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 的调查及思考(2017年度全省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8-08-31】

       关于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

的调查及思考

枣庄市市中区委老干部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明确指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始终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为将中央、省、市有关精神落到实处,市中区委老干部局将2017年定为“离退休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年”,在全区范围开展深入调研,探索适应我区老干部特点的有效工作方法,促进我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委老干部局成立了新形势下如何推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课题调研组,分两个小组,每小组4名同志。今年3月,市中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发了《关于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通知》,全区76家企事业单位填写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名单》和《离退休干部党员花名册》。在摸清全区老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现状的基础上,调研组深入11个镇街和42个退休干部比较集中的区直单位,召开座谈会53场,走访离退休干部300多人,发放征求意见表400余份,收集整理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56条。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归纳全区老干部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为下步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及党员基本状况

市中区辖5个镇、6个街道,111 个行政村、52个城市社区,全区现有离退休干部2187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0个,其中管理服务党员50人以上的党支部6个,管理服务100人以上的党支部6个,52个城市社区分别组建了离退休干部党小组。目前共管理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员902人,其中退休干部党员851人,70岁以下老干部党员614人,80岁以上老干部党员103人,副县级以上老干部党员50人,中级以上职称老干部党员492人,机关、事业单位和城市社区老干部党员占总数的85.6%,企业和农村社区的老干部党员占总数的14.4%,异地生活的老干部党员占总数的3% 。

二、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抓好组织设置。一是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根据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及时组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对有3名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单位,及时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足三人、单独建立党支部有困难的,采取联建等形式成立党支部;特别对辖区内有3名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城市社区,全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小组。今年新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个。二是创新党组织设置。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探索采取单位合建、行业联建、网格组建、社区共建、社团组件等形式,灵活设置党组织。在老干部活跃度较高的社团中新建了6个老干部党支部。三是加强班子建设。按照组织程序,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换届选举,全区充实调整了91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平均年龄66岁,多数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加强了老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着力抓好党员管理。一是理顺组织关系。干部党员退休后,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入原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今年以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累计接转组织关系103人,另有89人自愿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党组织,特别对79名外来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将其编入离退休干部党小组。确保每一位党员都能及时编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都能参加组织生活。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推行原单位和居住地党组织“双重管理”模式,共同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和服务管理,实现无缝隙全覆盖。健全完善老干部学习阅文、通报情况等制度,今年全区各级共举办56场报告会、理论宣讲会和座谈研讨会,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三是发挥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正能量。在“建言十九大”活动中,我区老干部杨传玖、郭开贤等积极发声,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建言献策。离休干部蔡敏义累计为官兵亲手缝制鞋垫5000多双,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鞋垫妈妈”。

(三)着力抓好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为方便学习交流,在市中区委老干部局设立镇街老干部党支部集中学习室,确保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二是完善报告工作制度。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支部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和发挥作用情况。推行季述职制度,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小组每季度向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述职,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季度向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述职三是完善党员联系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每人联系5名党员,每名党员分工联系1-3名非党员离退休干部,密切联系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增进干群关系。

(四)着力抓好阵地建设。一是建好活动场所。全区累计投资60余万元,新开辟老干部党建活动场所15个,完善老干部党建活动场所配套设施,配备了办公桌椅、档案橱柜、电视等设施,将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党组织设置网络图等制度制版上墙,有效改善了老干部党建活动场所的办公环境。二是完善工作档案。将党建文件、党员花名册、党费账目、培训学习等资料分类存档,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收集老党员参加会议、党建活动和发挥余热的文字和影像资料。三是保证活动经费。区委组织部统筹各单位党费上缴情况,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的党费按照不少于50%比例,定期拨付给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作为活动经费,专款专用;各单位力所能及地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三、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单位和部门在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健全保障机制方面未能协调推进等原因,我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有差距,认为对待老干部做好年节走访就万事大吉了,抓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投入精力少,缺乏有效的工作管理机制。存在退休干部党员管理职责不明确、活动无人管、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无人过问的情况。

  二是教育学习不及时。少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离开工作岗位后,思想上出现失落感和空虚感,有困难也不愿意找党组织,有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由于健康状况等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放松了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学习能力出现下降的态势,不能够及时学习、了解新思想、新文化,从思想上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生活等情况了解不够,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式和途径上也缺乏灵活性。

  三是制度执行不严格。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制定了关于老干部党组织的学习、活动、报告工作等制度,但由于没有规范、系统的监督考评和激励制度,制度执行起来往往大打折扣,缺乏制度创新,不能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  

四是保障机制不健全。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上,人员、经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不足,一些单位的离退休干部人数较多,却没有设置一个专门的服务管理机构,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工作人员也多是兼职。有些单位经费紧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既没有经费,又没有活动场所,限制了活动开展。

四、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考及对策

(一)以教育管理为抓手,强化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为避免离个别退休干部党员得“软骨病”,就要加强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一是落实好阅文、通报情况、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两次老干部情况通报会,组织老干部视察地方工农业生产,使广大党员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部门的重要情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着力推进老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举行老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组织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宣传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老干部党员。三是切合实际,灵活施教。身体条件允许的党员,引导他们自觉参加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居住地较远,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等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分别采取送学上门、“网上在线课堂”、电话传达、邮寄资料等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通过建立流动党员数据库,协助流入地党组织共同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真正使管理融入服务关爱,让教育体现人文关怀。              

(二)以组织管理为重点,强化方法创新。老干部党建工作与在职党员不同,既要贯彻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又要考虑老干部党员的实际情况,做到形式灵活多样,因地因人制宜。一是灵活设置党组织。我区积极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新情况、新特点,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积极探索在党员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着力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以社团为补充”的“大组织构架”。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小组长),每个老干部党支部配一名在职党员联络员,配合协助党支部开展工作。二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借助互联网、微信、QQ等新媒体开展老干部党建工作,开展“线上表达、线下服务”的党建新实践。老干部党支部分别在老干部之家网站开通老干部“e支部”,并配好配强网页管理员,老干部可在网上查看学习资料、参加特色活动、进行交流互动,另外建立了老干部党建工作微信群、QQ群,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交流,大大增强了老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三是将党建工作和发挥正能量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不断增强老干部党组织的活力。经常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及时把老干部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举措的看法和建议反映出来。积极引导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成长、参与公益、传承家风、弘扬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正能量。依托老干部“e支部”、微信、QQ等传播手段,鼓励老干部党员参与网络宣传工作,用积极声音引领社会舆论。

(三)以制度建设为关键,强化机制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切实可行的制度,工作才有章可循。一是完善工作责任制度。健全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各级老干部党组织切实担起党建工作责任,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及时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推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季述职制度,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小组每个季度向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述职,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个季度向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述职根据述职情况,及时对老干部党组织予以评议、考核、表彰。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组织学习一次,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向他们传达学习情况,听取意见建议。采取听报告、看纪录片、实地参观学习等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老干部学习三是完善党员联系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分工联系党员,经常到老党员家中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和身体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和要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每名老党员要分工联系1-3名非党员离退休干部,密切联系沟通,增进干群关系。

(四)以联动协调为纽带,强化保障力度。由于老干部党员很多属于“双向管理”,老干部党建工作需要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需要及时充实调整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成人员,实行工委委员分工联系老干部党支部制度,指导监督老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落实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季述职制度,帮助协调解决老干部党支部遇到的困难。部门机关党委把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规划,做到与在职干部党组织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确保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建强工作队伍。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设老干部组织指导办公室,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老干部党建工作,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选配1名政治素质高的在职党员作为老干部党务工作联络员,帮助协调老干部党组织开工作。组织全区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和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联络员参加老干部党务知识培训,制定对党员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办法,通过树立典型,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 三是加大物质保障。联合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健全完善市中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市中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助发放管理实施意见》,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党支部书记工作补助列入财政预算。加大党费支持力度,用于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党费不少于收缴党费的50%。健全完善老干部活动阵地,配齐办公设施设备,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订阅党报党刊,提供学习资料。同时注重资源共享,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老年大学等场所,为老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