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阳谷县创新医疗管理模式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1-04】

 

阳谷县创新医疗管理模式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近年来,阳谷县认真贯彻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要求,严格落实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关心关注离休干部的卫生健康,并结合阳谷实际,创新医疗管理模式,开通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落实“有病必访”制度,做细做实“亲情化”服务,切实提升了精准服务离休干部水平。
    建立系统平台,开展亲情服务。一是建立专门账户。在县委老干部局建立了离休干部医疗封闭账户,离休干部的医疗费在账户内封闭运行,确保了专款专用。二是定制专用系统。根据工作需求,定制了专用的离休干部公费医疗管理系统软件,既能保证离休干部及时就医,又方便了核查及医疗费用的管理。三是落实“有病必访”。县委老干部局专门派人到生病的离休干部了解身体健康情况,掌握离休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离休干部的实际困难,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离休干部的心坎上。
    坚持“便利”原则,强化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先看病,后结算”制度。在县内定点医院住院时,离休干部可凭医疗证直接住院,不用预先垫付医疗费用。出院时离休干部的住院费在定点医院直接挂账,每季度由县委老干部局和财政局相关人员审核后由老干部局给予结账。二是建立离休干部医疗费按需拨付制度,即取消医疗费统筹,所需资金全部由县财政按需拨付。三是建立大病救助制度(异地住院的)。对花费较多的危重离休干部及时预付医疗费,对自负较多的离休干部及时进行救助,切实减轻离休干部的实际困难。四是开通“绿色通道”。在县内定点医院设立专门的离休干部就医通道,鲁西南医院实行离休干部一条龙服务,有专人负责手续办理及接送服务,切实提高了离休干部就医质量。
    把好“三个关口”,严格管理服务。一是建立备案制度,把好“事前监督关”。离休干部在县内定点医院住院的,通过医疗网络备案。离休干部需转院的,到县委老干部局登记备案并出具转院转诊反馈表。离休干部长期在异地居住的,办理异地定点医院手续,通过电话在县委老干部局登记备案。二是实施临床核查,把好“事中监督关”。成立离休干部医疗核查小组,成员由县委老干部局和县财政局相关人员组成。对每位住院离休干部都要进行临床核查,对定点医院的核查每周至少两次,对异地住院离休干部住院期间的核查至少一次,防止出现冒名顶替、乱开大药等违规现象。三是据实规定报销,把好“事后监督关”。在县内定点医院,离休干部只负责自己应承担的5%,经审核合规无误后,其余部分由县委老干部局向定点医院按季度拨付垫付医疗费。在异地住院的离休干部,凭医疗证、原始发票、住院费用综合查询清单等相关材料到县委老干部局审核,县委老干部局电话与就诊医院医保处联系,核实情况无误后办理报销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