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外地经验】浙江海宁市:“党建红”引领全域“志愿潮” “银立方”开出满城“共富花”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2-04-13】

  近年来,海宁市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社区报到工作,深入村社微网格开展“银立方”志愿服务,引导3400多名老干部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在社会治理中举旗亮相,谱写了“银领共富”的时代担当。

1

坚持党建统领
不断壮大“红色根据地”

  聚焦立柱架梁:提倡“三不”原则(不变组织关系、不添社区麻烦、不增加老同志压力);明确“支部+服务队”模式,推行书记队长一肩挑,就近开展政治学习、主题党日、党员关爱等组织工作;制定支部职责、服务章程、志愿评价等一揽子管理办法,畅通机制运行。

  体现城乡统筹:打造主城区志愿集群,抓好城镇中心社区“扩红”,对城郊结合部、农村和养老公寓开展试点,队伍遍及9个镇街道32个村社区,实现“城市包围农村”。

  关注最微单元:融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志愿服务向微网格全面下沉;助力“睦邻一家”小区党建,推进“银立方”志愿者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试点工作;认领民生微实事,办好嘉兴市首台浅基坑装配式电梯加装等一批特色项目。

2

坚持因地施策
积极开辟“志愿游击区”


  用好“招”字诀:依托关工委和乡贤平台,招揽一批知乡情、说乡音、懂乡亲的“返乡银雁”,当好正能量活动的主心骨,如袁花镇开设《乡贤虎年说袁花》节目,由老干部贺金虎出镜讲述乡土文化,为家乡圈粉。

  用好“引”字诀:围绕群众期盼,打造志愿别动队,如胜利社区由“银立方”志愿者韩双全牵头,带领老年电大学员在上万新居民中推广垃圾智慧分类。

  用好“育”字诀:引导各类“银尚达人”守好主场专注主业,培育一批工作室品牌,如老教师张渭康十多年来年在自家开办乡村音乐班,事迹登上“学习强国”。在未建立村社“银立方”队伍的3个乡镇实现“有志愿者、有服务内容、有特色项目”,志愿旗帜全域飘红。

3

坚持多元共融
奋力拓展“共富朋友圈”


  推动抱团发展:找准新定位,深入开展组团服务,如举办“颂歌百年·银心向党”红色庆典,全市村社“银立方”组织在琳轩养老公寓同台演出,为老年居民送去文化盛宴。

  统筹友邻资源:谋划合作载体,向社会资源筹资借力,形成双赢共赢局面,如南漾村老年大学组织学员现学现用抖音直播,宣传乡村旅游。

  共建品质阵地:合作建成硖石街道银耀品牌树、市住建局城建记忆馆和农商行潮城银驿站等特色阵地,就近就便为“银立方”提供集党建、志愿、康养、文娱等优质服务。

转载:浙江老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