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真”字为先 “实”字为要 用心擦亮市中“银发”品牌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2-01-14】

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牢固树立“一心二教三园四区”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文化养老发展趋势,以成功申创省级规范化示范老年大学、山东老年大学远程教育教学点为契机,坚持“软硬兼施、形神兼备”,在提升办学水平、创新活动载体、优化服务举措上持续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先后荣获“山东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老年大学精品课程推广二等奖”。

真抓实干打造舒心家园。投资500万元,对老干部服务中心进行高标准全方位立体式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市、区两级老年大学一体化办学。一是“靓”园区。打造4500余平方米室外游园健身活动场地,将花被绿地、游憩凉亭、景观小品、健身设施有机融为一体,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风景不断”,实现“身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得到老干部一致好评。二是“优”配套。坚持应有尽有、务实管用,升级多媒体综合教室、电钢琴室等7个主体教室,投影仪、高拍仪、触屏电视等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完善台球、乒乓球、舞蹈排练厅等25个活动室功能配套,切实满足各个年龄阶段、各种兴趣爱好老干部需求。三是“红”氛围。突出党建引领,高标准建设鲁南地区首个老干部工作电子旋转宣传屏,24小时不间断播放党建文化宣传视频,立起一座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红色地标”。同时,巧妙布局党建标语、展牌、文化墙等红色元素,让老干部随时随地、潜移默化接受党性教育熏陶。

真材实料搭建交心平台。坚持“中心搭台、大家唱戏、精彩纷呈”,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保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获。一是激发正能量。依托模特表演、声乐舞蹈、书画摄影等专业课程,根据个人意愿灵活组建文娱社团10多个,为老干部提供大展身手的流动舞台,形成“课上共同学习、课下互动交流”的生动局面。二是唱响主旋律。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颂党恩、庆百年、献余热、再奉献”文艺演出,推出“永远跟党走”书画摄影优秀作品展、教学成果展系列主题活动6期,19个班级、600余名师生参与线上展演,充分展现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的夕阳风采。三是争当主人翁。充分发挥老干部“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独特优势,引导组建象棋、够级、麻将、乒乓球等业余兴趣小组10余个,科学制定管理章程,民主选举组长、副组长,经常开展文娱活动,让老干部在主动作为中实现自我价值。

真情实感提供暖心服务。针对新时期老年人多元化需求,重塑服务理念,彰显人文关怀,推动服务模式由传统“制度式”管理向现代“家庭式”服务转变。一是紧盯细节。于细微处见真功,在常态落实“三码”查验、卫生消杀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主动靠上、用心做好“党员政治生日”、最新政策传达、新闻资讯播报等个性化服务,把组织关怀一点一滴灌输到老干部心坎上。二是紧贴实际。根据老干部群体实际,创新编制《老干部服务“一本通”》,设置签到打卡、随堂日志、紧急联系人信息等“常规模块”,兼容疫情防控、健康档案等“开发模块”,确保老年人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理。三是紧跟时代。举办3期“智能手机使用”和7期“防电信诈骗公开课”专题培训,详细讲解微信、支付宝、学习强国、防诈骗等常用APP的安装使用方法,惠及人群1500余人次,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心贴心帮,让老年人及时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技能,紧跟发展不掉队。

【供稿:市中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