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抓实调研信息宣传工作 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1-04】

 

抓实调研信息宣传工作 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中共青岛市市南区委老干部局


    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推进是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基础和前沿,是反映离退休干部工作动态、交流工作情况、展示工作成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的载体,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虽然不是中心工作,却牵动中心、影响大局。多年来,市南区始终将离退休干部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关注和过问离退休干部工作,区委老干部局认真落实区委要求和市局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任务,充实力量、健全队伍,组织全员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研究探索、反映情况问题,创新举措、总结经验,以抓实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助推转型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抓实调查研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我们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方面,通过把好课题关、调研关、成果转化关,将调查研究作为落实好各项工作的先导。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意见》时,区委老干部局集中专门力量,注重广泛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在调研范围上注重了区、街、社区不同层次的部门单位,和区级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部分离退休干部不同的人员类别,以及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调查问卷等不同的方式途径,最大限度的扩大覆盖面,力求调研的真实性、有效性,形成了我区《意见》贯彻落实的建议和制定相关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建议,向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经研究同意后以区委区政府两办名义印发了《意见》。《意见》出台后,我们先后调整了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建立联络员制度,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健全了老年大学机构设置,相继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费、公用经费、文化建设经费、党支部书记补贴等相关经费保障机制和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加强了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健康查体与在职干部同等待遇,落实临终关怀制度、完善了离退休干部殡葬工作暂行规定等相关配套政策,真正担当起了区委、区政府在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面决策的参谋助手。近年来,先后形成了《“双重管理”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拓新路》、《关于加强退休干部服务与管理工作的研究与思考》、《加强老干部协会规范化建设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推进离退休干部凝聚力工程》等优秀调研成果,推动了在街道建立退休干部党支部,承担了市局老干部协会建设试点,承办了离退休干部文化建设的现场观摩等任务,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不断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抓实信息交流互通,凝聚工作合力。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10月青岛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现场会以来,我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先进单位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责任制,健全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员队伍,完善《区委老干部局关于调研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明确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的管理模式、目标任务和奖惩激励机制。在局机关,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及时对接市委老干部局、区委区政府信息主管部门,定期协调全区各有关部门信息员,在确保高质量完成信息报送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宣传工作;在全区,将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了离退休干部工作考核项目,并列入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培训内容。充分利用区委区政府信息平台、“市南晚晴­市南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适时推送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信息、离退休干部工作动态情况。积极协调区外宣办、区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和社会媒体,及时报道全区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活动和事项。去年“八一”建军节期间,与海军某部举办军民联欢会活动,在山东新闻联播、青岛新闻等重要媒体上宣传报道;我区获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教活动示范区等信息在大众日报、青岛日报刊发。去年以来,我局先后在大众日报、青岛日报、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及青岛早报晚报、老年生活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宣传报道10余次。通过融合老干部工作平台载体,增强了工作合力,展现了各部门单位开展工作新经验新成果、离退休干部的新面貌新风采。
    三、抓实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工作氛围。一方面,我们把扩大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面作为宣传工作重点,着力在营造氛围、树立形象、扩大影响、促进工作等方面探索新途径、新形式。注重利用“市南晚晴­市南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一封信、明白纸等灵活有效的形式,积极宣传区委区政府决策、离退休干部政策法规、重点工作任务及推进情况,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信息平台推送信息,及时向区委领导呈报工作动态、重大活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的意见建议,搭建起了区委同离退休干部的连心桥;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利用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建网建立e支部网络党组织家园,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网络家园里互动交流,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引导离退休干部在主流媒体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在传承红色基因、关心下一代、参与社区建设等方面,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我们还注重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组织了向殷树山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注重挖掘和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了八大峡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周保章,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通过宣传学习典型人物、典型事例,鼓舞和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坚持不懈地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的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为新时代不断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与先进区市相比,我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我们将借这次会议东风,认真学习大家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进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助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由转型向定型跨越,为全市老干部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