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峄城区“五个聚焦”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1-09-07】

峄城区“五个聚焦”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峄城区按照“突出政治引领,建强战斗堡垒”的工作思路,“五个聚焦”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断提升离退休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峄城高质量发展汇聚银发智慧、凝聚银发动能。

聚焦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头雁”培训工程,坚持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重点,连续13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班次统一进行部署。以离退休支部为抓手,通过主题党日、室内学习、外出观摩等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习培训,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坚定信念、思想常新。

               

聚焦精准服务,优化组织设置

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信息库、离退休党组织及党员信息库,以开展“一对一”联系关怀行动为抓手,对生病住院、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及身体不好的老干部和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送学上门。按照便于服务管理、便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参加学习活动原则,科学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确保学习教育和服务管理全覆盖。目前,全区已成立“业缘型”老干部支部33个,“地缘型”支部2个,“趣缘型”支部3个。


聚焦组织力提升,夯实工作基础

注重发挥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指导作用,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投入力度。年初,按照不低于60%的比例,为全区离退休支部返还上一年度党费共计10.86万元。严格落实离退休支部工作经费及书记、委员基本补助,该项经费仅本年度就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为28.9万元。以全区党组织生活基地为依托,建立“1+N融合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共享基地10个。以考促建,制定峄城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评价标准,将离退休党建纳入镇街考核体系,通过考核指挥棒促进离退休支部规范化水平提升。


聚焦信息化建设,助推科学服务

召开全区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指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安装使用“山东老干部”APP,引导老同志关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及各级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借助平台优质资源,使学习教育质量更高、针对性更强。以我区综治品牌“榴乡诉递”平台为依托开设“本色家园 榴乡”板块,组建老干部党组织“领头雁”群,宣讲老干部典型事迹、老党员主题活动,开创了“小窗口”展示“大世界”、“小声音”收获“大能量”的老干部云端服务管理新模式。



聚焦服务大局,传播时代主旋律

开展“坚定初心跟党走,余热生辉助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学、展、谈、讲、演、行”等多种形式,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今年,先后送戏下40余场,惠及群众1万人次,参与社区调解56起,救助困难残疾儿童、贫困家庭儿童40余名,创作主旋律作品110余篇(幅),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老干部元素。



【供稿:峄城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