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形势下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 的调查报告(全省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8-08-31】

新形势下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

的调查报告

枣庄市山亭区委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广大老干部党员的纽带和桥梁,是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主阵地,也是老干部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有效载体。认真落实中办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20163号)文件精神,加强新形势下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对于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主动关心和支持改革、发展和稳定,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切实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具有重大意义。

一、山亭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现状

1、老干部党员及党支部建设的现状。全区共有离退休干部3300余人,其中:离休干部党员57人,退休干部党员 3200余人,党员数占老干部总人数的83%;从居住范围来看,市内居住的占老干部总数的94%。全区现有2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其中镇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个,区直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4个,有离退休干部党员825人,支部委员72人。离休干部平均年龄77.8岁;区管退休干部平均年龄68.6岁。

2、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现在已建的24个老干部党支部都有自己的支部活动室,有较为齐备的内部设施,建立了党支部的各项规章制度,每月十五日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集中活动日。这一天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必须到其所属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党小组学习文件、资料,过组织生活。在支部活动中,各支部都做到了“四化”:一是管理制度化。各老干部党支部都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党支部职责、党员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联系党员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发挥余热制度等。二是内容多样化。坚持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学习与适当的文娱体育活动结合起来。三是方式灵活化。建立联络员制度,通过流动课堂形式,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尤其是支部书记每月下旬至少到行动不便、因病长期卧床不能到党支部(党小组)参加学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家中授课一次,补习集中活动日的学习内容和传达党支部的决定,确保每位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掉队、不落伍。四是时间经常化,坚持月月活动不间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各种活动,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动力和活力,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老干部党支部的经费来源。2017年,山亭区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枣老干《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201713号)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并做好工作经费的监督使用。同时,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按60%的比例留成,定期拨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支部开展活动的费用,专款专用。遇有大型活动,经费不足的,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申请,所在党委(党组)兜底承担。

二、存在问题

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总体是好的,但按照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去衡量,特别是面对离退休干部出现的“双高期”特点,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建设退化。一是组织设置不合理、覆盖不到位。由于企业改制和主管部门(特别是家住山区农村或易地安置的)工作上存在交接不及时,或者工作疏忽,致使极少数单位的老党员没有编入党支部;二是由于“后继无人”现象,支部书记难挑,有的履行职责不到位,选配支部委员困难,班子不够健全。

(二)党员队伍老化。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大,患病多,组织生活出勤率低。特别是离休干部党员年龄普遍高,健康状况逐年下降,因长年有病、行动不便,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在逐年增加,影响了党支部整体活动的开展。老党员的年龄矛盾凸显,两极分化的问题日益严重,有的党员已年逾90,体弱多病,还有一些刚退下来的党员只有60岁左右,精力充沛,文化程度较高,对新生事物接受较快。因此,党支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如何兼顾党员的需求,使大家都能积极参加支部的各项活动,是当前需要重视的问题。

(三)思想认识淡化。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有差距,抓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投入精力少,缺乏有效的工作管理机制。还有的单位没有把老党员组织起来编入党支部,缺乏有效的管理,存在只交党费,无人召集过组织生活、参加学习的现象,造成工作上的被动局面。

(四)组织领导弱化。各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受本部门和单位党委领导,党支部的组织工作直接由党委管理。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对基层抓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和党支部建设工作只是起着协助的作用,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领导工作不好直接或过多的干涉。因此,对加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工作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

三、对策措施

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特别是当前老干部普遍出现的高龄期、高发病期、行动不便等特点,研究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设置及探索活动方式的新路子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在具体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比较强的措施,确保大多数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够自觉地参与其中,接受组织上的管理教育,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上水平。为此提出以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对策措施。

(一)完善组织机构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设置,要以有利于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老同志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为原则。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在具体操作上,党政机关的部门和单位,离退休同志比较多的都应单独建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人选,要挑选那些热心党建工作,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验、有较高声望,身体条件较好的党员老同志,担任班子成员;在产生形式上,要体现民主。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以抓党支部书记来驱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整体工作。按照“依托单位建立为主、社区建立为辅”的原则,坚持拓展领域、全面覆盖、隶属明确、上下贯通、运转有序的目标,建立单位党委(党组)下属老干部党支部。所有有3名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区县直部门、镇街都要单独建立老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足3名的单位及改制破产企业要依托上级主管部门建立联合老干部党支部。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在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集中,文化大院、老年幸福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卫生保健服务站等基础设施相对齐备,志愿者队伍较多和建有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的社区建立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同时,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配齐配强老干部党支部班子。选配身体条件好、有奉献精神、政治素质高、法治意识强、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二)完善各项制度。目前,离退休干部党员中,一些老党员确因身体原因而不能过多参加活动。对原有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政治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要求坚持好,有一定的难度。建议在坚持以上制度的基础上,要注意三个结合,即:组织集中学习与个别沟通相结合、集中活动与个别走访相结合、联系制度与组织关心相结合。以多种形式与党员保持联系,如建立家访制度、联络员制度、病房探望制度、年高体弱党员联系制度。同时要考虑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实际,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以党小组开展活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电话询问,入户走访,定期与离退休干部党员座谈、沟通,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征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并把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反馈给他们,同时向老同志及时通报党内生活情况及单位工作情况,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保证党员与组织的密切联系。

(三)强化思想认识建设。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活载体,他们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了充分地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使其老有所为,党支部应切实有效地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有利于充分利用老同志集中活动的有利条件,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各项有益的活动,增强老有所为的目的性和实效性,在活动中需要党组织提供各种指导和帮助。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领导同志,要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认真抓好,要防止“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和克服任何忽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想法和做法,切实加强领导。要着重做到四有:即领导上有人管、思想上有位置、日程上有安排、工作上有人抓。定期听取老干部的工作汇报和建议,及时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为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要紧密结合老同志在思想认识和现实生活中的问题,通过有效载体,着力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定期通报情况,帮助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态;二是组织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运用正面典型开展激励教育;组织观看反腐警示片,运用反面人物开展警示教育;三是组织参观考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举办“红色之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引导老同志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开展座谈交流、文体活动、心理健康和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激发离退休干部的热情。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统一规划之中,认真部署,加强指导,经常研究,为开展工作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条件,进一步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各基层党委(党组)要把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制度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老干部工作虽然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不是中心,却牵动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各级领导要把老同志放在心上,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抓在手上。要切实形成必要的制度,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并在日常工作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协调。

加强老干部党支部的建设,是新形势下我们老干部工作部门面临的一项光荣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继续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我们相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一定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