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更多>>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
  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软件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委老...
  中共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关于...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老干...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学细悟 踔力奋进——枣庄市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成功举办

【 信息来源: 】 【添加时间:2022-07-20】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枣庄市举办全市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公丕彦同志参加开班式并讲话,各区(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部分老干部文艺社团临时党支部书记70余人参加培训。

聚焦党建主题。市委老干部局分管负责同志就《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作专题辅导,对《意见》出台意义、主要内容、具体工作要求进行阐释。组织6个区(市)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结合工作开展实际,热情交流心得体会,探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路径、存在困难、意见建议等,在思想碰撞中进一步激发创新能力,开拓工作思路。培训班上印发了《中组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引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切实用《意见》精神指导和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丰富培训形式。培训班采取“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形式开展,组织学员到山亭区参观北庄镇洪门村,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115师纪念馆、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馆,体验当一天八路军、吃一餐忆苦思甜饭、观一场红色电影、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活动,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举办“文化促养老 初心葆本色”文艺展演,将文化养老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充分融合,以直观性、趣味性、生动性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通过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活跃培训氛围,增强培训工作吸引力和实效性。

增强培训实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培训理念,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将第九期枣庄银发本色讲堂融入其中,邀请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教研部主任周冉教授,作题为《学好用好<民法典>》的辅导报告。邀请市公安局许海涛警长作《老年人反诈知识》专题讲座,以高规格“营养餐”为老干部“补法律钙”,进一步增强反诈骗意识。此外,还在培训班上发放《全市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调查问卷》,征求学员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培训班要求,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注重服务工作大局,自觉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考量,将党支部打造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动机”“加油站”。要注重积极开拓创新,牢固树立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工作思维,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工作载体,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注重学习先进典型,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按照“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细则,不断校正纠偏,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扎实抓好“本色家园”创建工作,打造“本色家园”党支部建设的“枣庄样本”。

通过两天的培训,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针对性强、通俗易懂、收获颇丰,特别是对“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有了新的思路与举措,对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了新感悟。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对照先进典型,持续加强“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为枣庄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组织科(党工办)