三是强化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责任。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制定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考核标准,纳入全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纳入同级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开展选派党建助理员、单位分管领导兼任离退休干部支部第一书记等活动。全区上下逐步形成了各方联动、一贯到底,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有力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
    聚焦堡垒建设,不断提升战斗力。一是扩大组织覆盖。针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面广量大、居住分散等实际,指导各单位本着“三个有利于”“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原则,打破单位界限,灵活设置党组织,方便老同志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由原来的79个增加到现在的94个,确保了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二是强化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山东省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指导督促各支部按期换届,部分未到届的支部也结合实际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微调。注重培育骨干力量,去年首次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列入干部培训专题班次,并于9月份,在区委党校举办了为期2天的培训班,有效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能力。三是规范组织生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要求,引导各支部坚持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党内关怀等基本制度,不断规范组织生活形式内容,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凝聚力、战斗力。去年“七一”前夕,以“初心·使命”为主题,组织各支部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老同志进一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重阳节前夕,18个镇街、60多个区直部门均都组织了集中观摩、主题党日等活动。四是夯实基础保障。针对镇街老干部大多在城区居住和近几年拆迁的实际情况,与区域性“开放式”老干部活动室建设相结合,大力推进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建设,落实奖补资金,制定建设标准,规范制度机制,结合城市社区建设,在城区不同地段建设了5处共享式活动室,今年计划再建设2­3处,确保老干部组织活动有阵地、不断线。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经费保障机制,按规定分别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充分调动积极性,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聚焦思想引领,不断提升向心力。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向老干部发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举办了4次专题座谈会、2次专题辅导,组织参与了2次知识竞赛活动,全区各级各单位同步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切实引导老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注重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充分用好“一报一刊一网一群一号”、灯塔党建在线APP、学习强国APP等载体,不断加强老干部时事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正能量活动教育。同时,定期发放《学习参考》《情况通报》,不定期汇编《追寻发展的足迹》,让老干部及时了解上级政策,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三是注重典型带动。坚持定期开展最美老干部、优秀老干部评选活动,并广泛借助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去年表彰了52名,各级宣传了20余名,树立榜样标杆,以身边事引导身边人,进一步筑牢老干部理想信念“压舱石”。
    聚焦作用发挥,不断提升影响力。坚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贴中心大局,搭建平台载体,引导老干部有效传递释放正能量。一是发挥智慧优势,开展建言献策活动。通过定期组织参观视察、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开展寄语建言等形式,激励引导老干部为章丘发展出谋划策、献智出力。广大老干部围绕全区实施“1551工程”提出很多建议意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和工作推进提供了重要参考。去年11月份,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专题座谈会及系列畅谈活动,在全区引起很好反响。二是发挥经验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出台专门文件,组织引导老干部在党建指导、技术帮扶、生态守护、政策宣传等方面当好“四大员”,为乡村组织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文明振兴等增辉添彩,着力打造“银发先锋·助力乡村振兴”特色项目品牌。去年12月份,该工作被评为济南市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创新项目。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文明建设。立足老干部特长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在区文博中心建立了“章丘老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确定了红色记忆传承、家风家教传承、文化艺术传承等5个专项活动,成立了老干部先进事迹采访团、红色教育宣讲团、家风建设指导队、艺术传承老教队等6支传习团队,形成156工作格局,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去年,先后开展各类文明传习活动近80余场次。其中,“记忆传承”活动,采取老带青方式,现已采访离休干部事迹50余次30多人;举办了3场家风家教专题讲座、巡回展览。全区涌现出了一大批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老干部志愿服务群体被评为2018年度“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群体)。在2018年度考核中,区委老干部局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单位”。
 (济南市章丘区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