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李兴伟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8-08-31】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3月2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委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刚才,丁新胜同志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下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大家要抓好落实。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暖心、传承、聚力、余热、示范”五项工程,成功举办首届老干部文化艺术节、离退休干部健身益智系列运动会,打造文化养老新品牌;建立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系统,推动组织凝聚力新提升;严格执行生活待遇保障“三个机制”,扎实推进社区养老,实现离退休干部待遇保障新加强;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新城区市民中心划拨8700平方米建设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市编委就老干部局工作职能进行调整转型,明确退休干部管理职能,干休所转型为“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推进管理服务领域新拓展。广大老同志始终不忘初心,发扬光荣传统,保持政治本色,展示了良好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形象。全市老干部工作者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以过硬的作风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老干部、老同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意义重大。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到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的建设部分加以部署,进一步凸显了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党建特色。从本质上讲,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加强老干部工作。

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深切关怀老干部工作,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强调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不断为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强调衡量老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老干部满意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强调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同志到离退休干部管理要全覆盖,做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关心过问,带头联系老干部,带头与老干部交朋友,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模范,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老干部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职能、价值理念、检验标准、组织领导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把老干部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大局。无论是老干部、老党员,还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是党的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我市为例,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为1.4万名,占全市党员总数的6.3%;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86个,占党支部总数的5.3%。同时,广大老同志受党教育多年、为党工作多年,信念坚定、党性坚强、作风正派。我们应该清晰认识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需要更好地把他们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中体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要强化统一领导,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本区(市)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内容,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保护好老同志的政治热情,组织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争当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义务宣传员和学习辅导员,发挥老同志对群众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作用,使之成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三要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要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工委体系建设,根据结构分布、居住状况以及离退休干部的意愿、志趣等,按照有利于服务管理、有利于参加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优化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抓好老年社团党组织组建工作,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要继续开展争创“五好”支部、争当“五好”党员活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要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发放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等要求,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确保事有人做,经费、场地有保障。

二、突出转型发展,切实提升老干部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精准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更好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持之以恒地引导老同志为全市社会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要更加注重服务保障。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我市老干部数量快速增长,呈现出年龄跨度大、思想活跃、兴趣爱好多样等特点。我们要针对这些新变化,增强精准服务意识,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要精准落实各项待遇,坚持离退休干部集中学习、情况通报、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就地就近参观考察、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制度;健全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特别是要重点照顾好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办法。要精准解决实际问题,用好老干部系统内的资源、整合好部门之间的资源、借助用好社会和市场资源,解决他们在就医、入住养老机构、生活照顾、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要精准创新服务方式,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提供家政上门、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等帮助,更加用心用情服务好离退休干部。

二要更加注重教育引导。今年,全党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月17日,市委召开会议部署开展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与全市“不议论、不守旧、不懈怠、不推诿”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大讨论统筹推进,提前谋划预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按照部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深入到老同志中去摸情况、察实情、听意见,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要研究采取切合老同志实际的教育形式,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要通过组织老同志现身说法、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等,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引导老同志为主题教育贡献力量。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主题主线,把握老同志的兴奋点和关注点,精心设计平台载体,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体现地方特色,力争抓出特色、抓出成效。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扎实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要针对老同志专业特长各异、兴趣爱好广泛的特点,灵活设计活动载体,办好第二届全市老干部文化艺术节,激发老同志参与热情。

三要更加注重作用发挥。当前,我市正在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需要包括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内的各个方面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宣传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和发展成就,经常与他们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离退休干部坚定地支持市委、市政府工作。要引导老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以实际行动把共产党员本色继续弘扬下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省、市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引导广大老同志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稳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结合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组织引导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广泛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心声。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完善老干部工作的体制和机制

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共同关爱老干部、共同支持老干部工作。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把握老干部工作,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定期督导问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老干部工作,经常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经常联系走访老同志,经常出席重要活动,带头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拿出必要时间和精力,具体抓、深入抓、务实抓,直接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觉做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模范。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老干部工作部门统筹协调、涉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格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担起责任。组织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把老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到实处。编制、人社、财政、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各司其职,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业务工作“大盘子”,在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把对党忠诚、对老同志有感情、作风硬、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队伍中来,尤其要选优配强主要负责人。要加强理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关心爱护老干部工作者,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多加关心,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争取让更多的、工作表现好的老干部工作者事业上有进步,让大家干事有心劲、发展有奔头。要继续抓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通过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领导方式创新等,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质量。

同志们,做好老干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心用情、履职尽责,不断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