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牟平区巧布“三颗子” 助推老干部社团党建、活动双提升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1-04】

 

牟平区巧布“三颗子”  
助推老干部社团党建、活动双提升


    近年来,老干部文化社团已成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展示才能、发挥余热的重要阵地。牟平区委老干部局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全面推行“党建+社团”的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社团发展深度融合,努力在老干部社团中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和一支业务能力过硬的专业队伍,实现社团党建与活动开展双提升。
    一、夯实组织基础,提升社团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7年,老干部局党支部在老干部艺术团、合唱团、书画研究会、门球协会等7个文化社团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旨在进一步加强党对社团工作的领导,扩大党在社团中的影响力,增强党的号召力,引领社团正确发展。
    从社团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中选任一名党性强、威信高、作风好的老党员担任社团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社团负责人,对社团党建工作和活动开展牵头抓总,选配2—4名服务意识强、身体素质好、对党务工作熟悉的老干部党员担任支部委员,达到了“选准、选好、配强”班子的目的,保证社团始终处于党组织的领导中。同时,将“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引入社团党支部建设中(建设好一个班子、落实好一套制度、发挥好一个作用、抓好一支队伍、建好一个阵地),实现两者相互促进,让“五好”党支部建设保障社团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社团党支部的“磁场效应”,注重加强对非党人员的吸引力与影响力,让社团党支部像“磁场”一样,把所有成员紧紧凝聚在一起,吸引他们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向党组织靠拢。
    二、筑牢思想根基,促进社团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各社团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和政治学习制度,支部成员带头上党课,带领社团党员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开设“红色讲堂”,邀请专家围绕新《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进行授课,对社团老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传授党建理论。利用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等,播放党史纪录片和主旋律影片,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我的入党故事”讨论活动,撰写文章,进一步提高了老干部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了他们发挥余热、再做贡献的热情和动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组织社团成员学习杨善洲、李德沂等将优秀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感染、带动身边人,为社团党建营造浓厚氛围。同时,为社团老党员订阅了《党史博览》、《党员干部之友》等学习资料,方便他们随时阅读。一年来,社团党支部共举办各类辅导讲座、学习班、观影活动30余次,吸引了社团老党员3200多人次参加。
    三、实施党建引领,推动社团活动再上新台阶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功能,将社团党建与正能量活动、志愿服务、丰富老干部学习活动形式等相结合,丰富的社团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团活动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老干部书画研究会党支部、老干部艺术团党支部将全区中心工作、“红色文化”与社团活动相融合,举办了诗书画影展、文艺演出等,开展“传统文化基层行”、“文化下乡”等活动10余场次,活跃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为社团党建创造良好氛围;老干部门球协会的老同志、老党员主动承担起门球场地的卫生清扫、草皮的维护保养的任务,大家自觉遵守场地使用规定,自觉维护活动场所的环境卫生等,为其他老同志作出表率;太极拳社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培训太极拳、太极剑等,受益人群达1100多人次,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老干部合唱团多次在市、区合唱比赛获奖,展现出牟平老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被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山东省优秀老干部文艺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