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峄城区离退休干部传承发扬“枫桥经验”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2-07-20】

峄城区坚持增添正能量总基调,以行业专业领域为抓手,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矛盾纠纷化解一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贡献银发力量。

在一线调解中发挥余热。深入开展“银发聚力·榴乡先锋”志愿服务行动,以老司法、老信访、老乡镇、老教师等行业领域退休人员为重点,组建“银发调解队”,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助力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区共选聘老干部专职调解员21人,占行业专业性调解员总数的51.2%。

在多元化解中展现特长。印发《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意见》,结合21名老干部的专业特长,分别编入公调、交调、诉调、访调及医调等5类调解组织中。几年来,共参与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67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消化在当地的目标。2020年底,“诉调对接”调委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在规范调解中凝练品牌。依托“榴乡诉递”社会治理平台,针对平台反馈案件,主动介入跟踪回访,打造了吴林“乡贤访调”工作室、刘保信调解室等一批特色调解品牌。吴林“乡贤访调”工作室主动“化访为调”,实现了“访调对接”“1+1>2”的效果。近年来,刘保信带领团队先后调解矛盾纠纷1230余起,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400余万元,其所在调委会被司法部命名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个人也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供稿:峄城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