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思考(山东省2014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5-07-23】
 
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思考
(滕州市委老干部局)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更好地为老干部做好服务,是摆在老干部工作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滕州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理清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切实提出了对策建议。
一、制约因素
滕州市现有离休干部515人,平均年龄86岁,退休干部7600余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96个,党小组174个。近年来,滕州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建立健全了有关老干部工作制度,确保了老干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但是,在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方面,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
一是资源不足,投入跟不上。目前,滕州市拥有一个建筑面积近1 万平方米的市级老干部活动中心,每天可接纳老干部1000多人次;开辟了两处市级老年大学校区,可接收学员600余名,但仍然满足不了离退休干部的需求,主要是因为退休干部逐年增加,之前政策内设计的重点以满足离休干部需求的场所设施跟与日俱增的退休干部数量完全不成比例,而且退休干部政策没有统一规范,各级财政没有划拨专门退休干部经费,导致资金投入跟不上,服务老干部资源严重不足。
二是老干部要求与以往发生很大变化。精神层面上,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益突飞猛进,社会思想舆论形成和传播更加复杂多变,在这种情况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日趋活跃和复杂,参与社会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如何教育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唱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等问题,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标准、新要求。物资层面上,离休干部经历过生与死的党性磨炼容易满足;退休干部多数建国后出生,要求更趋个性化、高质量和高档次。
三是老干部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强。据调研统计,大部分单位老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难度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有的老干部年龄偏大、身体状况差、居住地分散等原因,单位老干部党支部召集老干部学习特别困难;其次,部分退休干部的党性意识淡化,参加党支部活动积极性不高;再者,受经费和场地限制,多数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多样性和吸引力,部分老干部向往外出学习考察方式。
四是社会化养老滞后。滕州市作为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人口老龄化也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2013年底,全市60岁老年人已达到27万人,占总人口的15.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5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滕州市老年人数量将达到30万人。从目前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来看,老年人将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但社会化养老严重滞后,主要表现在缺少养老发展规划、养老机构管理水平不高、养老服务设施严重不足。调研发现,不少年龄大、自理能力差的老干部“花钱买养老”的愿望得不到满足。
五是社会均等化思想越来越突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均等化思想已成为社会公平、公正的焦点问题之一,“老干部待遇从优”的理念受到严重拷问,如何把握好老干部待遇与社会老年人待遇的平衡,也是老干部工作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二、对策建议
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必须立足老干部实际需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建立健全有效运行机制,努力实现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突破,更好的服务老干部,扎实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领导保障。要针对工作实际,建立有效的领导制度,形成各方面力量互补、社会联动的管理服务工作格局,注重发挥好四个方面的功能。一是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整合管理服务资源,切实抓好计划、协调、指导、检查等环节。二是退休干部所在单位要发挥好主体功能,承担起管理服务的主体责任,要配强配好老干部专兼职管理人员,做好老干部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经常走访慰问本单位退休干部,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三是发挥好退休干部所在镇街社区辅助功能,要鼓励退休干部融入社区生活,在社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四是上级老干工作部门搞好顶层设计。在宏观体系构建方面,需要建立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框架体系、老干部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考核体系、责任承担机制,具体的资金配套机制和单项工作规定,也要随着大的格局调整进行健全完善。
(二)建立投入机制,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一是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各级党组织都要根据老干部、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逐步进行完善,建立健全老年投入体系。特别是中央和省委组织部要切实加强调研、制定具体的投入政策和措施,确保基层的有章可循。省级以下党组织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主导作用,把老干部事业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的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重要内容。对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设施和设备,各级要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和需要公共福利机构抚养老人情况及时增加投入,努力改善和完善设施条件,逐步提高养老水平。三是鼓励发展社会养老机构,积极引导开展社会养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基层养老组织管理,完善市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引导各类民间资本投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满足不同层次、个性化的养老需求。
(三)建立党支部带动机制,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各级党委要将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规划。要积极指导、支持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在活动场所、活动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二是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形式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探索在涉老群团、老年文体团队及住宅小区等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方式,使组织设置更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组织活动,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网络化和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覆盖。要针对退休干部的特点,创新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及时明确退休干部党员的党组织隶属关系,使他们组织有归属,活动有人管,就地就近发挥作用。三是把老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作为新建退休干部党支部的重点,老干部退休后可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由社区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并立足老干部现实需求,为老干部搞好服务。
(四)建立社区老干部服务机制,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实施城镇社区老干部服务机制建设,作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来抓,每个社区内必须有老干部活动场所,整合社区各种资源,为老干部学习生活提供物质保障。在服务内容上,要打破以物质生活保障为主的服务管理模式,拓展居家养老、精神慰藉、文化养生、日间照料、保健康复、紧急救助、权益保护等服务新领域,努力为他们提供多样化服务。在服务方式上,坚持服务重心前移,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共性服务向个性服务转变、生活服务向人文服务转变,推动服务工作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健全服务机制,逐步建立起包括政策制度服务、志愿者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化服务在内的多元化服务格局。在活动管理上,要在加强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丰富活动学习内涵、提升活动学习效果上做文章,以科学健身为导向,大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努力提升科技含量,促进活动转型。要积极推进活动形式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活动内容由休闲型向知识型转变,活动资源由依赖型向输出型转变。在老年教育上,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学之中,把提高融入社会、参与社会能力和引领价值取向作为重点,传播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新文化,推动老干部发挥正能量。
 (五) 建立干部工作队伍培养机制,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人力保障。一是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定期举办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转型发展研讨班、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业务知识竞赛,加强老干部工作者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二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把对党的感情转化为对老干部的深厚感情,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趋向,改进工作作风,提振队伍士气,努力把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三是注重老干部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要进一步强化老干部工作考核表彰和评先树优,树立老干部工作者优先提拔重用导向,确保老干部工作者发挥应有的作用,为老干部工作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2014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