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临淄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实体化运行的探索与思考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1-04】

 

关于临淄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实体化运行的
探索与思考


    临淄区现有离退休干部5585人,其中离退休党员2395人,建有6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10个老干部社团党支部。自2013年成立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以来,临淄区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实体化运行模式,走出了一条学习、组织活动、党费收缴统一管理,党建规范化、高质量运行的新路子,为打造离退休干部“本色家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实体化运行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对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行直管模式。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将隶属于镇(街道)党(工)委、区直机关工委、社区和“两新组织”工委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部划归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直属管理;同时在“灯塔­­党建在线”系统将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以支部为单位划归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目前,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下辖单位党支部61个,老干部社团党支部10个,实现了学习、活动、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线下线上工作的统一直接领导,形成了党工委—党支部—党小组逐级领导的“三级”网络体系,党建工作精神传达渠道更畅通、落实更迅速。
    (二)选好领头人,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和工作联络员。结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换届工作,突出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领导班子整顿,着力建强班子、选好“带头人”,配优“工作队”,解决了“无人干事”的问题,形成了三股力量互相协作的良好氛围。一是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党性强、威望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充满无比干劲的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书记及委员。二是制定《关于配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专职党务干部的通知》,要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至少配备1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和电脑操作、热心为老干部服务、深受老干部信任的在职党员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专(兼)职党务干部,协助书记抓好支部工作,重点做好“三会一课”服务保障、网上党建资料上传、“灯塔­党建在线”日常维护、党组织关系网上结转等服务保障工作。三是规范和健全老干部工作联络员制度,实行“特邀+专聘”模式,从担任大班子实职以上老领导中特邀10名联络员和从科级以上退休干部中选聘10名联络员相结合的方式,优化配强老干部工作联络员队伍。将全区61个单位党支部和15个社区、社团党支部划分为20个党建责任片,由工作联络员包片帮助指导各支部开展工作。
    (三)全覆盖落实组织工作经费、书记联络员补贴。制定印发《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发放工作补助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党组织工作经费、书记委员、党建联络员工作补贴标准和发放办法。按照党支部工作经费每年平均5000元,支部书记工作补贴人均6000元,党建联络员工作补贴不低于支部书记标准,由区财政列入年度预算,年底由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根据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情况和支部书记、党建联络员述职评议情况统一发放。
    (四)规范活动制度,细化考核办法,让工作落实有标准。一是制定并明确党建责任清单、签订书记抓党建公开承诺书,按计划主动推进党建工作。强化党员每月主题日活动,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作发放《党支部工作日志》、《党务干部工作日志》、《联络员工作日志》,加强台账及纪实管理。二是深化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党性体检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到党性教育体检中心“量压把脉”,以“病症”为导向,一人一策,形成“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良性循环。三是制定《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创建考核体系》,从“班子建设、服务队伍、服务平台、服务载体、服务机制、服务业绩”六个方面,分领域规范细化过硬支部建设标准和建设细则,规范实行ABC三级动态考核,实行每月调度、季度考核、半年述职、年终评议,切实把过硬支部建设的“软指标”变成“硬杠杠”,让“全面过硬”成为支部建设的“标配”。
    今年,实体化运营模式的运行,增强了各支部创造性开展组织活动的主动性,随着活动方式的丰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今年上半年各支部平均每月自主开展各项活动2.8次,党员参与率达97%,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了1.9次、9个百分点。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思想认识还不到位。部分单位领导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片面的认为离退休干部政治觉悟高,与在职人员党建工作相比较,在离退休干部党建投入的精力、人力、物力明显不足。
    (二)组织活动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组织活动方式、标准一概而论,与离退休干部实际情况切合度不够,不能满足离退休党员差异化需求,部分长期异地居住多、身体不宜外出的党员组织活动参与少。
    (三)工作量加大,懂党建的工作人员短缺问题凸显。随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退休干部党员人数急速增加,党建工作的规范、细化,及对各支部直管模式的推行,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人员编制少,工作联络员、各离退休干部支部成员、专职党务干部在党建工作方面经验少、不够专业。
    三、几点思考
    (一)纳入全区党建大格局,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在职干部党建有机结合。一是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大组工”党建规划格局,与在职干部党建统一规划布局,并作为各单位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探索建立符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特点的考核评价办法,强化指导和考核,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把离退休干部党员培训学习纳入“大组工”党员培训格局,在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上突出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的基础上,与在职干部党员培训统一部署,重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专业能力提升。三是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大组工”组织生活格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在职干部党员资源共享、交流互助,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在职干部党支部结对制度,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同时借助在职干部党员优势充实离退休干部党建专业工作人员力量。
    (二)抓好党建品牌创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一是推行党建品牌打造工程,注重选树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定期开展过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评选活动,全力打造特色党支部,推动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为社会发展凝聚释放正能量。三是加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规范管理,聚焦“+党建”,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细化,及时在特色志愿服务团队中成立党组织。
    (三)聚焦个性化需求,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文化养老有机结合。一是注重组织管理与情感沟通相结合,全面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状况、身体状况。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形式。如,各种学习研讨、知识竞赛、征文等。二是实施分类教育管理模式,将支部党员分为身体允许能正常参加活动的党员、年老体弱和流动党员三类进行教育管理,分别以集体学习实践、上门谈心交流、网络化学习等不同方式让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到党支部思想政治学习中。三是将党建知识、时政要闻、传统文化、老年大学课题要点等知识融合,并从根据党员关注和感兴趣的主题类别不同,有侧重点的分类汇总学习资料,借助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定期推送到党员手中。
    (四)推动标准化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本色家园”建设有机结合。一是实施“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阵地标准化建设,从面积、标识、制度、设施、功能设置统一制定规范化要求,着重强化和完善服务功能,使党员活动室真正成为服务党员的“家园”和党员学习活动的“大课堂”。二是引入“互联网+党建”思维,标准化搭建线上“本色家园”,配套视频会议系统,实现流动党员可异地实时参加组织学习。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对“三会一课”的预告、内容、方式等提出标准化要求,实现组织生活全程规范、全程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