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思考(山东省2014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5-07-23】
 
关于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思考
(枣庄市薛城区委老干部局
在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目的是为了发挥社会各界和老企业家、老党员、老专家、老模范、老员工的作用,全面提高青年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法制意识和科学文化素养。如何推动企业关工委组织健康发展,是当前面临的新问题。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谈谈对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一些思考。
一、薛城区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薛城区共有企业1623家,从业人员154267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61家,从业人员66818人,青年职工25291人;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1家,青年职工7068人,民营等非公有制企业430家,青年职工18222人。建有党的基层组织的企业有159家。目前,我区已有73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企业职工29205人,青年职工10512人,占规模以上企业的16,占已建立党组织企业的46
二、薛城区在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做法
近年来,薛城区在认真调研总结已经建有关工委组织的公有制企业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并取得显著效果。
(一)统一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企业中青年职工占比大,其社会阅历浅,思想活跃,是非观念差,技术操作水平低,安全自保能力差,加之企业尤其民营企业对职工各类保障不到位,青年职工合法权益时有受到侵害。这也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他们急需关爱。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企业提高青工综合素质的需要,是关心困难职工、关爱弱势群体的需要,是企业凝聚人心、技术创新的需要,是齐心协力争创品牌的需要,是推动企业上台阶促发展的需要,是一件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员工、有利于社会的好事。区关工委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及行业在统一三个有利于的思想认识前提下,积极做好相关企业工作,调动企业组建关工委组织的积极性和工作主动性。
(二)先行建立企业关工委工作的组织网络。按照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抓住选好主任、配强班子、拓展队伍三个环节和请、兼、聘三措并举。请即是请企业已退位的领导同志出任关工委主任。兼即由企业党政现职主要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聘即到企业外聘请离退休五老担任关工委主任或顾问。配强班子,即有工会、团委、办公室、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拓展队伍,即有骨干队伍和参与队伍组成。规模企业关工委,班子成员由5—7人组成。为了有利于统一工作活动的安排,常务副主任原则上由企业已退位的领导同志担任,没有条件的由负责党务或工会工作的负责人担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可由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担任。目前我区企业关工委班子成员365名,五老队伍800余人。企业关工委建立了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分工制度。关工委办公室建有三簿一档,即:会议记录簿、学习记录簿、工作活动记录簿和关工工作档案。办公室有关工委牌子,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张挂上墙。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五好”标准加强企业关工委建设。积极贯彻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切实按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标准把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好。现在已建成五好关工委29家,占已建关工委组织的39.7﹪。
(四)切实履行好企业关工委工作职能。我们把企业关工委工作职能摆到重要位置,提高青工素质,促进岗位成才,维护安全生产,倾心法教助困,关爱职工子女,组织文化活动。围绕立足本企业员工,立足企业和谐,立足企业发展,做到五有五好。五有:有班子、有队伍、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五好:教育培训好、文化活动好、关爱帮教好、家庭教育好、帮困助学好。积极开展员工爱企业、企业爱员工双爱活动。
(五)切实加强领导。区关工委高度重视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一是要求镇街和政府有关部门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行动上积极参与,把企业关工委工作摆上位置,纳入办事日程,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区关工委每年工作会议都将企业关工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布置,每次现场会议、经验交流会必然安排企业关工委的现场和发言,2014年我们在原有已建46家企业关工委基础上,上半年又新增了企业关工委组织27家,年底前全区达到建成100家的工作目标。三是主任分工负责,每年到帮包企业深入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四是培植典型,采取典型引导,面上推动。每年多次召开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通过实地查看和交流,提升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水平。
三、目前在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难点
通过前些年工作实践和新一轮的摸底调查我们感到目前在我区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确有以下困难:一是由于企业改制、大多数企业为非公企业性质,对在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对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活动不积极、造成在企业中建立关心下一代组织、场所、硬件、阵地工作的困难。二是少数企业只追求效益,忙于生产经营,导致即使一些企业的党、工、青、妇、职代会组织的负责人也不能按时召集和组织一些活动、其作用不够到位或无法到位,多数小型企业又无上述组织,造成在企业建立关心下一代组织工作的困难。三是由于企业用工制度灵活无序,青年工人工资低,且不能及时发放,员工流动随意性大,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连续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四是青工对企业传统、人生道路缺少认识和了解,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都不稳定,大部分岗位技能偏弱、对企业认同感不强,而且工作压力,心理和精神上的负担较重,在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思想教育难度较大。五是企业当前压缩各种表彰、大幅减少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缺乏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舆论氛围和平台,
四、关于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思考
(一)认识再提高,增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经过前些年工作,建有党组织相对条件较好企业已完成关工委组织建设并很好开展活动,剩余企业基本是非公有制企业,又不同程度存在以上这样或那样问题,工作难度和工作量越来越大。而这部分企业青年职工又特别需要关心关爱,关工委将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和镇街,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啃硬骨头精神,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各自发挥特有的组织优势, 形成关工委组织的合力。
(二)分类指导,条块结合,创建服务企业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模式。在完成新一轮企业调查摸底情况下,对企业进行分类,凡具备单独建立组织的企业要单独建立,对无法建立组织的规模以下小企业由纳税所在地镇街、村居关工委负责,以组织派出五老服务小分队的形式对企业青年职工开展关爱服务活动,让更多青年职工收益。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突出服务企业,做到四个协助:协助企业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道德与法制教育;协助企业开展青年职工学习培训;协助企业开展关爱帮困活动;协助企业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
(三)强化企业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企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水平。开展灵活多样的有利于青年职工健康成长的教育活动和爱国、爱党、爱企、爱岗教育,培养青年职工良好的思想品德,进一步提高为企业多做贡献的自觉性。当今企业竞争是人才竞争,要做好企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既要抓思想,更要与解决待遇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重视日常青年工人的思想工作,在政治和生活上关心青年职工,引导青年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积极引导他们向团组织、党组织靠拢,努力促进青年的成长成才。
(四)选树先进典型,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指导,切实抓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各类典型。在企业中继续推广先进企业经验,每个行业今年要再培植12个,每个镇街再培植35个新典型。同时评选树立一批先进青年典型,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宣传,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奉献企业的热情。
薛城区关工委办公室
2014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