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守正聚能创新景——记滕州市退休干部任守景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0-31】

 

守正聚能创新景

——记滕州市退休干部任守景

 

他勇于攻大报、上头条、上联播,是全省唯一荣膺两届“山东十佳业余记者”的新闻宣传工作者;他敢于创新、惯于“第一个吃螃蟹”,是推进一家县级报发展如日中天的“老总”;他精于钻研、勤学善思,让墨子鲁班文化走向世界,是墨子故里人最坚定的守望者……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几种身份的叠加优势,在他退休后不仅没有消融褪色,而是老而弥坚,退而不休献余热,老而不倚写新篇,描绘着更加灿烂的夕阳美景……

他,就是65岁的退休干部任守景,一个思维敏锐,目光坚定,面色红润,一身满满正能量的睿智学者。

 

写与创

他手中的笔像一支呼啸着正能量的箭

 

“这里充满正能量,培养你豁达开朗,乐观向上;激励你振作精神,不再迷茫;敦促你发挥余热,再创辉煌。”这是任守景发表在《滕州日报》上的《这里充满正能量》一文中的片段。他抒发的是对滕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感言,字里行间情感充沛,洋溢着催人向上的正能量。

也许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也许是灵感的触发,更可能是滕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文化养老”的滋养,2011年2月离开工作岗位后,任守景立即转换角色,融入了老干部活动中心这个大家庭,在搞好健身的同时,时时留心,处处留意,笔耕不辍,将在市委宣传部、报社期间历练的“笔杆子”功夫重新拾掇起来,且“宝刀不老”,臻入化境。

任守景充分发挥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的专长,和曾任老干部局副局长,既是优秀摄影家,又是精通电子软件制作方面高手的徐德平共同牵头,在市委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我省首家利用网络的快捷互动,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的大型电子报《精神家园》,开设了热点新闻、古滕新语、养生保健、每周一星等十几个栏目。电子报一经播出,立刻成为老干部思想沟通的桥梁,信息交流的平台,文化铸魂的阵地。目前,电子报已发稿460篇,让老干部在驻足之间,饱览滕州美景,洞晓天下大事,获取各自所需的精神食粮,多次赢得上级和外地领导的称赞。

最为可贵的是,《精神家园》里,时见任守景的力作,或记人记事,或有感而发,或抒情写意,而且始终贯彻中一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思想和政治引领,他常说:“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言下之意,就是要让老干部活动中心成为凝聚人心、积聚人气、守正聚能的场所。故而,任守景手中的笔、笔下的文、文中的意,无不充溢着精气神,闪烁着强大的能量气场。

任守景以“笑看乾坤600”的网名,在老干部之家网络平台上发表了300多篇有影响的评论文章,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摇旗呐喊。他撰写的《为协会建党组织点赞》《意见是滋润老干部心田的及时雨》《退休干部要保持阳光心态》《党员干部要强化敬畏之心》《促进老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的几点建议》《两学一做要知行合一》等文章被多家媒体转载。

 

讲与教

他蕴藉的言辞像一曲催人奋进的歌

 

大学毕业后,任守景工作的第一站就是教学。彼时,年轻的他就善于揣摩、工于研磨、善于琢磨,是一位出了名的教学能手。在宣传系统,在媒体执政,在学术机构,任守景除了会写能写,还同样以能言善讲著称。

进入老干部活动中心后,任守景除长期坚持“以笔代言”外,还运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为老干部上了《离退休干部如何提高晚年生活质量》的党课,激发了退休干部余热生辉的热情。年事渐高,他能与时俱进,对电脑、手机操作娴熟,让自己拥有了一“机”之长,充分发挥这一专长,先后几次在枣庄、滕州举办的老干部网宣员培训班上讲课,引领更多的老同志学网、上网、用网,在网上积极发声。同时,积极发挥《精神家园》网上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及时传递正能量。进入今年以来,他坚持每天在《精神家园微信平台》发表一篇激励人奋进的原创文章,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颁布以来,他研读深悟,结合基层党员实际,发表了《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党员干部要培育爱国为民情怀》《党员干部要强化立党为公思想》《党员干部要常讲党言党语》等几十篇体会文章,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巨大魅力,把精神家园网上党支部建设成了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战斗堡垒。

身为正高职称学者的任守景,尽管已经离职,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没有放弃所钟爱的学术研究,时常为弘扬墨学建言献策、献计出力。除了腾出时间继续做好研究课题外,任守景经常为办好《中国墨子网》和《中国鲁班网》建言献策,进一步扩大墨子鲁班文化对外的影响。

2016年7月,第十一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在滕州举行,任守景发表了洋洋洒洒长达万言的《班墨文化的当代价值》的学术论文。他思路清晰,观点鲜明,旁征博引,发言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退休后的任守景,现在继续担任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他履职作为,积极为学会的研究发声助力,每年都深入大中学校宣讲,普及践行墨学文化,激励青年学生以墨子的爱心做人,以鲁班的创新做事,更好地传承班墨文化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

去年10月27日,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枣庄科技职业学院隆重召开。因某种原因,任守景应邀到会作专题报告的通知“晚点了”,当他接到电话时,离与会发言还有3天的时间。原本可以推迟,但强烈的使命感还是让任守景应承了下来,3天时间他熬了3个通宵,夙兴夜寐,殚精竭虑,硬是拿出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高质量的专题报告,让与会专家学者赞誉有加……然而,因疲劳过度,任守景还是在发言后累倒了,并且留下了“后遗症”——长时间无法安然入睡。不过,一向乐观的任守景“累并快乐着”,他用言传与身教,传递着“好声音”、输送着“正能量”。

 

学与思

他睿智的头脑像一部永不停歇的机器

 

“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在滕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会议室的墙壁上,一块鲜红的奖牌非常抢眼。“这是省里颁发给‘滕州市夕阳红志愿者服务站’的,这一荣誉,任守景站长功不可没。”滕州市委老干部局主任科员季念清笑着说。

滕州市夕阳红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于2012年3月,站长就是任守景。当时,夕阳红志愿者服务站创建的初衷,主要是为来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的年老体弱、活动不便的老干部提供便利服务。随着形势的发展,任守景慢慢发现了更大的服务空间,于是建议抱团走出活动中心,奉献余热,服务社会。在老干部群体中,不乏有威望、有能力、有奉献精神的灵魂人物,他们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热心公益活动,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任守景即是其一。

任守景担纲站长之后,始终以“服务大局、奉献社会、温暖他人、彰显爱心”为宗旨,形成了极大的凝聚力,吸引着更多的退休干部加入其行列,相互激励着去奉献社会,为党旗增辉。目前,夕阳红志愿者服务站成员积极参与的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生态建设、法制宣传、网吧监督、文艺演出、老年体育比赛及各类讲座、咨询等活动,大大小小加起来在1200场次以上,志愿者参与人数累计达4000人次,志愿服务总时数超过10000小时。夕阳红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带动了滕州社会风气的好转,为和谐滕州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撰写文章也好,建言献策、学术讲座也罢,其源头活水都离不开学习与思考。在滕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人们都说任守景“点子多”“创意新”,其实都是在夸他有一副不断思考、锐意进取的大脑。退居二线,进入“人生第二春”后,任守景的思想却没有“退伍”,他依旧“干一行爱一行”,始终保持着勤学善思的好习惯,“我每天坚持读40页的书,无论多忙多累从不间断。”任守景说,他不仅坚持常年读书,还将所思所想随时记录下来,以至于妻子常絮叨:“你写这些东西有何用?”他笑着回答:“有感而发,不吐不快!”

任守景的学与思,结晶出累累的硕果。他在做好老干部宣传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老干部党建工作,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建议领导实行党建加协会的管理模式,精心撰写的言论《为协会建党组织点赞》发表在《枣庄日报》的头版,产生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他关于党建支撑、协会引领的做法,较好地促进了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得到了省老干部局领导的认可称赞。同时,任守景还针对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创新实践,提出了10多条有价值的工作建议,均被上级部门采纳。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每当听到称赞,任守景总是谦逊地说:“党培养我几十春,咱要奉献余热谢党恩”。

(渠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