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台儿庄区发挥老干部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0-31】


台儿庄区发挥老干部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委老干部局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优势,进一步整合老干部队伍资源,组织引导老同志深入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深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进跨越发展的主战场,开展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活动,共谋创业富民思路,全面助力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为台儿庄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的老干部元素,更好地体现出“老干部情怀”、“老干部声音”。

凝聚志愿力量,寄情绿水青山。今年以来,以“清河行动”、“城乡环境治理”、“创建卫生城”等中心工作为契机,发动全区的“五老”部志愿者参与清扫垃圾、清理河道、街容街貌整治、植树添绿等志愿行动,大力改善了农村的村容村貌,擦亮了乡村美丽底色,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新农家。

实施科技惠农,展示“五老”风采。牢牢把握“五老”队伍社会威望高、政治经验足、实践经验多的特征,广发“英雄帖”,组织“五老” 深入农村集镇定期不定期开展十九大政策宣讲26场次,为农村群众免费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500余份;免费提供政策、法律、农技等相关咨询服务25场,组织相关专家114人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增强农民致富脱贫的内生动力。通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老同志们以高涨的热情积极投身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培育“新乡贤”,协助乡村治理。鼓励回乡居住的“五老加入新乡贤参事会,作为村“两委”的补充,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传承家风、挖掘乡村历史文化等工作,共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新乡贤”为主力军的农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开展监督劝导滥办酒席、大操大办,有效地推进了学文明、树新风的移风易俗活动。     

参与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组织老干部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农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关爱保护,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扶贫解困,切实帮助解决生活现实困难春节、端午节、儿童节期间,组织老同志开展了慰问敬老院、关爱留守儿童活动。6月份,区委老干部局、区关工委、区慈善总会共同开展“点亮微心愿 牵手伴童行”圆梦活动,健全完善困境弱势青少年的关爱服务体系。区关工委积极筹措资金60余万元帮助名初中、高中贫困生和贫困大学生继续学业。

开展文化惠民,倡导文明新风。“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老干部积极带领群众树立乡村文化自信,擦亮乡村文化品牌。区老年大学及京剧协会、健身协会等10余个老干部艺术团体组织有兴趣特长的老同志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文明新观念在乡村逐渐落地生根。2018年以来,共组织文化下乡演出16场,举办书画展2场。

 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凝聚起全区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