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南老年人大学积极构建“1+N+X”办学模式 着力助推基层老年教育事业新发展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1-04】

 

济南老年人大学积极构建“1+N+X”办学模式
着力助推基层老年教育事业新发展


    2019年以来,济南老年人大学围绕市委常委会确定的着力建设与省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高质量全国一流老年大学目标,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积极构建“1+N+X”办学模式,着力助推全市基层老年教育事业新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主要做法是:
    一、以中心校区改造为主线,实施“两手抓”战略,努力建设全国一流老年大学。按照市委常委会确定的着力建设与省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高质量全国一流老年大学目标,济南老年人大学领导班子主动作为,实施“两手抓”战略,努力建设全国一流老年大学。一手抓校区改造,在硬件建设上树标杆。根据市委常委会要求,千佛山南路11号院65亩地交付老年大学使用,学校积极协调舜元酒店腾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一期改造工程,力争明年启动二期建设,整个工程完工后,校园建筑面积将达到7.9万平方米,能够容纳4­6万名老年学员,将进一步解决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问题。一手抓教学管理,在软件建设上做示范注重提高教学管理服务质量水平,健全教学管理机制、学籍管理机制和教师准入退出机制,建立“学员临时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助教+教师+班委”五位一体的教学管理体系,达到以党建引领教学、以教学促进党建的目的,为基层老年大学树立示范标准,不断推动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学校现有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美术、综合、体育健身等7个系、444个教学班,秋季注册学员14812人次,比春季注册学员增加2000多人次。
    二、以“N”所分校建设为重点,发挥“三条线”作用,积极推进老年大学合理布局。为满足更多老年人就近上老年大学的需求,我们努力探索联合区县老年大学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力量,积极推进老年大学合理布局,充分发挥好“三条线”作用。一是依托市、区县和街道办事处三级党政领导公办的老年大学这条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传达上级有关老年教育指示精神,听取基层办学的意见建议,集体研究解决基层老年教育问题;二是依托驻区单位、大企业的力量这条线联合办学扩大办学规模,采取自主管理、分级指导、统一课程及师资力量的工作思路,东部新建高新分校扩招近2000人,西部新建报业分校招生近1000余人。目前正在与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和有关街办单位协商,计划在南部和北部城区建立济南老年人大学南部分校和北部分校;三是依托社会力量这条线在政策允许条件下,给予充分的办学支持,探索建立游学中心,落实好全省老年大学学养结合现场会精神。下步学校还将在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合作办学上下功夫,以加强“N”所分校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老年大学在全市范围内的合理布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老年大学一体化办学体系。
    三、以“X”个社区教学点、志愿服务点为依托,加强“四支队伍”管理,加快拓展基层老年教育覆盖面。8月份,学校利用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契机,把实现人民群众对老年教育的美好期盼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地考察并在城区内选择各方面条件比较适合的街道、社区,开设第一批社区教学点16个和志愿服务点20个,为社区选派教师55名、志愿辅导队伍60支,不断加强“四支队伍”管理,着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一是以层级指导为主,加强工作人员队伍管理。从市校、区校、街道和社区四个层面明确对社区教学点和志愿服务点的管理工作人员,不断推进双点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开设双点实施意见和工作流程进行管理。二是以规范教学为主,加强教学点教师队伍管理。严格按照市校教师职责和标准进行管理,督促好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执行,组织社区教学点教师动员培训,确保社区教学点教学质量的提高。三是以辅导服务为主,加强志愿点辅导员队伍管理。选拔政治素质高、专业水平高、组织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高年级学员担任志愿辅导员,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社区文艺团队的专业水平,促进社区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四是以提高层次为主,加强社区老年学员和团队队员管理。通过社区教学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社区老年学员和团队队员的层次水平,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拓展基层老年教育覆盖面。下一步,学校将在总结开设第一批社区教学点和志愿服务点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以点带面,促进基层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新时代老年人满意的老年大学注入新的活力。

    (济南老年人大学宣传教研处 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