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台儿庄区打好“三化”组合拳高效提升老干部工作服务质量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1-09-09】


台儿庄区打好“三化”组合拳高效提升老干部工作服务质量


面对离退休干部尤其是退休干部日益增多、居住日益分散、流动愈加频繁的实际和离退休干部对服务精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等要求,台儿庄区委组织部从实际出发,认真落实精准化理念,推进信息化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着力提升老干部工作服务质量,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完善信息化体系。针对离休干部年龄跨度大、个体情况差异大、数据收集易失真等特点,建立“一卡一账一策”机制(为每位离休干部发放“一对一”亲情联系卡,建立联系关怀亲情台账,及时传递养老医疗政策),指导16名在职干部与20名离休干部确定结对关系。按照“全面准确、不漏一人、不错一项”的原则,精准采集离退休干部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及个性特长等信息,及时更新完善“离退休干部信息库”“离退休党员信息库”“银发人才库”等共1635条数据,实现离退休干部动态管理服务,做到离退休干部的档案全、底数清、动向明

二是树牢精准化理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离退休干部群体的分类教育引导,加强对老同志思想引领的精准化。针对部分老干部年高体弱、行动不便等特点,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老干部投送《枣庄日报》《老干部之家》《老年教育》《枣庄老干部》等报刊杂志489次,精准满足老干部精神需求。针对部分退休干部身体素质好、文化程度高、活动积极性强的特点,实施“1+2+N”教育计划,以1个老年大学(老干部服务中心)为中心,2个分校区为支撑,N个党支部活动室、老年活动点为依托,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整合利用社区资源,建立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和老年教学点12个,打通文化养老“最后一公里”。

三是提升规范化水平。在全区开展“本色家园”创建活动,成立工作指导小组,定期到基层党支部一线,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树推广了华阳社区、顺河社区、繁荣街社区等3个“本色家园”示范点。以“本色家园”建设为契机,指导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严格落实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等制度,积极推动活动场所提档升级。抓好教育培训,开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通过实地考察、集中办班等形式,培训87人次,提升了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

台儿庄区通过狠抓离退休干部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三化”建设,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服务,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水平,为广大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创造了良好条件。

【供稿:台儿庄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