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中区擦亮“本色家园”品牌 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格局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1-12-03】

为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中区以擦亮“本色家园”品牌为抓手,整合党建资源、提炼工作特色,多措并举,努力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格局。

紧扣“一条主线”

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每月按时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每季度采取送学上门或通过“山东老干部”“枣庄老干部”“枣庄市市中区老干部局”等线上载体组织老干部理论学习,每年举办老干部座谈交流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老同志现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广大老同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好“两个融合”

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纳入全区基层党建整体布局。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加强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统筹指导和协调督查。区委组织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主动帮助解决突出问题,畅通工作体系,优化协同力量,落实职责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全面摸清梳理党员信息库,根据老同志的兴趣专长、主观意愿,成立志愿团体组织,后期试点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实现让“受制”于居住分散、志趣多元、专长不一等客观因素的老同志们“无论在哪,都能依靠组织,老有所为”。

强化“三项举措”

一是高标准创建“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点。按照五好标准,建设提升文化路街道、光明路街道、区检察院等3家“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点,同时申报创建各塔埠街道、永安镇、区交通局等3家“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点。二是积极推进荣誉退休制度落实落地落细。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文件精神,制定建立了市中区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各具特色的荣誉退休活动9场。三是精心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每年定期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培训课程包括理论教学、案例分享、座谈交流和现场观摩等,参加培训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老干部工作者达100余人次。

打造“四个阵地”

一是打造党支部活动阵地。依托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夯实品牌创建根基。二是打造党员活动阵地。按照共建共享原则,盘活现有资源、科学布局建设“离退休党员驿站”,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整合文化养老、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本色家园党建阵地。三是打造网络宣传阵地。引导支部建好、用活微信群,离退休干部党员用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山东老干部”“枣庄老干部”“枣庄市市中区老干部局”等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学习交流,增强支部学习吸引力。四是打造发挥作用阵地。通过发布菜单和预约点单的工作方式,围绕红色宣讲、国学教育、社区治理等主题,成立志愿团,定期在社区开展各类面向群众的宣讲及志愿服务活动。

【供稿:市中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