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加强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探索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3-06-27】
通过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组织领导、硬件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有力推动了离退休干部社区服务工作的开展。
离退休干部社区服务工作仍存在硬件基础薄弱、服务形式单一、服务人员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缺少统筹规划等问题。
应在加大宣传力度、扩展服务内容、加强学习培训、建立长效机制、实行统筹规划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社区服务工作。
 
随着城乡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社区功能的逐步完善,如何依托社区资源,探索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社会化服务的新途径,是当前老干部工作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对此,我们对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收到较好效果。
一、我市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现状
全市共有离休干部1010人,其中本地离休干部837人,异地安置离休干部173人;在城区居住的离休干部247人,在农村居住的离休干部763人。目前,市委、市政府已规划8处城市社区,22处农村社区;其中城市社区建成6处,农村社区建成4处。依托整个社区资源,充分实施资源共享,在与多方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已建成6处离退休干部社区。我们主要通过四个方面的建设,来推动离退休干部社区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组织领导上,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29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的职责,形成了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凝聚合力的工作格局。
在硬件配套上,设立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六室、一站,即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文艺室、书画室、健身室,社区卫生服务站。
在服务体系建设上,打造了离退休干部社区活动网、保健网、安全网,三网服务体系。社区活动网是通过与社区所在地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合作,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活动的要求,为离退休干部提供高标准的活动场所。社区保健网是按照医疗服务网格化建设思路,划分出社区医疗服务网格”15个,建立老干部“5分钟就医圈,使老干部能及时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社区安全网是在社区设立治安警务室,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纳入110联网单位,派出治安巡逻队定期对老干部住所进行巡查、夜查,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一个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
在制度建设上,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制定了荣成市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了社区管理服务工作考核机制,将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纳入基层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中,并定期组织人员对社区建设情况进行调度、督导。
二、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硬件基础薄弱。鉴于各级领导的重视程度和单位经济实力的差异,目前,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普遍存在硬件基础薄弱的难题,制约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一些乡镇虽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但硬件设施不完善,需要配备的场所仍不健全,往往是一个活动室挂了五六块牌子,导致很多活动无法正常开展。
二是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形式单一。由于受资金、活动场所等多种原因的制约,目前的社区服务工作对普遍性的服务需求关注多,对特殊的服务需求关注少,常规化服务多,特色化服务少,不能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离退休干部服务需求。
三是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人员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社区服务是多方参与、多元合作的系统工程,面对离退休干部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工作人员不但要掌握专业知识,还要掌握老年心理学、保健学、法律常识等多种知识。目前,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人员对专业之外的知识涉猎不多,对社区服务的认识还不到位,亟需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和水平。
四是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缺少全局性的统筹规划。虽然成立了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小组成员单位各自的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各自为战现象。对于一些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系统问题,没有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合力作用,降低了效率。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措施和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是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工作的重要途径和载体。要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报刊等媒介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大力宣传,让全社会认识到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为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要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提供基础保障。一是加强与镇(街道)党委的联系沟通。在社区建设规划过程中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在政策、用地、活动场所建设、设施配套方面优先考虑离退休干部,在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硬件设施方面增加投入。二是争取财政支持。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投入巨大,仅靠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支出满足不了需要。可考虑向财政申请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专项基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专款专用,用以弥补社区服务工作资金不足问题。
三要扩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按照分类指导,按需服务的要求,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离退休干部群体,根据其服务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如独居和空巢老人他们的心理慰藉方面的需求较为迫切,应以提供陪同聊天、心理咨询等精神方面的服务为重点。对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则侧重提供代购物品、送医送药、康复保健等项服务。通过区分不同类型离退休干部的需求,真正把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做到离退休干部的心坎上。
四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人员素质。通过组织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人员开展在职培训、定期开办社区服务培训班等措施,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通过召开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实地观摩学习等措施,使工作人员对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有一个全景认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同时,依托构建学习型机关这一载体,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理论研究,广泛涉猎心理学、保健学、法学等各科知识,增加知识储备,为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夯实理论基础。
五要建立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一是建立管理服务评价体系。分类考核,综合评价为主要思路,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分类评价,综合考评,将离退休干部社区管理服务整体工作在考评中得到合理体现。二是创新管理服务激励机制。设立管理服务奖励基金。每年年底对各个离退休干部社区进行考评,对优秀单位,发放社区服务奖励基金,对不达标单位通报批评并设定整改期限。
六要统筹规划,充分发挥资源最大效用。可以采用集约化建设的思路,集中有限资源,将周边地理上毗邻的若干村组成一个社区,在中心镇、村,统一建设高标准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这样既能大幅提升社区软硬件建设水平,又能充分发挥其中心辐射效应,带动周边村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充分利用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疾病诊治、日常护理、保健康复等服务;利用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离退休干部提供陪同聊天、代购物品、无偿护理等项服务;利用开放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社区健身中心、老年人健身室等方法,让离退休干部能身心愉悦、健康长寿。
(荣成市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