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觉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征程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7-12-26】

自觉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走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征程

中共枣庄老干部局理论中心组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让我们更加科学全面准确地回顾历程,把握未来。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是我们贯彻中央和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思路取得可喜成果的五年,是离退休干部工作面貌发生深刻巨大变化的五年。这五年我市扎实组织开展“暖心工程”,传递党和社会对老干部的关怀尊重;扎实推进“传承工程”,构筑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的桥梁;扎实推进“聚力工程”,汇聚同心同德、维护大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强大合力;推进“余热工程”,搭建升华人生追求更高境界的新平台;推进“示范工程”,倡导引领老龄社会迈入科学文明健康养老的新形态,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学转型发展。全市老干部工作呈现着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保稳定,敬老尊老、团结和谐、风清气顺的可喜局面。

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市、区(市)全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普遍健全完善。形成了《枣庄市离退休干部组织联络员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枣庄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助发放管理暂行规定》,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工作经费保障和书记工作补助发放做出明确规定。

文化养老取得重大进展。打造了“老干部文化艺术节、离退休干部健身益智系列运动会”等文化养老品牌,初步走出一条“立足社区、发挥功能,政治引领、突出主干,点面结合、拓展提高,涵养身心、服务大众”的文化养老路子。

社区服务取得重大进展。采取抓点带面、典型示范等方法,在全市建立一批集离退休干部党建、“四就近”服务、文化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服务站点。

制度建设实现新突破。去年12月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枣办发[2016]42号),这是30多年来市委集中统一就老干部管理服务的综合规定意见。

职能转型实现新突破。今年调整市委老干部局工作职责和内设机构(枣编发[2017]42号文件),将枣庄市干部休养所改建为“枣庄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枣编发[2017]14号文件),重新定位离退休干部综合服务中心、科学养老示范推广中心、离退休干部与社会化服务对接协调中心等作用,这是三十多年来管理职能的重大改变。

阵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去年11月市政府确定在新城区市民中心划拨8700平方米建设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这是1984年以来枣庄老干部工作最大的建设项目。

党的十九大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置于党的工作大局和社会发展进步大势之中,与时俱进,认真全面,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征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认识当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思想境界上提升高度

形势孕育发展,时代提出课题。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的一个重要章节,作为地方离退休干部工作要为之抒写最美最好的话语。

一是站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高度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认真全面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个伟大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导。学懂弄通这一伟大思想,我们才会在认识上实现升华和飞跃,提升认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自觉地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之中,做出与之相称的新贡献。要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感情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在广大离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者队伍中兴起学习贯彻高潮,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武装头脑,践行实干。

二是站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政兴国的历史高度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意味着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既是对一代又一代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产党人历史贡献的铭记,也是发出“不能因为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的召唤,是对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重温誓词。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需要我们认真考究“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要加深对“老干部工作具有特殊意义,是中国共产党党的特色,是党的组织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鼓励支持离退休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老而弥坚,迈向至善,实现党员干部崇高理想的价值追求。要尊重离退休干部作为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者、亲历者、贡献者、见证者的历史贡献,发挥他们弘扬传统、资政育人的经验威望优势和政治定力作用,涵养倡导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信念永存、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事业永续的传承发展力量。要坚持营造形成尊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离退休干部与时俱进地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保障体系,让一代又一代人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步发展惠及老人的幸福壮丽美景,激励当代创业者建设者写好新篇章。

三是站在科学文明健康养老的社会现实需要的高度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走进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下,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也提出新要求。我们必须要在转型发展上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努力满足广大离退休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走好新征程,要敢于破解对于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的路径依赖。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仍然是一些体制机制对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原有制度有的不管用,新的制度不配套,一些制度“中看不中用”,执行难兑现难,尤其是对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还有不少“空白”地带,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还有“拿不准”、“不顶用”的现象。对离退休干部如何融入社会化养老体系不仅存在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也存在实际操作和推进组织上的阻碍。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离退休干部转型发展存在的困难和制约因素,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持续不断自我完善,制定政策,改进措施。要紧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适时调整工作节奏,以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标,主动对接社会养老机构和社会力量。要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在科学文明健康养老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体现出“离退休干部是老年人,老龄社会的骨干是离退休干部”这种一致性和差异性,优化科学文明健康养老的良好社会秩序,形成和谐祥和氛围。

二、促进社会融合,在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上拓展宽度

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影响和决定着次要矛盾的发展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也必然随之发生重要转变。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退休干部越来越成为老干部工作的主体,分量日益加重。退休干部带有市场经济背景下的特点,社会成分复杂、层次多、需求多,需要老干部工作系统按照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提供相应的新职能、新供给、新服务,需要政治引导、组织凝聚、文化滋养、社会融合、能量释放,找到构筑离退休干部诉求、愿望与需要的合理表达渠道及其释放解决途径。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始终影响左右着未来数十年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供给侧”的转型发展。因此,促进社会融合,在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上拓展宽度,主动融入组织工作大格局,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主动融入老龄工作大格局,建立公平公正务实机制载体;借助社会力量,对接公共服务,搞好社会化养老体系建设等等,成为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客观使然。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与社会发展相融合,不断拓展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宽度与广度,才有可能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走好新征程。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新理念,推进创新,完善功能,发挥作用。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凸显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作为和贡献,以“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协会”为基干团队,打造覆盖全市社区的离退休志愿者服务组织;加大党团组织、民政、老龄、卫生医保、人社、财政保险等方面深度融合、项目合作,搞好以社区为重要载体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与文化、体育、教育、科技等部门合作协调,打造完善以各级老年大学、活动中心为骨干,以社区活动站为节点的离退休干部文化体育健身的管理服务网络。凡是社会化服务力量能够做得到做得好的事项和管理服务,逐步推向社会化管理服务。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部门应更多地在宏观指导、政策制订落实、监督管理、综合协调上下功夫,由为特定人群服务向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开放式服务转型,由偏重物质生活服务向全方位精神文化养老服务转型,由直接服务管理、部门封闭管理向宏观管理、政策协调、组织凝聚、监督指导转变,逐步建立健全符合新时代发展的现代治理管理体系,提高现代治理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真正把让党放心、让离退休干部满意和人民群众认可有机统一起来。

三、深化文化养老工作,在丰富离退休干部工作内涵上挖掘深度

离退休干部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的。而做好人的工作,根本关键在于人文关怀、心灵滋养、人格修养。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就要把文化养老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更加注重深化内涵,挖掘深度,彰显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党的特色、时代特色、老龄特色、地方特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撑起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的精神天地。

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要彰显鲜明的党的特色。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是社会文化活动的核心关键。开展文化养老工作首要的任务是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是凝聚动员和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的强大精神力量。有了这个强大精神力量,离退休干部才能理想永存、信念坚定,保持政治定力,不走“邪路”,不走“老路”,拥护“反腐”,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对待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利益调整、格局变化,永不懈怠,永不止步,始终与党和人民心连心,发挥推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正能量。

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要彰显时代特色。文化养老是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渴望需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惠及离退休干部的必然反映,还是离退休干部工作“转方式、调结构”的“动能转换”。文化养老自身就富含物质文明的成果和时代进步的特征。文化养老贵在养心,要善于推出符合时代特点的文化项目,把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入到离退休干部之中。近年来,我们开展“离退休干部文化艺术节”和“离退休干部健身益智系列运动会”等活动,富有时代感,富有感召力,深得老同志和社会各界好评,这将成为深化文化养老的品牌,要继续坚持完善提高,激发保持其旺盛生命力。

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要彰显老龄特色。要积极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良好环境氛围,充分尊重离退休干部的老龄特点和自身特点,采取老同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简便易行的文化活动形式,增添吸引老同志参与文化养老的热情与兴趣爱好。近年来,我市初步走出“立足社区、发挥功能,政治引领、突出主干,点面结合、拓展提高,涵养身心、服务大众”的文化养老路子。比如在涵养身心方面,要继续推广健康新理念,让老同志拓展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等等,深化文化养老的科学文明人文内涵。这些将成为深入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养老,发挥文化养老社会功效的立足点。

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要彰显地方特色。丰富多彩、乡音乡情、桑梓情怀的地方文化,易于老同志参与分享,易于增添老同志的欢乐感、自豪感和亲近感。近年来,市领导倡导优秀地方文化,秉承奚仲的创新理念促发展,秉承墨子的兼爱情怀惠民生,秉承鲁班的工匠精神抓落实,秉承荀子法纪思维守清廉,在老同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要积极引导组织老同志参与地方文化的收集、挖掘、弘扬工作,提高文化养老的地域文化涵量和独特品格,为繁荣祖国养老文化事业撷摘鲜明地方色彩的花束。

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在增强政治引导组织凝聚上铸炼强度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为新时代包括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在内的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广大离退休干部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经历过革命建设的奋斗,经历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始终是执政兴国、推进共筑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从我市看,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普遍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基层党支部逐步健全,积累了宝贵经验。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与“两个全面、两个全覆盖”要求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好地凝聚和释放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正能量,显得尤为重要、更为迫切。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枣庄市离退休干部组织联络员管理暂行办法对离退休干部组织联络员的岗位职责、聘任管理、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枣庄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助发放管理暂行规定,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工作经费保障和书记工作补助发放做出明确规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强度不断夯实。今后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凝聚,更加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更加注重建强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方法载体,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真正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和服务之中;更加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引导和激励老同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更加注重抓好制度建设,以党工委建设、老干部社区社团党组织为重点,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双报到”,突出选好配强支部书记,选好用好管好组织联络员,突出鲜活的优秀党日活动,添动力、增活力、出效益,增强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着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任重道远,走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征程,同样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的轻载空泛之旅,我们将在省委老干部局的亲切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贡献出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