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为民 务实 清廉”红色印迹征文活动(此征文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红色印迹系列丛书收录)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14-03-26】
耄耋回眸
 
杨茂轩
 
闺女把街道的小年轻领过来的时候,看着他们朝气蓬勃的面庞,意气风发的姿态,顿时让我想起了的往事,岁月流淌留给我的仅是丝丝银发,可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坚守信仰,践行使命”将是我毕生的坚持。“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我这个老人家,不免又要“讲古”喽……
做着该做的事
1984年,我54岁,区委考虑我曾当过甘沟乡党委书记,又是抗美援朝的老党员,想照顾我,在机关里给我找个清闲的职务,我却还是想在乡镇。“咱身子骨还硬朗,在基层,活一天就多给群众办点事。”就这样我到了吴林乡工作。
帮助弱势群体是我的主要工作,如何改变“一老、一少、一群人(残疾人)”的现状,如何让他们过的好一些,我给自己制定“一天一户、一月百家、一年万里”的目标,骑着我的小三轮就开始了走家串户的日子。
还记得那年9月份,我走访田楼居宋钧国。他患有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他妻子潘秀怕他出去闯祸,形影不离的跟在身旁,家里没有其他收入,生活十分拮据。大女儿宋雪7岁了,却因为家庭原因迟迟未能上学。后来我就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学校,又去找教委争取,减免部分学习费用,学校联系好了,送孩子上学又成了个问题,我就又找到宋雪的爷爷,反复的做工作,还记得老宋兄弟当时说:“人家一个外人都能这么关心咱孩子,咱这做爷爷的有愧啊。”“孩子能上学,咱就有了希望……”安慰潘秀时我说道,后来,我介绍她去水泥厂上班,每个月能有个800多的收入,帮宋家还申请了低保。“咱能做到的也就这么点,现在我这孙女也长大成才了……”
从1984年我在关工委工作到2002年退下来,全区464个行政村我走访了370多个,先后骑坏了4辆自行车, 2辆三轮车,走过了32.4万华里的路。
关心下一代
“忆苦思甜那种传统式教育方式呆板了,听不进去不怨孩子。咱得整理些生动的、活泼的素材。这些都是我整理的:“历史的丰碑”、“ 时代先锋”、“ 传统美德”等六个系列、大约百万余字的材料……”“没有什么好法子,多看书,多读报,多整理呗,这坚持得有10来年了,有时间我就骑着三轮到学校,放给孩子们看去,让他们多学点,多看点,多知道点。”
成立“五老”志愿者团队也源于巧合,在走访时,我发现村里有不少老人在打牌,聊过家长里短,发现他们当中不乏老教师、老党员。都说现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怎么才能让大家老有所为呢?能不能把大家组织起来,组成一个做青少年工作小团队!跟街道领导请示后,我就和大家坐在一起,讨论我们有什么优势、怎么才能发挥余热。人脉多、经历多使得我们在宣传、筹资、助困、帮教等方面做出了成绩,彰显了优势,真没想到最后能发展成有348名志愿者的团队。
“他们都是孩子,诱惑多了,自然会有些人误入歧途,但只要我们多些耐心,好好引导,没有坏孩子的……”即使对服刑的青年老人依旧是这么看待。
走好每一步
“2002年一次走访后回家,天黑路滑的,骑车不小心就摔倒了,腰被石头硌着了,年龄大了,躺床上得有年把时间吧,孩子也都知道我,当面不说我什么,背后都在那抹眼泪,我知道他们心疼我,感觉委屈,不图名不图利的,咱这是干吗呀,我心疼自己孩子,可心里我也惦记那些孩子……伤好了,跟老伴和孩子商量了又商量,买个小三轮咱接着干……”
我和我那些老伙计们,过去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是行家里手的,有任领导多年的,有是学校骨干的,还有是老劳模的,一辈子享党的福,临老了,大事做不了了,那就做点小事,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调解调解邻里纠纷、关心关心孩子教育,就是做点能做的事,不图人家报酬,不图上级名利,就是感觉“人老不能混余生,老有所为乐其中,扬鞭振蹄自奋进,丹心映照夕阳红。”(孙小云/整理)
 
(作者退休单位:峄城区吴林街道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