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坊子区关工委坚持“五个突出” 助推传承红色基因落地生根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1-04】

 

坊子区关工委坚持“五个突出”

 助推传承红色基因落地生根


    近年来,坊子区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五个突出”,着眼抓重点、抓亮点、抓创新、抓常态、抓实效,主动担当作为,确保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突出一个“谋”字,确保传承红色基因的常态长效。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关工委十分重视抓好红色基因传承的谋划工作。每年,关工委通过召开系统座谈会、调研会、办公会等形式,紧贴区委中心工作,出台思想性强、目标性明确、操作性科学的实施意见。同时,制定出台全区3—5年红色教育规划,将红色收藏展、红色文艺汇演、红色文化宣讲等特色工作融入其中。区党政联席会议连续三年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对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突出一个“讲”字,提升传承红色基因的质量效益。近年来,区关工委联合组织部、教育局等部门,组织五老宣讲团成员深入街道、学校、机关、企业,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报告会70余场次,向青少年讲清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过程,讲清红色基因的内涵,受教育青少年达到8000余人次。今年,区关工委结合青少年实际,精心准备了《向英雄致敬——从“国家名片”上的英雄说起》、《以邮说史送祖国——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等10余篇宣讲稿件,陆续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宣讲活动,全区已有30余所中小学校向五老宣讲团发出了邀请。
    突出一个“新”字,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的方式途径。积极探索“互联网+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在组织部和教育局的支持下,依托“云视声”智慧党建和教育专网资源优势,创新打造 “互联网+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平台。 将近年来围绕重大节日组织举办的主题报告会、红色收藏展、演讲朗诵比赛、“五进校园”宣讲等有关活动的影像、相片、文稿等资料归类制作课件,上传至平台供全区中小学师生参考学习。五老宣讲团成员依托此平台,先后开展了《光辉的历程,永远的旗帜》、《我爱你——中国》、《向英烈致敬》等10余个主题在线宣讲,宣讲阵地由“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了全区中小学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突出一个“建”字,厚植传承红色基因的良田沃土。着力打造富有坊子特色的青少年课外教育基地,将坊茨小镇红色文化博物馆、炭矿遗址文化园、潍南县委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南流庄龙甲烈士纪念园4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为“坊子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予以授牌。组织青少年利用清明、七一等重大节日、纪念日,以学校为单位,采取邀请五老志愿者讲解、组织青少年到教育基地参观等形式,开展活动、接受教育,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校外活动内容,使教育活动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每年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青少年都在3万人次以上。主动利用网上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利用“两微一端”定期向青少年推送红色文化知识,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网络化、便捷化,增强传承工作的吸引力。
    突出一个“写”字,增添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食粮。通过采取查阅史料、走访座谈、实地考证、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挖掘红色素材,先后编写《从石库门走来》、《从黄土地走来》、《坊子青少年红色故事读本》等红色书籍5部,印发1万余册免费发放给全区中小学,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宣教工作基础。目前,关工委正在筹备整理《向英烈致敬》一书,整理摘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100位英烈先进事迹,汇编成册,引领广大青少年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坊子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