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传播正能量 永葆先进性 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2017年度全省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8-08-31】

          传播正能量 永葆先进性  

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

中共枣庄市台儿庄区委老干部局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表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始终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如何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组织老干部增添正能量,始终保持这部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对全区老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区离退休干部总数2285人,其中离休干部40人,退休干部2245人。离退休干部党员总数1596人,其中离休干部党员29 人,退休干部党员1567人。

全区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工委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1个,在社区的离退休党支部7个,在活动中心的临时党支部1个。

近年来,台儿庄区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一条主线”,切实抓好老同志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这“两个环节”,做好老同志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党性党纪和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全区离退休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主要做法是:

1、围绕大局,服务发展,老干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日益紧密

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老干部党建工作,把老干部党建工作放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坚持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全区科学发展观考核体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委都能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基层党委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发展创造条件和提供有力支持。2013年成立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2015年,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通知》,每年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年度缴纳的党费按50%的比例留存,定期拨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用于订阅和购买学习资料、报刊书籍、开展组织活动等,2017年9月份,认真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将党支部活动经费及党支部书记、委员补贴纳入区财政预算。全区各大党委也相继成立老干部党组织,各单位能够根据老干部学习和活动需要,保证相关经费,规范支出。全区各老干部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较好地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2、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牢牢抓住“三大阵地”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堡垒,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相互促进的老干部党建工作格局。一是抓好老干部党支部主阵地建设。全区3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已做到应建尽建)中,30个由离退休干部担任支部书记,16个建立了老干部党员活动室。区委老干部局认真组织支部书记开展培训交流和学习考察,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确保每个支部“学习有资料、活动有场所、经费有保障、工作有特色”。二是大力推进社区老干部党建阵地建设。在老干部居住集中的华阳、顺河等7个社区,分别建立了党支部,老干部一出家门就能参加学习和活动。区财政拨付50万元,部门单位帮扶7万元,为7个社区协调解决了活动场所,完成党支部办公室、活动室布置、购置图书音像资料,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新格局,社区党组织服务老党员功能进一步提升。目前,6个社区党支部中有1个被确定为“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1个被确定为“区级党建工作示范点”。2017年,在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三是着力加强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区委老干部局依托老干部党校、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离退休党支部班成员开展学习研讨和培训。至目前已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等开办各类报告会、读书会、培训班、时政班以及专题党课等32期次,培训党员骨干1500余人次,老干部党建取得新进展。

3、强筋补钙,加强学习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

全区各级各部门把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老同志的思想实际和老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老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动向他们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体现对老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的关心、关怀、关爱。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党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切实抓好日常教育;社区党支部结合“四就近”工作,为老干部开展集中学习、送学上门;各老干部党支部通过定期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区委组织部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免费订阅了党员干部之友,满足了老同志们通过网络媒体获取知识、获取信息、获取快乐的需求。二是注重主题教育。每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重点,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创先争优”、“践行群众路线”、 “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区老干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作风。在2017年 “我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中,3位老干部的征文被省委组织部选登。三是创新实践活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了定期通报情况、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请老同志参加、重大事项决策事先征求老干部意见、定期组织开展参观考察、定期走访慰问等工作制度,让老干部及时阅读到规定的文件和参加有关会议,使老干部及时了解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成就,从而拥护党的领导,支持在职领导的工作,保持了老同志思想稳定。多年来,区委老干部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五上门”亲情服务活动,做到学习资料送上门、节日慰问进家门、医疗巡诊到家门、生日祝寿走进门、发生难事跑上门,及时帮助老干部解决在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老党员办实事、办好事,解除老干部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发放困难老干部帮扶资金15余万元,为老干部过生日700余人次。

4、培树标杆,搭建平台,老干部党员队伍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了向杨善洲、刘恨钱等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并总结宣传了全区一批离退休干部中致力于科技致富、救困助学等无私奉献、发挥余热的先进老干部典型,在老干部党员中形成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喜人局面,对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起到了积极的教育引领作用。2017年以来,区关工委以传统教育报告团和法律报告团为平台,依托台儿庄红色文化资源,先后组织老同志深入学校 “讲党课、讲历史、讲传统”红色宣讲 30 余场 ;以 “ 五老 ” 网吧义务监督为平台,组织老干部、老教师深入全县网吧开展检查监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在枣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老干部党员56人迅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天天上岗,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城市卫生等志愿服务,从4月份成立到现在一直坚持上岗,志愿者增加到57人,同时老干部们也积极从自身做起,引导好自己的家人及亲朋邻居,为文明枣庄文明台儿庄凝心聚力,再立新功。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的部署要求,7月份以来,区委老干部局在老干部党员中热烈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通过书画展、征文、互联网发声等多种活动形式,组织老干部积极建言献策,表达展望美好未来的真切心声,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在调研中发现,虽然中央和省、市、区在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规定,很多单位和部门在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在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健全保障机制方面未能协调推进等原因,部分单位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面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对做好老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些单位党委(党组)只管在职干部,不管离退休干部,存在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职责不明确、活动无人管、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无人过问的情况,或将老干部党员转入老干部党支部、所在社区党支部后不闻不问;有的单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都由老同志担任,党支部工作开展存在一定的难度。

  2、党组织运行模式陈旧缺乏吸引力

老干部党支部普遍学习活动的方式单一,活动开展得比较少,支部活动时就和单位开会一样读文件、看资料、看录像,缺乏吸引力,老同志参与率一直都比较低。

3、离退休干部队伍存在特殊情况

离退休干部普遍年龄较高,特别是离休干部处于高龄期和高发病期的“双高期”,因身体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多,直接影响到党内组织活动的开展;还有的老干部退休后弄孙观念重,参加活动和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党员管理教育工作难度加大。

4、人员、经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不够

在人员上,全区目前大部单位没有专职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工作人员也多是兼职,区委老干部局布置下去党建工作任务有时存在推诿扯皮,甚至无人做的现象。在经费投入上,有些单位经费紧张,给离退休干部核拨的经费很少,也没有建活动室等基础设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既没有经费,又没有活动场所,连基本的学习和组织生活都无法正常进行,更无法开展其它支部活动,无钱办事、缺钱办事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全区老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和工作创新。

5、发挥余热不够明显

部分单位对老干部党员在传播文明、弘扬主旋律,增添正能量方面的积极作用缺乏足够认识,甚至有怕老干部添乱的思想,为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搭建的平台和载体不够,使离退休党员作用“无处可使”。而在余热发挥渠道方面,如:志愿服务、科技服务,文明创建活动等,渠道单调,经费缺乏,活动时有时无,不能长效持久。

三、意见和建议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在从严治党新常态要求下,坚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加强老干部教育引导作为老干部工作重中之重,以“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为契机,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切实从思想上关心、组织上凝聚、行动上引领老干部,努力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和牢固的思想阵地。

1、着眼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永葆老干部党员先进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并要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当前,老干部党建最首要的任务是要抓好思想政治引领这个根本,从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实际出发,紧跟党中央部署,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导老党员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继续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一是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开展系统的组织教育学习,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等平台的阵地作用,有计划地加强老干部党员学习教育。二是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职责,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党员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注重创新学习形式,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可以开设“网上学堂”,鼓励会使用互联网的老干部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四是要坚持开展以上党课、学习党内文件、汇报思想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活动或会议,要尽可能地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五是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老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和群众的支持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保持老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明辨是非,永保共产党员先进本色。六是认真落实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过情况、组织参观学习、走访慰问制度,通过这些会议和活动,使他们了解到最新的情况,与时俱进、思想常新。

2、着眼于提升党建活力,适应老干部特点需求,完善组织设置

抓好班子配备。选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带头人,通过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工作补贴的方式,缓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选配难的问题除此之外,针对老党员后“双高期”的特点,还要结合实际给他们选派个秘书,如配备在职同志担任委员、联络员,协助配合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区委老干部党校、区委党校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对支部班子成员培训,推动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做到“一个支部,一面旗帜”。二是拓展“互联网+老干部党建”管理。积极建立网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老干部学网、上网、用网,通过 QQ 群、论坛发贴等形式,实现老干部“实体支部网络化”和“网络支部实体化”,使老干部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步入“指尖党建”时代。努力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将每一名老干部党员连接一起,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快速、无缝连接,增强党支部的存在感和凝聚力,解决党组织联系党员“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推进组织设置创新。积极建立老干部党支部与社区、社团等临时党支部齐抓并进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以党支部带动社区、社团临时支部建设,以社区、社团支部活跃党支部活动。各单位老干部党支部应建尽建,实在建不起来的,应设党小组,明确党小组长,一并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指导范围。同时,顺应老干部管理服务社会化趋势,建议在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单位的基础上,在老干部集中的社区、村居、老年社团中积极设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实行“双重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对划入社区、村居、社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干部党员,原单位的离退休党支部应加强与社区、农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沟通联系,从各方面关心这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使这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思想上有归宿感。四是着力提升党支部活力。要把提升党支部活力作为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着力解决一些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老干部党员的组织活动,不同于一般党支部活动,要针对其特点,有创造性地开展,才能收到好效果。坚持以创建服务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总抓手,创新活动形式,党支部和单位可以开展网上党支部活动,积极利用微信、手机短信、QQ群等传达公布信息,使每一位老干部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单位情况、参与学习活动对条件不体弱多病或是行动不便、居住偏远的老干部,要采取送学上门、结对互助等方式,送去党组织的温暖;积极开展各类健身、文体等丰富活动,适时组织老同志实地参观,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等,增强活动的互动性、趣味性,使参加活动的老干部党员增强自豪感、成就感,从而吸引广大老干部的积极参与。

3、着眼于传播正能量,开展务实有效的基本活动,激励老干部党员作用发挥。 

截至2016年底,全区共产党党员总数为15360名,离退休干部党员1567 名,占比近10%。 广大老干部党员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经验优势,老干部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出政治核心作用,以党的活动引导各类文体活动和老干部作用的发挥,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一要广泛组建志愿者队伍。要认真挖掘老干部人才资源,在充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专业性质、兴趣爱好,组建志愿者队伍,为老干部党员发挥正能量提供平台。二要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目标。要继续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古城旅游、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通过政策宣讲、纠纷化解、模范引领等多种形式,助推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三为老同志搭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平台载体。组织老同志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乡村社区,担当党的理想信念的传播员、科学理论的辅导员、政策法规的讲解员、党风政风的监督员、改革发展的宣讲员。四要深化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充分凝聚和释放老干部党员在关心下一代成长、参与公益、传承家风、弘扬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正能量,积极宣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集体和党员个人在本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贡献,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支持、认可离退休干部党员传播正能量的氛围。

4、着眼于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建立科学管用的基本制度

一是加强党工委工作。根据《意见》要求,结合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特点与要求,我区于2013年已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目前与老干部局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负责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下一步,党工委应加强工作协调力度,切实发挥作用,争取增加内设机构和领导编制,从组织体制、人员力量上加强对离退休党建的指导,行使好开展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组织活动及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的指导与监督职能。二是抓好党建考核。市区已经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及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要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做到同部署、同规划、同推进、同考核,同表彰,以考核为抓手促进老干部党建发展。三是明确职责。党委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分管机制、指导机制、联系机制,定期听取汇报,积极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困难。同时,进一步明确镇(街)、部门单位等各级党组织对本单位、本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5、着眼于工作能够正常运转,活力能够长久保持,完善必要可靠的基本保障

一是落实场所和联络员,为党支部学习活动提供服务。各单位都要提供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和必要的学习资料,并明确科室和人员,确保离退休党员学有地方、学有资料。二是落实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工作报酬。组织、财政部门要在人员配备、经费投入、党费留存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党工委工作有专项经费、有专人落实,保障老干部党支部活动经费及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工作补贴的全面落实。三是抓好阵地建设。整合各种资源,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建设一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标准规范的党员学习教育阵地、党员活动阵地,使全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在强大保障下不断推进加强,永葆生机与活力

党建领航事业兴。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多角度、多形式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社会多做贡献,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对促进党内和谐、社会和谐,促进老干部转型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不断地解放思想,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探索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台儿庄区委老干部局  

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